颁奖盛典︱见证荣耀时刻,为杰出贡献奖获奖者喝彩

时间:2018-11-29 22:04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2018年11月29日上午,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光热联盟)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王泽生报告厅举行了简约但隆重的2018年度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颁奖典礼。光热联盟理事长、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主持了颁奖典礼。
中国科学院徐建中院士为获奖者颁奖
  本年度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得主为首都师范大学物理系李申生教授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李元哲教授。主办方特别邀请了光热联盟第一届和第二届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徐建中院士为两位科学家颁奖。 
李申生教授
李元哲教授
  现场掌声雷动,两位老教授谦逊答礼,并致深情厚意获奖感言,表达对获此殊荣的欣喜之情,尽显老一辈学者在桃李满天下、研究成果已产业化造福民众之后的达者风范,令与会者热血沸腾,与荣共焉;让青年学子心潮澎湃,心定志坚。那一刻,通过表彰对我国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发展兢兢业业奋斗了一辈子的老同志的工作与贡献,激励后人,传承开拓;平素默默耕耘的学者、科学家显得更加让人肃然起敬、仰视才见。 
见证荣耀,期业界心声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教授:
  今天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举办这样隆重的典礼,我们倍感殊荣。对两位以教学科研为已任的教授获此殊荣,我们感到欣喜。这是业界对李元哲教授以及李申生教授工作和成绩的肯定。李元哲老师奋斗在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已有几十年,目前虽然已经80多岁高龄,仍奋斗在科研一线,勤勤恳恳,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践行着清华大学的口号——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科学家走上红地毯,就是对青年学子的最好激励。希望在老一辈研究的基础上,在李元哲教授等前辈学者的指导和指引下,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的研究与发展能够无限与永恒。
先生之风,如太阳能般按需所取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热能工程研究所所长郑宏飞:
  李申生教授是全国首个太阳能热利用专业硕士研究生试点的导师,培养了七届15名太阳能热利用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目前就职于北京理工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的郑宏飞所长就是其中的学生代表之一。
  郑宏飞说:“作为学生,我对李先生最深的感受是,他对工作高度热忱、非常认真,最关键的是,他是一位学术水平很高同时对学生非常好、非常平易近人的长者、师者。先生的学识、教学精神和为人深深影响了我,成为我一生最宝贵的财富,同时也是我自己努力工作的动力——做个高水平且平易近人的老师,以热爱科研而成就人生。先生之风,如太阳能般按需所取,时刻鼓励我前进。”
行以致远,实至名归
  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络组秘书长李新男:
  领略前辈的科学风范,谦逊低调为人风采,踏踏实实地做科研,是我参加本次活动最大的收获。太阳能被认知后有更广泛的应用,离不开老一辈科学家的不懈努力与无私奉献。相信有了国家的重视,有了像李申生教授、李元哲教授等老一辈学者,科技人员、产业界的共同努力,不断进行科技创新,中国的能源转型和清洁能源的发展将会更上一层楼。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李宝山:
  非常荣幸和大家一起共同见证了一年一度的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评选的2018年度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获奖者的揭晓,见证了我们行业二位德高望重的老前辈李申生先生和李元哲先生获此殊荣,我也非常高兴、满怀喜悦。二位获奖的老先生,都长期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30年前,我刚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就认识了二位老师,曾与他们在许多学术会议上相见,也曾与他们有工作接触,向他们请教过问题,得到过他们的指点。他们几十年来辛勤耕耘,培养了大批学子的同时也收获了科研的累累硕果,从刚才的颁奖词可以了解,二位老先生把自己的大部分精力献给了太阳能事业,他们为后来者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为太阳能事业的发展留下了不可磨灭功绩。这个奖实至名归!
薪火相传,再创辉煌
  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王志峰研究员:
  一个技术的兴起和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引领人。李申生、李元哲两位先生摘得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桂冠,是对老一辈学者学术科研精神的重温。我是从“七五”期间就从事太阳能热建筑研究的父亲那里知道了李元哲老师在被动太阳能建筑方面的造诣,创新能力和敬业精神。她那几年身体非常不好,走路都困难,就把“七五”攻关课题组的成员招到清华大学的家里开会,她经常只能躺在床上主持会议和发言。李元哲主编的《被动式太阳房热工设计手册》对我国太阳能建筑的发展起到了奠基作用。退休后创立了北京清华索兰环能技术研究所,是全国5大太阳能热水器公司之一,她发明的全玻璃热管式真空管,风靡全国,至今还是太阳能热水器的主流产品之一。李元哲老师从高技术研究到产业化亲身实践的方法和道路值得我们效仿。李申生教授是物理学家,他在太阳池方面的研究成就至今没人超越。现在太阳能热利用研究人员和教授大都是工科背景,物理背景的人少,原理性突破受限,行业应该多吸引物理方面的人才进入研究层面。薪火相传,再创辉煌。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只奖励给个人,奖金是税前10万元。李元哲老师目前仍奋斗在科研第一线,在获得奖金后,她为了激励和支持更多的年轻人从事科研工作,特别将税后奖金中的7万元捐赠给自己的工作单位,资助优秀论文项目,为科研工作锦上添花。
竭尽全力,提携后辈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研究所所长李先庭:
  祝贺李元哲先生获得行业大奖,这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荣光,更是学子们的榜样。李先生一直以来非常重视科研工作,对其研究工作非常深入,一直活跃在科研第一线;尤其难能可贵的是,李先生的研究成果没有关在象牙塔中,她非常重视产业化,特别是在退休后,一直在做产业化一线的工作,很好地做到了科研、产业与管理的结合。他风趣地表示:李先生现在80多岁高龄,年轻时身体其实不太好,但一直做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化工作,身体和精神状态反而越来越好了。所以,“从事太阳能热利用能够永葆青春。”
承学术之精神,担行业发展之大义
  光热联盟理事长易跃春:
  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于2015年由光热联盟发起,旨在奖励那些对我国太阳能热利用的科学技术进步做出重要贡献的个人,从而鼓励更多的太阳能热利用从业者,以前辈忘我和刻苦的科学技术创新精神为榜样,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大力推动我国太阳能热利用事业的蓬勃发展。
  他说:父母之爱,让我们感受到养育的艰辛;朋友之爱,让我们体会到互助的温暖;教师之爱,让我们享受到了不求回报无私关爱的博大。2018年度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的获得者都是培养了大批学子的教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正是李申生、李元哲两位教授的写照。祝贺两位科学家,祝愿两位老人身体健康,笑口常开。
图:与会嘉宾与获奖者合影
精彩继续
  在历时1个小时简短而隆重的颁奖仪式后,进行了第八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特邀报告环节,李元哲教授,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韩巍以及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郭明焕分别进行题为《发展中的太阳能热利用》、《超临界二氧化碳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太阳定日镜的聚光理论》的特邀报告。
  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天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等高校、研究院所,以及北京启迪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杭州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长春晟博光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太阳能学报》等行业媒体代表60余人齐聚一堂,见证了这美好而神圣的时刻。
 
