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热技术开花结果,首航节能开始提速

时间:2018-08-03 09:34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立足核心技术,坚持创新发展,担负首航使命,开发绿色科技
——“首航精神”铸就首航节能
  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首航节能)是一家深交所上市公司,十八年的艰苦创业和开拓创新,一直坚持布局符合国家战略和利于社会民生的产业。首航节能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致力于践行“让天蓝、地绿、气净、水清、人和”的梦想,着力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的生态文明建设,全身心发展百分百清洁的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2016年12月首航节能自主开发的敦煌10MW塔式光热电站成功发电; 2018年6月30日,首航节能参与建设的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光热电站首次并网发电,这让首航节能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拥有塔式和槽式两类光热发电技术、核心装备制造和商业化运行经验的光热电站集成商”。
图:首航节能敦煌1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
图: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光热电站
  近日,首航节能确定以大会赞助商的身份支持将于2018年9月12日-14日在常州市隆重召开的第四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助力“以科学技术创新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
  勇于投入,锐意创新
  首航节能自涉足绿色发展业务以来,勇于在光热发电业务开拓创新,目前已拥有多项光热相关专利及有效软件著作权,具备从材料和设备研发、工程设计、核心装备制造、电站建设管理到后期运行维护的全产业链能力。
  副董事长黄文博介绍,首航节能于2014年进入光热技术应用开发,积极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于2016年12月26日成功并网的敦煌一期10MW塔式熔盐光热发电项目是全球第三座、亚洲第一座可实现24小时连续发电的光热电站。
  谈到这座10MW熔盐塔式电站的运行情况,黄文博介绍说,这座电站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太阳能热发电上网电价,目前不以发电为主要目的,而首要任务是针对塔式熔盐光热电站的关键设备进行一些测试和验证;根据电网公司的结算数据,首航节能敦煌10MW电站2017年并网发电量为1067万千瓦时,100%采用太阳能发电。随着首航节能和法国电力的合作,后期这座电站还将承担超临界二氧化碳光热发电技术验证的任务。黄文博还披露说,最近一个月,敦煌1/3时间是阴天,但电站当月发电量仍超过200万千瓦时;天气较好时,日发电量超过17万千瓦时;如果该电站转入商业化运营,发电量将进一步提升!目前的运行数据尽管不能体现最终数据,但通过数据修正,可证明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在我国建设的可行性;在敦煌国家光热示范项目商业化运行后,该项目不做其它科研实验的情况下将呈现出最佳运行数据!
同心协力,做好示范
  2016年,首航节能敦煌二期100MW塔式熔盐光热发电项目入选首批国家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该项目占地总面积约784公顷,配置11小时熔盐储热系统,将建设1万多面定日镜,吸热塔高260米。实际上,电站于2014年就开始设计,2015年11月9日开工奠基,在国家公布示范项目名单后的2个月,也就是2016年11月份,就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据介绍,依托多年在热交换器方面的制造经验,以及一期10MW电站的建设经验,100MW塔式电站中的聚光和集热系统完全由首航节能自主设计和制造。截至目前,定日镜立柱已安装95%,定日镜已安装80%;吸热系统正在安装塔顶吸热器钢结构,吸热器部件陆续运到现场;两个储盐罐已经结顶。项目计划2018年9月底开始熔盐循环,12月31日前并网发电。按照目前已经获悉的国内第一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的进展情况,该项目有望成为国内第一个建成的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
图:已经安装的定日镜一角,远处为10MW电站
图:首航节能敦煌100MW塔式电站中的熔盐储热罐
图:首航节能敦煌100MW塔式光热电站的核心岛
  此外,首航节能还积极与同行们一起,共同推进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建设。2018年6月15日,与玉门龙腾新能光热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玉门龙腾新能光热开发有限公司玉门东镇导热油槽式 5 万千瓦光热发电示范项目 EPC 总承包项目工程合同协议书》。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场平工作。
图:首航节能EPC总承包的玉门龙腾50MW槽式光热电站场平现场
消化吸收,引领集成
  据了解,2010年起,首航节能依托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组建了国际化光热发电研发、设计、制造及工程管理团队,不断致力于光热发电系统的研究与开发。多年来,首航节能针对聚光系统、吸热系统、储热系统、换热系统和光热电一体化控制系统进行了系统性的研究和开发,分别建设塔式、槽式、碟式光热发电小试、中试试验系统。经过多年实验与测试,首航节能已经收集了大量实测数据,其中在天津开发的1MW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系统,于2014年成功发电。
  2016年,由首航节能牵头的联合体成功中标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太阳岛 EPC总承包。该项目也是我国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位于青海省德令哈市的戈壁滩上,海拔3000米,常年干旱少雨,气候干燥寒冷。首航人在这里,筚路蓝缕,攻坚克难,完成建设任务。
  黄文博回忆道,自合同签订起,首航节能主要团队即进场进行施工和生产准备。2017年3月第一个聚光槽在项目现场组装下线, 2017年5月份,日产量达到设计值,并于2017年10月份完成所有9120个聚光槽的生产,2017年12月完成了太阳岛的建设和安装工作。该项目镜场主要结构件在国内自行生产,生产和组装用工装由首航节能自行研发配置,自动化程度高,每条生产线的人员约为欧洲原有方案的一半,产能却更大,且100%通过检测出厂,在中广核严格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下,实现零质量问题和零安全问题。
  2018年6月30日晚,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首次并网成功,也是我国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中率先并网的一个。至此,首航节能已具有大规模槽式光热电站的设计、制造、采购、施工和运营能力,不仅能为用户提供槽式太阳岛及空冷岛成套设备,而且可以提供槽式光热电站系统集成及EPC总承包服务。
科学组织,精细管理
  成功的企业离不开管理,首航节能深谙管理模式选择的重要性。针对光热发电项目的一些固有“属性”:资源供应相对集中,人才密集、技术密集、资金密集等,首航节能从项目管理角度出发,根据项目的规模、特点、技术复杂程度,确定项目建设的组织管理方式。
  黄文博说,首航节能敦煌10MW及100MW塔式光热电站的组织管理思路可总结为:“吸热塔进度是主线,塔周围建构筑物同步建设为安全,镜场施工多扇区同时施工是必须,按节点合格的主要材料到场是保证,精细化调试是关键。”
  首航节能工程事业部总经理杨睿表示,确定了建设管理模式和组织方案框架,具体到电站的施工组织、运维管理方面还有更加细化的各种管理组织方案。首航节能针对光热项目设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实行分级,垂直的项目经理责任制,对项目部进行安全、质量、进度、费用绩效考核。
行业先行,资本助力
  资本是新兴技术的“血液”,对于太阳能热发电这一新兴行业长远发展,资本支持至关重要。首航节能是光热发电行业内兼具技术和资本运作能力的一家上市企业,10多年来,在推动中国光热发电产业发展的进程中展现出了“首航”的勇气和力量。
  作为深交所A股上市公司,依托资本市场,首航节能在推动资本密集型的光热发电产业发展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也很好地利用并发挥了这种优势。2017年,首航节能完成非公开发行,募集约44.6亿用于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项目和光热发电生产线项目;创下了国内光热产业历史上最大一笔资本募集,不但圆满解决了首航节能开发光热项目的资金问题,同时为行业发展带来了强大信心。
图:首航节能敦煌100MW塔式光热电站镜场
  因为专一,所以专注;只有专注,才能专业;如今,首航节能在光热核心装备上,已经实现自主研发和制造,其丰富的光热电站设计、建设、调试及运行经验,可以满足不同业主、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建设需要。金秋9月相约常州,首航节能与您共商光热发展大计。(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