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者自带光芒!中控太阳能力争成为太阳能热发电行业“模范生”

时间:2020-06-17 17:54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太阳,深邃遥远
为了利用它,人们从未停息过探索的步伐
向光而行者,倾尽全力做高瞻远瞩的行动派
技术研究、杭州小试
德令哈10MW水工质电站
杭州熔盐储能小试
德令哈10MW熔盐改造
德令哈50MW示范项目
从象牙塔到试验场到工程实践
以完整的“技术+设备+工程”生命周期
从青藏高原走向神话之国
只争朝夕砥砺奋进
赋能“塔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创新”
让中国的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底气更足
  国家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因相关政策等一直悬而未决,导致整个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处于“沉寂”状态,市场的发展貌似被按下了“暂停”键;加之2020年突发的新冠疫情,更是让行业雪上加霜。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对太阳能热发电产业链而言,“新机”在哪里?“新局”如何开?
  作为中国太阳能热发电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控太阳能)一直在被置顶。技术创新谋新机,合作共赢开新局。
  超燃情怀,中控太阳能十年磨砺成一剑
  出自学府,兼有学者的儒雅风范和企业家的雷厉风行,以“让人类用上廉价、稳定的清洁能源”为使命,他创建了专注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国际化知名企业,通过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打造了太阳能光热的“中国名片”,成功将“中国技术方案”走出国门,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这位“带头人”就是中控太阳能董事长兼总工程师金建祥。
  自2010年初,金建祥一直致力于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相关技术的研发工作,在工程化和产业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以他为核心技术带头人的带领下,中控太阳能打造了百余人的太阳能热发电精英团队,研发的智能定日镜、大规模集群聚光控制技术和高温熔盐储换热技术等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经过10年技术积淀,中控太阳能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塔式太阳能热发电整体解决方案,拥有专利209项(其中发明专利150 项),授权专利115项(其中发明专利63项),软件著作权29项。这不仅是中控太阳能的技术积累,也是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发展的一座座丰碑。
  尤其难得的是,作为企业决策者,金建祥在没有电价政策、没有成熟经验可依的情况下,毅然决定完全依靠自有资金、自有技术,启动开发建设10MW熔盐储能光热电站并取得成功,自主掌握了熔盐塔式光热电站的关键核心技术,验证了在中国西部高海拔、高寒荒漠地区开发太阳能光热电站的可行性。在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中,他带领团队在国家规定的时间节点前完成电站并网发电,并在较短时间内实现预期的发电量达成率(实际发电量与理论发电量比值);他积极推动国产产品在项目中的使用,使一批太阳能热发电相关部件供应商获得了工程验证的机会,让中国制造在太阳能光热发电领域大显身手。他与中国能建合作,将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产品成功推向海外,以完整的“技术+设备+工程+资金+运营”全生命周期模式签订了希腊首个太阳能热发电项目……
  十年磨砺,一剑终成。中控太阳能以技术求真,自主创新,踏实走好太阳能热发电之路,已初显成效。我们也从中看到了金建祥和他的团队对光热执着而超燃的情怀,不懈精进的步伐……
  成模范生,技术、装备、工程、运营全面开花
  2017年3月15日,中控太阳能开发建设的国家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塔式光热电站正式开工建设, 2018年12月30日成功并网发电。电站采用由中控太阳能自主研发并完全拥有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95%以上的设备实现了国产化。其中,镜场采光面积54.27万平方米,储能(热)时间长达7个小时,设计年发电量1.46亿kWh,可以实现24小时不间断发电。
图: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
  公开数据显示,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并网后快速实现满负荷运行;调试消缺工作完成后,发电量数据节节攀升,运行表现屡创佳绩。2019年8月11日单日发电量达95.37万度;2019年9月底,电站正式移交生产运行并进入性能考核期,稳定运行半年来各项技术指标均优于设计值。在进入性能考核期后的第一个半年内平均发电量达成率即达到97.06%;其中,2020年1月~3月发电量达成率更是连续超过100%,创下全球同类型电站投运后同期的最高记录,彰显了中国光热发电在“技术+装备+工程+运营”的全链条综合能力。
  据电站运行人员介绍,电站实际运行中聚光集热系统性能表现优异,其效率超过了设计值,因而聚光系统的集热量也超过了设计水平。为此,中控太阳能对储热系统进行了优化改造,利用储罐的设计余量空间,增加熔盐量,以提高系统的储热能力,最大限度减少弃光,从而进一步提升电站的发电量。
图:中电建青海共和50MW光热电站
  除自主投资建设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外,中控太阳能也是另一个国家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中电建青海共和50MW塔式光热电站的技术来源方与参建单位之一,主要负责项目聚光集热系统的设备供货、安装与技术服务,同时承担项目聚光集热系统、储换热系统的分系统调试与联合调试。
