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聚常州,谱写太阳能热发电新篇章

时间:2018-09-12 18:07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第四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隆重开幕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9月12日,国内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年会——第四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在常州盛大开幕。八方宾朋,为太阳能光热而来,齐聚常州,吸睛世界,共谋“以科学技术创新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
  第四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简称大会)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光热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主办,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北京奥普科星技术有限公司和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协办,并获得了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江苏联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图:大会现场
  中国科学院徐建中院士、周孝信院士、何雅玲院士;常州市副市长梁一波,玉门市常务副市长张宏军,常州武进区委副书记戴士福等政府相关部门同志;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宝山,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执委李若梅,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学术部和科普部主任周缨,韩国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和太阳能热发电研究部部长姜龙赫等知名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研究院所、投资机构、行业协会代表400余人参加了大会开幕式。大会主席、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SolarPACES执委会主席、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王志峰研究员主持了开幕仪式。
 
图:大会主席王志峰博士
图:常州市副市长梁一波
  作为东道主城市,梁一波副市长首先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表示:大会汇集了来自全国乃至全球新能源领域的顶级专家和企业家,这标志着我们在推进新能源产业的征程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也将为常州打造高质量明星城市提供有利支撑;希望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充分交流行业信息、人才等资源,更准确研判把握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立足中国和江苏相关产业发展实际,积极促进相关产业界的交流和协同发展,为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中国科学院徐建中院士
  作为主办方代表,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名誉理事长徐建中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太阳能热发电可以通过储热实现连续和稳定发电,储热能够克服太阳能资源的间歇性和不稳定性,这是太阳能热发电的突出优势。我国有丰富的太阳能热发电资源,同时,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发展基于环境友好、资源基础广泛,在全球范围内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基本成熟,为进一步探索大规模发电的方法做好了铺垫。他指出,技术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国家的扶植在太阳能热发电发展初期至关重要,包括多种财税政策支持、上网电价、税收优惠,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打破地方保护。国家应大力鼓励、推动热发电的研发,包括基础性研究、关键技术与系统集成,提高装备生产水平与能力。实现太阳能热发电的产业化,需要有步骤地进行,需要吸取其他行业由于一拥而上带来的产能过剩的深刻教训。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发展需要从多个层面进行努力。为此,我们需要运用新思路、新技术、多领域交叉和综合的战略,大力解决系统集成和关键技术问题,以促进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规模化和商业化。
图:龙腾光热董事长俞国兴
  作为大会联合主办方,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国兴在发言中表示,在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新能源得到了发展,光热发电在节能减排、能源结构的调整、电网等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光热的发展是充满新能源革命的亮点,光热的发展有利推动我国生态环境改善社会经济的发展,我们每个光热人怀着对光热的情怀,发扬攻坚克难的精神,推进了产业化、国产化进程的实现,提升了产业竞争整体竞争力,为光热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目前产业发展的前期阶段,希望光热人能够共同抱团取暖,将中国光热事业推向更高的台阶。
图:奥普科星总经理薛道荣
  北京奥普科星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薛道荣代表大会协办单位进行了致辞。他说,创业不易、坚守更难;太阳能热利用目前和未来都应是国家重点扶持的高端产业,低温蒸汽、供热热水、海水淡化等热领域发展潜力巨大;若太阳能高温热发电和中低温热利用市场能够同时发力,我们的光热前景将更加广阔,也将在我国的能源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
 图:光热联盟理事长易跃春
  作为大会主要主办和承办单位,光热联盟理事长易跃春最后进行了致辞。他介绍说,作为科技部A类国家级联盟,光热联盟一直积极组织开展太阳能热利用相关技术的创新与合作、搭建技术交流合作平台、规范行业发展、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进程。目前,光热联盟累计成员单位数量超过100 家,覆盖太阳能热发电全产业链关键环节。近年来,光热联盟积极发挥组织协调和桥梁纽带作用,为我国太阳能光热技术创新、产业发展、政府管理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目前,我国新能源行业正向着多元化、系统化优化和提质降本方向发展,太阳能热发电作为新兴的、有发展潜力的行业,正处于试验示范起步和产业化建设阶段,需要各方的关注和支持,更需要产业界的共同努力。他希望与会代表在大会上能积极进行技术交流和探讨,为推动太阳能光热技术和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今后,光热联盟将携手成员单位,共同为我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图:中国科学院周孝信院士
图:中国科学院何雅玲院士
  开幕式结束后,周孝信院士和何雅玲院士分别进行了《能源转型中构建中国新一代能源系统》和《聚光型太阳能热发电站及其储热技术发展现状和未来展望》的主旨报告。易跃春理事长和龙腾光热总经理俞科分别进行了题为《我国太阳能热发电项目进展和产业发展前景》和《以技术创新促进太阳能热发电成本下降》的主题报告。
  征程万里云鹏举,敢立潮头唱大风。大会将历时3天,共计进行68个口头报告,展示24个墙报论文和18家企业成果。我们也将持续对大会内容进行跟踪报道,敬请关注。
图:展区交流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