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得市场靠实力,AGC大连公司将在更高的平台上“领跑”

时间:2018-07-03 18:02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在国内太阳能热发电产业逐渐开启商业化发展的今天,有家企业的光热发电反射镜用太阳能超白玻璃的供货已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让业界瞩目。先看看太阳能超白玻璃的应用业绩。
  在建和已接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
   首航节能敦煌在建塔式100MW项目
   中控德令哈在建50MW塔式项目
   西北某在建50MW项目
   华强兆阳张家口在建菲涅尔50MW项目
   玉门鑫能在建50MW二次反射塔式项目
   中国电建西勘院共和在建50MW塔式项目
   兰州大成线性菲涅尔50MW项目
   山东电建三公司项目
   中电工程西北院哈密在建50MW塔式
   龙腾槽式项目
  已建项目(不完全统计):
   南非项目A 100MW
   南非项目B 100MW
   首航节能敦煌10MM塔式
   兰州大成青海盐湖蓝科锂业10MW供热项目
   华强兆阳张家口在建15MW菲涅尔项目(大部分)
   印度  RajasthanSunTechnique(菲涅尔)
   华能三亚1.5MW项目(菲涅尔)
   延庆863 1MW槽式集热试验平台
   中广核德令哈项目(菲涅尔)
   江苏江阴润阳项目 (塔式)
   兰州大成 敦煌前期示范 (菲涅尔)
  另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球已完成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装机容量约5.13GW,使用其集团的太阳能超白玻璃的聚光反射镜至少占60%,而作为该集团的子公司,在已建、在建和已接的国内外光热项目中获得的超白玻璃总订单量已经超过890MW。 据其介绍,在满负荷运转情况下,其可实现年产2GW光热用太阳能超白玻璃,可完全满足国内外市场的应用需求;目前正在开发多种可以更好满足光热发电应用需求的玻璃新技术,将以定制化服务市场需要。
1
  是的,这家太阳能光热发电反射镜用超白玻璃原基板独占“鳌头”的企业就是旭硝子特种玻璃(大连)有限公司(下文简称AGC大连),它是全球知名的玻璃公司AGC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也是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理事单位。作为在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上从不缺席的大力支持者,AGC大连将再次以赞助商的身份参加于9月12-14日在常州召开的第四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旨在以好产品亮相专业平台,助力中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在政策持续利好的东风下实现弯道超车。
2
  对于聚光型太阳能热发电系统而言,反射镜需要具备高反射率,这样才能实现更好的聚光集热性能,从而提高光热电站的发电量和收益。而要想制得高性能的反射镜产品,选择高质量的超白玻璃原片则是非常必要的前提条件和基础。
  据介绍,AGC大连太阳能超白玻璃采用世界尖端浮法玻璃技术制造, 并针对太阳能光热发电应用领域做了特别的工艺优化,可制成平面镜(线性菲涅耳式,塔式)和曲面镜(槽式、碟式);且将高效的光能透过、易加工性,优异的耐久性和极低的自爆率等要求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 极高的太阳光透过率。特殊设计的玻璃窑炉和工艺控制使太阳光全光谱透过率在普通低铁超白浮法玻璃的 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1.5%,显著提高太阳能热发电系统的光热转换效率,从而增加光热电站的发电量和收益。
   极佳的耐久性,极强的抗风化能力。 优化的原料配方和熔制工艺,大幅提升了玻璃的抗风化能力,保证了极好的耐久 性,使太阳能热发电反射镜在大温差、多风砂、频繁清理维护等恶劣条件下 稳定运行,显著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
   极易加工以获得平滑的光学表面。优化的浮法玻璃生产线及工艺设备,生产出易弯曲和热强化/钢化的玻璃产品,以获得制镜后平滑的光学表面,为高反射率和高面型精度提供保障。
   极低的自爆率。精细的原料控制,使硫化镍及其他杂质的含量大大降低,将自爆率降到极限,达到世界一流控制水平。
  AGC大连公司太阳能超白玻璃的主要光学性能指标如下表所示:
3
  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是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等三个国家级学会和一个国家级联盟联合主办、我国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太阳能热发电科学技术年度会议。相信AGC大连在这个平台上呈现其实力,共享盛事,终将迸出灿烂的火花,让其在更高的平台领跑,助力中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前行。(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