  据了解,面对工期紧、任务重、高原气候恶劣等种种困难,中控太阳能组织强大的项目团队,确保项目执行全过程的资源投入;同时,充分总结中控太阳能公司在德令哈50MW示范项目上取得的经验与教训,将其移植到该项目建设过程中;最终在项目业主、总包方的大力支持及各合作单位的通力配合下,按期、高质地完成了各工程节点。其中,自2018年6月28日第一面定日镜组装下线到2019年1月14日,仅用不到7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全部30016面定日镜安装工作;2019年7月31日完成吸热器安装,8月27完成吸热系统分系统调试,9月5日完成聚光集热系统联调,并成功聚光预热。2019年9月19日,该电站一次网发电成功。中控太阳能做到了使命必达,以速度和质量承载了业主的信托。
希腊MINOS 50MW光热发电项目效果图
  2019年11月,“希腊MINOS50MW光热发电项目多边合作协议”成功签署,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与中控太阳能组成联营体负责项目EPC建设。中国电力报发文表示,“依托中国金融机构强大的国际项目融资能力、中国工程公司丰富的海外工程管理经验、以及中国高新技术企业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与装备,本项目将成为中国光热发电产融结合、拓展国际市场的典范。”全产业链出海,中控太阳能担纲“技术+装备+工程+运营”,金建祥对此表示,中控太阳能将依托已在中国多个商业化光热发电项目上得到成功验证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全力保障项目建设,将项目建成全球光热发电的标杆项目,不辜负业主信任。
  扬帆起航,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持续拓展,中控太阳能一直在负重前行……
  硬核作业,协同业界持续创新助力成本下降
  成本制约产业发展。长期以来,太阳能热发电从业者积极致力于从多个方面降低发电成本,以实现平价上网推动产业发展为己任。为探索太阳能热发电成本下降的路径,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于2019年下旬启动了《太阳能热发电成本下降路径分析》的共性技术研究课题。
  经过自主申请和太阳能光热联盟专家委员会和理事长联席会议两轮投票,金建祥研究员作为执笔人组织团队承担了该课题的研究。他和课题成员依托中控太阳能10年的研究,结合青海中控德令哈10MW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的实际建设经验,以青海、甘肃等光资源较好地区,装机容量100MW储热12小时规模的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为研究对象,从塔式光热电站度电成本的影响因素、度电成本的敏感性分析、现有技术的优化及新技术的开发等角度对度电成本下降路径进行了分析和预测。
  研究显示:通过产能规模化效应,运营维护成本和技术工艺进步、管理优化以及新技术应用等,太阳能热发电的度电成本可在 10 年内下降至 0.35-0.45 元 /kWh 。在成本不断下降和电力市场化改革的作用下,太阳能光热发电将逐步摆脱产业发展初期对于政府政策与补贴的依赖,形成基于独特定位的市场化竞争优势。预计在未来,太阳能热发电站成本电价可与燃煤火电站的电价相当,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成长空间。
  前路漫漫,道路阻且长,但金建祥依旧对太阳能光热发电的市场前景信心十足。“随着经验的积累,技术的进步,规模化的扩大,影响行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太阳能光热发电的成本必将得以快速下降。”金建祥表示,随着经验的积累,中控太阳能现有的熔盐塔式光热发电整体解决方案的产品化程度、可靠性和经济性将得到大幅优化,光热转换效率进一步提升,新一代塔式熔盐光热聚光集热系统(ASP-2000)解决方案开发成功;太阳能光热发电新技术研究也取得阶段性突破。中控太阳能正在开发以超临界二氧化碳为核心的高温熔盐储能、颗粒储能、金属吸热等新型“武器”,已经完成了德令哈10MW超临界二氧化碳改造方案设计,并完成了光热调峰和储能电站方案。“鉴于太阳能热发电具有大容量、低成本的储能优势,太阳能热发电必将在我国能源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促进我国可再生能源进一步高质量稳定发展。”
  产业需要“不断以科学技术创新驱动成本持续下降”,特别是在当前形势下,太阳能热发电从“独立电源”到与太阳能光伏等混合发电以及多能互补,逐渐在全球范围内成为一种趋势。打造技术融合、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新业态,是行业进一步发展的必由之路。为此,在成功承办了第五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的基础上,中控太阳能再次作为协办单位鼎力支持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共同主办的2020第六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作为我国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年会,本次盛会将继续汇聚业界权威专家、有志之士,共商“科技创新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的路径”。
  8月26日-27日,中控太阳能将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塔式光热发电整体方案亮相江苏省宿迁市,欢迎莅临B5展位交流探讨,深度挖掘太阳能热发电价值,助力产业发展。(董清风 报道)
 
  第六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将于8月26~27日在江苏省宿迁市召开,【通知公告栏】可查阅大会通知。在线投稿截止日期为6月20日,6月30日前缴费享最优惠注册费。
  识别下方二维码可立即在线报名。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