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来,感谢有您!徐建中院士谈太阳能热发电

时间:2018-08-10 14:36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2007年首届及其后共7届 “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三亚国际论坛”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建中确认将出席定于2018年9月12日-14日在江苏省常州市隆重召开的“第四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大会“以科学技术创新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为主题,是国内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年会。
  “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于2015年由“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三亚国际论坛”更名而来『为响应中央精神,2015年起论坛不再在三亚举办』。第四届大会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共同主办,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共同承办。
  回顾2007年首届“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三亚国际论坛”的参会名单,仅有59人。目前行业中已经出现了千人大会的壮观场景。一路走来,无数艰辛和汗水!感谢有您,太阳能热发电的执着者、坚守者和支持者!太阳能光热联盟记者也特别根据历届三亚论坛简报记录,对徐建中院士——这位最早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论坛主席的精彩观点进行了整理,以飨读者:
  我国面临资源、能源和环境的巨大压力,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是解决我国能源短缺和大气污染的必然选择。根据技术发展的不同阶段,应有计划和因地制宜地发展各种可再生能源。
  在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方面,我国有丰富的太阳能热发电资源;同时,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发展基于环境友好、资源基础广泛,在全球范围内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基本成熟,为进一步探索大规模发电的方法,需要解决聚光和跟踪、高温传热和储热、高参数热力循环等方面的关键技术问题,以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目前关键科技问题有:新的聚光和跟踪方式;高效、低损的高温传热、储热装置与吸收器;采用空气透平和高温空气换热器的Brayton循环发电系统;物理方法与化学方法相结合的储热装置。
  太阳能热发电的突出优势是可以通过储热实现平稳持续的发电。太阳能热发电中,储热技术,包括材料、热化学、传热机制等问题,需要重点考虑。另外,太阳能与化石能源互补可弥补太阳能不稳定、不连续的缺点,提高太阳能热转功效率,降低投资成本。燃煤电站已经有成熟的基础,另外对储能的要求低,所以太阳能与化石能源的互补,对当前推动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而言,一种很重要的方式,当然也包括多能源互补的系统。
  为实现可再生能源与化石能源互补,可考虑将太阳能与多种化石燃料相结合;应重视太阳能热化学方面的研究;采用新型太阳能热发电循环技术,提高发电效率。
  国家的扶植在太阳能热发电发展初期至关重要,包括多种财税政策支持、特许权招标、固定上网电价、税收优惠,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打破地方保护。国家应大力鼓励、推动热发电的研发,包括基础性研究、关键技术与系统集成,提高装备生产水平与能力。实现太阳能热发电的产业化,需要有步骤地进行,需要吸收其他行业由于一拥而上带来的产能过剩的深刻教训。
  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发展需要从多个层面进行努力。为此,我们需要运用新思路、新技术、多领域交叉和综合的战略,大力解决系统集成和关键技术问题,以促进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规模化和商业化。
  徐建中简介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名誉理事长。工程热物理学家,从事叶轮机械气动热力学、计算流体力学、多相流动、燃气轮机、分布式能源系统、风能发电、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等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工作。(杜凤丽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