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爱能森以“储能+”@第六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

时间:2020-06-08 12:06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城市中总是需要那些值得仰望,值得目光注视的东西。就如滕王阁,让王勃留下了“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千古名言;赣江边的南昌之星摩天轮,如同彩色时钟般旋转出动感都会的昂扬姿态;而如今,像湖畔的鸟屿浮云塔,成为了仰望星空的新时代坐标。一个引人注目的城市地标建筑,既能真正地融入城市,又打造出生态宜居的文化,一定会成为“城中之城”。就像江苏宿迁,人们提起这个苏北新兴的城市,除了津津乐道于它是西楚霸王项王故里,光热人更感兴趣的是其光热科技中心。
  低熔点熔盐储能技术,助力城市新地标
  在包容中创新求变,也在历史中寻觅传承。党的十八大以来,宿迁市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调适引领新常态,经济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一批批项目推动了区域经济发展。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等经济技术开发区应运而生,成为全市工业主阵地,经国务院批准,2013年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导产业为智能家电、食品饮料和光电产业等。为充分体现产城融合的规划建设理念,充分展示以光电产业为龙头的新技术产业发展水平,打造出以智慧能源引领智慧城市转型发展,宿迁市经济开发总公司在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中心新建一座光电科技中心。
  光电科技中心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占地83亩,深圳市爱能森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爱能森)主要负责承建项目的核心部分,包括一座15000㎡的光电科技中心主体建筑、一座131m的景观塔、200kW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488k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30MWh低熔点四元盐储能调峰系统、1044kW制冷及835kW制热热冷联供系统、智慧能源管理系统组成。据了解,项目设计的智慧能源管理系统集能源供应环节、能源输送、能源使用、能耗统计分析、节能管理、辅助决策等功能于一身,通过预测、监控、调配,管理能源的智慧生产和消费,最终实现宜居宜人的城市风貌。项目最大的亮点是在一个项目中将能量的生产、储存、使用和调度结合在一起,通过可视化的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展示,直观反映出能源的利用效率,提高用户能源数据的可追溯能力。同时,通过“大数据”的采集和分析,这个具有自学习能力的系统将逐步优化,最终实现“零碳”与最大利用效率的均衡;它是城市建筑与太阳能光热发电等技术相结合的典范项目,是集太阳能光热发电、光伏发电、储能调峰、热电冷联供、智慧能源管理一体化的项目。
  2016年12月,该太阳能热发电系统成功发电。作为全球先进的低熔点四元熔盐储能太阳能光热系统,2019年9月被认定为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003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目前,项目中巍峨挺立的太阳能吸热塔已成为宿迁城市新地标。
  布局储能领域,青海爱能森担当重任
  研究数据显示,全球能源预算中90%是围绕热的转换、传输和存储,发展储热技术进行热能综合有效利用至关重要。作为一家可提供储能全产业链核心产品与服务的专业服务商和系统集成商,爱能森长期专注热储能,并率先提出了“热池”理论。自主研发了高效熔盐储能材料、相变储能材料、特种储能材料、固体储能材料,可广泛应用于传统能源、太阳能光热发电、清洁能源供暖等多种应用场景。其中,低熔点熔盐材料的成功研发,解决了传统二元熔盐储热材料在光热发电储能领域的应用温度瓶颈问题,同时拓展了热储能技术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应用。
  宿迁太阳能热发电系统中采用了爱能森自主研发的低熔点四元熔盐储能技术。宿迁光电科技中心项目是国内首个储热新材料——低熔点多元熔盐应用、首个“光热电站”与“城市建筑”相结合、首个光热发电、光伏发电、储能调峰、热电冷联供、智慧能源管理一体化的重要工程示范项目。该项目不仅验证了爱能森低熔点多元熔盐集热、储热、换热技术,打通了塔式光热发电、熔盐储热换热技术的全流程,亦验证了其系统设计、核心材料、关键设备、施工组织、调试运行等水平与能力。
  为推动储能技术提升及成本快速下降,爱能森加大投资建设熔盐、导热油、储能设备生产基地。2014年,爱能森在青海德令哈投资建设100万吨熔盐生产基地;2014年6月,在青海德令哈投资成立了青海爱能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青海爱能森),立足研发、中试及产业化生产线的资源,积极布局储能材料、材料生产装备及生产线技术。
  在传统二元、三元熔盐基础上,青海爱能森自主研发了多元低熔点熔盐储热材料。 同时,积极开发储能密度更高的相变储热材料及高温镁基储热、防火材料等。申请及储备核心专利100余项,形成国际化知识产权保护战略。为推动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发展,爱能森参与制定了《太阳能熔盐(硝基型)国家标准》(GB/T 36376-2018),该标准填补了太阳能热发电领域储热材料产品技术标准和工程化应用测试标准缺失的空白。