2018年度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
颁奖词
(会场朗诵:张喜良,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
 
黑暗年代,震惊沉睡山脉
火轮飞旋于沙丘上,滚滚而来
难掩的光芒,唤醒万物生长
光和热带给地球,让世界恰到好处
闪耀的红日轮,可利用,能再生
 
千年来,人们追逐太阳的梦想从未停息
太阳是我们的希望,人们对这光明和能量的来源敬畏、敬仰
不停探索
在中国,研究利用太阳能量的学者数不胜数
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
今天,我们在这里
要表彰两位杰出的、青山绿水梦的践行者
 
他是——
1.5平方米平板型间歇式太阳能制冰机、8平方米平板型自动跟踪连续式太阳能冷藏柜和供热及空调系统热蓄存系统的发明者
是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重大科研成果奖、1980年北京市科技奖,1981年国家建委重点科研项目二等奖的获得者
早在八五期间就对利用太阳能为渔业供热进行研究
是中国提出太阳池概念的第一人
是全国首个太阳能热利用方向硕士研究生试点的指导老师
是《太阳能热利用导论》和《太阳能物理学》等专著的作者
他就是首都师范大学物理系李申生教授
 
她是——
在太阳能行业内率先成功地应用了热管技术,于大面积热水工程上被称为100%成功者
在中、西德合作的可再生能源村的建设中,两次获得太阳房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获得太阳能热水器科技进步三等奖
1978年在我国建立第一个太阳能地板采暖房
经建设部鉴定为国内首创,国际先进
为我国寒冷地区创建了一种全新的清洁节能采暖模式
2014~2015年完成空气源热泵辅助主被动太阳能的试验房,经测试平均室温达20℃以上,节能率大于80%
经工信部鉴定为国内首创,国际先进
拥有四十项国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五项
著作等身、论文连篇、获奖无数的巾帼女英雄——
她就是——
清华大学建筑技术科学系李元哲教授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他们至今仍在为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事业戮力献智
呕心沥血、不懈追求
他们以严谨的探索、忘我的科学技术创新精神
成为业界楷模
在此,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将——
2018年度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
隆重授予李申生和李元哲,两位德高望重的科学家
2018年11月29日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