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供热技术的应用及发展机遇

时间:2019-07-04 17:45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推进我国北方地区清洁采暖是关系民生的重大需求。目前,各地都在寻求清洁能源供暖的最佳方案,“煤改电和煤改气”因易快捷、规模化推动而成为清洁能源供暖的主要方式,在全国如火如荼开展,但同时暴露出许多问题。例如,去年冬季河北等地,由于“煤改气”出现了严重气荒,同时,天然气作为化石燃料,依然存在氮氧化物以及硫化物排放的问题,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清洁”。煤改电,面临着电网改造费用,以及巨额补贴,需要地方政府有强大的经济实力。
  去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内蒙古包头检查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时表示,要因地制宜、多措并举解决群众清洁取暖问题,用好集中供热和气、电、光热等多种替代方式,减少散煤燃烧污染,保障群众温暖过冬。同时,在昨天(7月3日)国家能源局网站发布的征求《关于解决“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供暖推进过程中有关问题的通知》意见的函中也提出,适度扩大太阳能等供热面积。
  “光热”是利用太阳能的一种形式,采用一定装置收集太阳光并转化为热能,从而加以利用。太阳能光热+供暖是在科学、技术和经济上都可行的一种可再生能源采暖方式。根据集热装置的不同,目前市场上的太阳能光热供暖系统大体可分为:太阳能平板集热系统、太阳能真空管式集热系统、槽式聚光集热系统、线性菲涅尔式集热系统、太阳能碟式集热系统等。
  在将于8月20-22日在杭州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由连续举办了7届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三亚国际论坛更名而来,实际应为第12届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大会)上,大会特别设置“太阳能供热技术”分论坛,讨论太阳能集热技术在清洁取暖中的应用以及机遇挑战等。
  据悉,目前大会第一版议程基本确定,在“太阳能供热技术”论坛上,届时来自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以及成都博昱、思安新能源等单位代表将同与会代表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探讨。此外,大会期间,思安新能源还将特别对其“光热+高性能固体蓄热系统”进行展示。
  第五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共同主办,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等共同承办。目前大会报名正在火热进行中。大会参会大会参会、参展及赞助,欢迎随时电话咨询会务组。联系人:洪松 18311092363。(杜凤丽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