龙腾邀您金秋九月齐聚常州,共商光热发展大计

时间:2018-05-17 16:40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2018第四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将于9月12日-14日在常州隆重召开。作为本届大会的联合主办方以及承办单位,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国兴表示,我们诚挚邀请所有关心支持太阳能光热发展的领导、专家、同仁聚首常州,共商光热发展大计,脚踏实地地推动光热技术的应用、普及和光热行业的不断发展。
  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龙腾光热)是国内领先的真空集热管生产商、槽式光热技术集成商和光热项目开发商。
  技术创新
  作为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单位,龙腾光热一直致力于与国内外同行一道,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发展,为践行其企业精神与责任,砥砺前行。龙腾光热注重关键技术的研发,共取得发明专利24项,实用新型21项;获得国家级重大能源科技成果 1 项;参与起草 IEC 国际标准 6 项,国家标准 4 项;公司拥有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 2 类。2012年,公司在内蒙古建成第一条标准槽式太阳能集热回路,通过国际权威机构CSP Services检测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稳定连续运行至今,并被评为“国家级重大能源科技成果”。
  龙腾光热还开拓了新型导热介质的在太阳能热发电系统上的研究示范与应用推广。与德国瓦克化学公司合作的“导热硅油在严寒地区太阳能槽式集热器的应用技术” 荣获“2017SolarPACES 技术创新奖”,实现了亚洲光热企业在此项殊荣上零的突破。本次获奖的瓦克新型硅基导热油拥有多种优良属性,其更高的使用温度(由传统槽式系统393℃提升到425℃)进一步提升了槽式系统的发电效率,尤其是其低温性能(零下40℃下流动性良好)则更适合在冬季寒冷的区域进行光热运用。经过数年的技术储备及联合测试,龙腾光热也将全球首次将德国瓦克硅油应用于龙腾光热玉门50MW槽式光热电站项目上,推动光热发电在全球范围内的技术革新,使得槽式太阳能热发电这一更加成熟并在已投入运行光热发电项目中占主导地位的技术路线得以进一步提升,提高发电效率并降低发电成本。这也将新型传热介质在商业化电站上首次实现大规模应用。
  核心产品
  真空集热管是槽式光热电站的核心部件。目前太阳能热发电站的运行期多为25年,在整个生命周期内保持电站稳定发电与整体经济效益,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关键部件的长期可靠性。据介绍,通过应用尖端的PVD镀膜技术和创新的全自动玻璃金属封接工艺,龙腾光热的RTUVR®集热管具备卓越的光学效能和热稳定性,可保障槽式电站全生命周期内更低的运维成本以及稳定、可靠的发电量输出。龙腾高温真空集热管经过DLR, Fraunhofer ISE, PSA等权威实验室检测认证,实测数据属业界领先。
  龙腾光热率先实现国内大规模集热管出口,出口国际市场50MW商业化槽式电站的首批高温真空集热管于2015年末正式交货付运,首次实现了中国集热管对海外商业电站的规模化供货,随后多次按期稳定交货。龙腾光热一期高温真空集热管生产基地年产8万支,产能充足,并实现对首批示范项目超4万支供货;二期工厂处于稳步建设中,投产后32万支总产能将可为光热电站全面供货。
  系统集成
  2012年,为验证在中国西北地区独特复杂的自然环境下能否开发太阳能热发电站这一问题,龙腾光热在内蒙古乌拉特中旗开建了全球第一条处于高纬度、严寒环境下的国际标准槽式太阳能集热回路示范线。2013年6月,在获得国家能源局重大科技成果鉴定后,该示范线投入运行。在连续运行的基础上,龙腾光热邀请德国DLR专家进行现场检测,龙腾光热高性能的核心部件及高性能的光场集成技术获得肯定,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该示范项目的建成,也标志着龙腾光热开始从单一的集热管生产向槽式光热电站集热场集成商和EPC总包商转型。2016年4月,该示范回路完成升级改造,成为全球首条运行温度达到430℃的槽式导热油集热回路;同时,项目的完成为龙腾光热积累了丰富的槽式设备生产,安装,调试和运维经验。目前,由龙腾光热提供集热场集成技术的内蒙古乌拉特中旗导热油槽式10万千瓦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已于2017年4月正式开工,目前已完成结构安装,场平工作已完成95%左右,正处在稳步建设中。玉门龙腾导热油槽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示范项目预计今年5月正式开工,2019年12月底前建成投产。
  发展历程
  2009年,龙腾光热正式成立。
  2010年,常州研发中心投入运行,第一代集热管样品研制成功。
  2011年,举办了当时影响力颇大的“2011常州聚光太阳能制冷及发电研讨会”;第一条680平方米大开口的槽式集热回路投入测试运行,导热油出口温度达到393℃。
  2012年,集热管中试生产线投产,第二代真空集热管下线并首次通过德国Fraunhofer ISE和DLR的检测;投资兴建的内蒙古光热发电技术示范基地首条600米槽式示范回路投入运行,系统出口温度达到400℃;首次参加SolarPACES大会并发表技术演讲。
  2013年,内蒙古“槽式太阳能集热系统关键技术与示范”获得“国家级重大能源科技成果鉴定证书”。
  2014年,为中广核太阳能德令哈1MW实验电站提供60支RTUVR-2012版集热管并顺利安装运行;中标中广核863槽式集热试验平台建设项目的集热管和集热器集成项目;西班牙菲涅尔熔融盐直接循环示范项目启动;集热管常州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启动,设计产能8万支。
  2015年,战略投资德国ISG并推出分布式供热与制冷业务板块;集热管一期工厂建成投产,第三代集热管下线;合资成立内蒙古中核龙腾新能源有限公司,在乌拉特中旗启动100MW光热电站前期工作;在南非SolarPACES大会上全球首发5.3米规格集热管,并引起轰动;申报首批国家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
  2016年,完成海外商业化电站集热管订单首批2000支集热管交付;内蒙古基地完成升级改造,采用新型硅油作为传热介质,成为全球首条运行在430℃的标准槽式导热油回路;两个项目入选国家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名单;集热管国际市场再获突破,为印度首个光热-燃煤混合发电项目提供全部真空集热管。
  2017年,龙腾光热全面推进二期真空集热管生产基地建设,实现年产能32万支;内蒙古乌拉特中旗导热油槽式100MW光热发电项目正式开工 ;与德国瓦克化学公司合作的“导热硅油在严寒地区太阳能槽式集热器的应用技术”荣获国际能源署IEA“2017SolarPACES技术创新奖”,成为亚洲首个获奖光热企业。
 
  关于大会

  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是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起主办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会议,旨在促进太阳能热发电科学技术的交流和合作。“以科学技术创新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是大会的主题。

  2018第四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共同主办。作为由国家级联盟和3个国家一级学会共同主办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年会,权威性和影响力是大会的特点之一。

  欢迎业内同仁就太阳能热发电和太阳能供暖两大领域相关技术和工程议题进行投稿。请在本网站首页“大会投稿”栏目提交您的报告摘要。
 
  联系人:洪  松  18311092363 cstec2018@126.com 微信号:nafste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