  2019年11月,青海爱能森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小组的评审认定,荣获“高新技术企业”称号,这是青海爱能森的储能技术解决方案和储热新材料的研发取得进步的一座里程碑,一方面说明了国家相关部门对青海爱能森科学技术创新成果的高度肯定,也为其进一步扩大市场竞争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9年12月,青海爱能森与爱能森支持并联合组建的“青海省储热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青海省科学技术厅的认定。该研究中心是针对储热材料行业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研究,对限制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进行重点攻关。该工程中心通过依托单位青海爱能森已有的研发实力和技术经验的积累,在一些示范项目建设的基础上,结合行业发展和产业链的需求,从热储能材料的研究和开发为出发点,确定工程中心的发展方向;并做好近期、中期、长期规划,集中攻关一批具有关键核心意义的储能技术和材料。目前,工程中心拥有完善的科研制度,已建立一支学历层次高、专业覆盖面广、技术力量雄厚的研发团队。研发人员专业广泛,覆盖系统规划、产品研发、方案设计、技术服务等多领域,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储热材料研发及生产经验,为储热新材料研发和工程化应用提供了保证。
  追求卓越,精进中寻求协同共赢
  青海省储热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组建,让青海爱能森技术研发提供了新动能,让其深耕行业如虎添翼。
  据悉,青海爱能森参与了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太阳能热发电多元熔盐开发及工程化验证”项目的子课题“太阳能光热发电多元熔盐产业化示范”项目。 在2020年1月召开的项目验收评审会上,相关领域专家认为:青海爱能森通过研究混合熔盐批量制备的工艺方法,研制出熔盐批量混合、初融和填充的装备;在德令哈市建成年产10万吨的多元熔盐储热材料生产线;熔盐产品氯离子小于0.03%,主成分含量大于99.5%,生产成本低于5000元/吨。
  在硬件设施建设上,青海爱能森标准化的危化品生产厂房3000㎡,甲类仓库面积3000㎡,目前具备危化品仓储能力6000吨,全部建成后仓储能力将达到20000吨,是国内建成唯一的标准化的熔盐危化品仓库。
  年产100万吨熔盐第一期30万吨建设项目10万吨生产线陆续完成五方竣工验收、安全条件审查、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环保验收、消防验收、职业病验收、水土保持验收等工作,于2019年在4月开始试生产并组织安全验收工作。2020年2月通过青海省应急管理厅的各项审核,成功取得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获得了危化品生产市场的安全准入资格。
  在太阳能光热发电领域,青海爱能森已为国内外多个光热发电项目提供熔盐、化盐及储能系统服务。如:
  ◎ 2018年,青海爱能森为敦煌首航高科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示范项目供应熔盐;
  ◎ 2018年,为玉门鑫能50MW二次聚光塔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1#模块和试验模块提供500吨熔盐,并且提供相应的冷热罐预热和熔盐化盐服务;
  ◎ 2018年,为东方锅炉酒泉光热试验项目供应二元熔盐;
  ◎ 2019年,为鲁能海西州50MW 塔式光热电站提供化盐服务;
  ◎ 2019年,为兰州大成50MW线性菲涅耳熔盐光热电站项目提供24000吨熔盐及化盐服务;
  ◎ 2019年,为五华绿色能源科技中心项目提供储能解决方案及相应的产品设备供应。
  ◎ 成功中标山东某公司熔盐炉燃气管网项目熔盐销售、内蒙古某化工片碱项目熔盐供应;其高品质熔盐替代进口熔盐成功应用于河南三聚氰胺高压法项目;2018年为中广核德令哈光热项目提供4500吨熔盐仓储服务。
  ◎ 在海外, 2017年成为西班牙赛能南非Kathu塔式太阳能光热项目合格供应商;2018年向埃及出口二元熔盐应用于太阳能多能利用项目。
  ◎ 在稳步拓展光热发电市场的同时,青海爱能森积极布局清洁供暖及工业蒸汽市场。
  自2016年爱能森以“储能+多能互补+智慧能源”(HSES)核心技术为基础的清洁能源供暖站在山东寿光市孙家集三元朱村第一次市场化应用以来,现已成功在山东、河北、河南、陕西等省市复制,受到了用户的认可,同时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技术成果鉴定,成为国家生态环境保护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综合服务平台上第一批重点推广的科技成果,爱能森也是行业内唯一一家入选环保部官网推荐的清洁热力核心技术的企业。
  “青海爱能森的储能材料、材料生产装备及生产线技术则是HSES技术的重要一环。我们将专注于向清洁热力(工业蒸汽)、清洁电力(光热发电、电网调峰、电站调峰)、工业行业(工业储热导热、电子材料)、建筑行业(隔热防火材料)、航天航空储热、核电储热散热等领域提供储能材料和整体技术解决方案;并深度布局储能,形成以储热为核心,储电、储氢为二翼的多样化储能战略规划,致力于做全球储能材料技术的领先者。”青海爱能森总裁刘恺丽女士表示,“储能将改变未来能源格局,以储能材料及装备为基石,通过智慧能源管理,解决传统能源枯竭及清洁能源产能过剩等问题,需要全行业汇智献力。”
  为促进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交流与合作,青海爱能森作为联合承办方,积极助力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的筹备召开等工作。刘恺丽表示:作为我国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年会,有行业优秀专家学者、企业家及业界人士参与,作为大会的联合承办方,我们希望通过大会寻求更多力量,直观了解到当前行业发展中取得的新技术、新成果,未来这一领域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机遇及所面对的挑战等,为青海爱能森的发展提供明确的方向。
  我们也相信,用“太阳能光热储能”使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青海爱能森,与您汇聚于光热科技中心景观塔前,@“储能+智慧能源”蓝本,一定会交流碰撞出更多的火花,探讨太阳能光热技术创新的发展与未来!
  8月26日-27日,宿迁,不见不散!(董清风 报道)
 
  第六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将于8月26~27日在江苏省宿迁市召开,【通知公告栏】可查阅大会通知。在线投稿截止日期为6月20日,6月30日前缴费享最优惠注册费。
  识别下方二维码可立即在线报名。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