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玉庭:低熔点熔盐纳米流体及其传热蓄热性能

时间:2020-07-27 17:27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熔盐作为中高温传热蓄热材料具有压力低,液体温度范围宽,传热性能好、蓄热密度大、价格低等优点,已在太阳能热发电、清洁能源供热和高温工业传热领域得到大规模应用。目前国内外太阳能光热发电站使用的混合硝酸盐主要为Solar salt和Hitec盐。Solar salt存在熔盐高、管路冻堵风险大和防冻堵能耗高的缺点,Hitec盐熔点低,但在454~538℃会发生分解。因此开发低成本、低熔点、高分解温度和宽液体温度范围和高比热的低熔点熔盐是太阳能热发电和清洁能源供热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和可靠性的迫切需求。
  据了解,北京工业大学团队经过十余年的完全自主研发,成功研制得到系列稳定性好的低熔点混合硝酸熔盐优化配方,实现了低熔点、高分解温度、高稳定性和低成本的有机结合,克服了传统熔盐熔点高、液体温度范围窄、分解温度和蓄热密度低等工程难题。在此基础上,在不同低熔点熔盐中添加纳米二氧化硅等纳米颗粒制备成了系列低熔点熔盐纳米流体,进行了系列低熔点熔盐纳米流体的物性测试和对流传热性能测试,研究发现纳米流体的比热可提高20%以上,纳米熔盐的自然对流和受迫对流换热系数也得到了显著的提高。
  定于2020年8月26~27日在江苏省宿迁市召开的第六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上,北京工业大学吴玉庭研究员(简介附后)将对“低熔点熔盐纳米流体及其传热蓄热性能”进行介绍。   
  第六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期间,50多位演讲人将围绕新形势下太阳能光热的价值和发展路径、储能及系统技术、太阳能聚光吸热技术、太阳能光热+综合利用、以太阳能光热为主的多能互补系统等议题进行发言。请不要错过一年一届的太阳能热发电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盛会。8月10日前注册交费享受优惠价格,识别下方二维码可立即进行微信报名交费,大会盖章版网站下载
  吴玉庭简介
  吴玉庭,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传热与能源利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先后入选北京市长城学者、北京工业大学京华人才、服务北京创新人才和市委组织部优秀人才等,学术兼职包括中国无机盐协会熔盐储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储能技术设备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储能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北京理化分析测试技术学会热分析专业委员会理事等,担任《Journal of Thermal Science》、《储能科学与技术》杂志编委。
  主要研究方向高温传热蓄热、单螺杆能量转换装置和可再生能源利用,先后主持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等在内的一批国家和北京市重点科研项目,累计科研经费超过了3000万元,发表SCI论文91篇,SCI他引1211次。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8项,实现专利转让1200万元。参与了4项国家标准和5项团体标准的编写。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