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热订单已超1GW!太阳能光热超白玻璃优秀样本,AGC大连的永恒追求

时间:2020-08-20 17:20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全球知名的玻璃制造商之一”、“优质的光热发电超白玻璃供应商”,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单位——AGC集团艾杰旭特种玻璃(大连)有限公司(简称AGC大连)的特有标签,而成就这些标签的就是其“舍易从难”的创业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舍易从难,铸就精品
  据介绍,AGC株式会社是一家百年企业,克服重重困难创建了旭硝子株式会社的岩崎俊弥的开创精神(舍易从难)成为集团全体成员代代相传并予以践行的AGC的基本精神;在这种精神的指引下,AGC株式会社成为了跨越玻璃、电子、化学品、陶瓷等多领域的优秀材料供应商,并着眼于未来,致力于创新和可持续性发展,努力创造更加“光明”的世界。
  在太阳能光热发电领域,其全球业绩已超4.19GW,全球光热发电市场占有率超过65%。1978年,AGC受中国政府邀请,与中国签订了第一个大型工厂和技术出口项目合同,上世纪90年代初,AGC先后在深圳和大连建立了工厂。
  作为AGC株式会社的全资子公司,AGC大连坚持自己的信念,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发实用性强,前瞻性好的新品,以此来提升产品在市场中的占有率。
  为此,AGC大连采用独特的浮法玻璃制造技术,配备了先进的设备和控制系统,主要生产和销售太阳能用途的高品质超白浮法玻璃、太阳能光伏用途的TCO镀膜玻璃、工业及建筑用途的在线低辐射镀膜玻璃,以及建筑用途、汽车用途、各种工业用途的透明浮法玻璃。
  在太阳能光热发电领域,AGC大连针对其应用特点做了特别的工艺优化,生产的太阳能超白玻璃将高效的光能透过、易加工性、优异的耐久性和更低的自爆率结合在一起。据客户反映,这是一款应用于太阳能光热发电的理想产品。截至目前,AGC大连全球累计太阳能光热订单已达1.03GW。
  产品-优品 
  AGC株式会社以多年积累的玻璃制造技术和经验,坚持稳扎稳打,小步迭代,改善前行,保持着百年品牌的工匠精神。AGC大连相关负责人表示。
  AGC大连以中国力量发扬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充分利用企业自身深厚的科技创新实力和底蕴,不断自我提升和开发新产品,致力AGC大连出品即为“优品”。
图:AGC大连超白玻璃原片主要技术参数,其中,批次平均值是指订单量超过1500吨时性能参数的平均值
  据介绍,AGC大连可提供厚度:1.8mm、2.0mm、2.5mm、3.0mm、3.2mm、4.0mm、5.0mm的太阳能超白玻璃;此外,可根据客户要求提供非标准厚度、定制尺寸及透过率更高的产品。
  性能-优级 
  AGC大连不断挑战自我,追求品质的持续改善,其超白玻璃产品优异性能一直受到业界肯定,主要表现在:
  ◎ 优异的太阳光全光谱透过率。特殊设计的玻璃窑炉和工艺控制使太阳光全光谱透过率在普通低铁超白浮法玻璃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1.5%,能够显著提高太阳能反射镜的反射效率以及光热转化效率。
  ◎ 可靠的耐久性和抗风化能力。优化的原料配方和熔制工艺,大幅提升了玻璃的抗风化能力,能够保证优异的耐久性,可以使太阳能热发电用反射镜在大温差、多风砂、多雨雪等恶劣气候环境下稳定运行,显著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
图:高温高湿耐久性实验对比
图:高温高湿透过率实验对比  
  ◎ 易加工以获得平滑的光学表面。经过优化的浮法玻璃生产线及工艺设备,生产出易弯曲易热强化/钢化的玻璃产品,以获得制镜后平滑的光学表面,为高反射率和高面型精度提供保障。
  ◎ 更低的自爆率。精细的原料控制,使硫化镍及其它杂质的含量进一步降低,可以显著减少钢化反射镜自爆的几率。
  据介绍,当前玻璃行业的自爆率平均水平在3,000ppm(千分之三)左右,太阳能热发电用的钢化槽式反射镜也会存在自爆风险。反射镜的自爆不仅会损坏其它部件,还有可能造成人身伤害。AGC大连通过精细的原料控制和缜密的质量检查手段,使硫化镍及其它杂质的含量大大减少,将自爆率进一步降低,保障钢化反射镜镜场的安全运行。
  服务-优服 
  好产品必然带来好收益,好收益即意味着光热电站经济性的提升;这样不仅能服务好市场,还能培育好市场。AGC大连一直坚持通过不断提升超白玻璃的光学性能和耐候性能来降低初始投资并提升和保障电站后期运营收益。
  以国内一个50MW的槽式光热示范电站为例,超白玻璃全光谱透过率每额外提升1%,反射镜的太阳能能量反射率可提升1%~1.5%,该槽式电站在其25年的寿命中,在不考虑其他因素影响的情况下,可产生约7200万元的额外收益。
  而在相同的发电量情况下,采用拥有高效太阳能透过的超白玻璃还可以减少镜场面积和初期投资成本;以50MW槽式电站为例,采用了反射率高1.5%的反射镜可以减少镜场采光面积10550平方米,可显著降低槽式集热器投资成本。
  凭借以上优异的产品品质和服务,AGC大连太阳能超白玻璃在各个领域获得了广泛的应用。作为太阳能光热发电反射镜基板,可制成平面镜(线性菲涅耳、塔式)和曲面镜(槽式、碟式)。
  太阳能超白玻璃还可应用于太阳能光伏发电的TCO玻璃基板、电池板盖板等。
  “努力做到更好,为客户提供更卓越的产品和优质服务,以超越客户的期许。”为此,AGC大连将再次以参展商身份亮相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共同举办的2020年度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
  作为我国具有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年会,为期两天的大会将探讨新形势下“以太阳能热过程为主的综合能源利用技术”,促进在太阳光的收集、转换、存储、利用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为我国太阳能光热企业提供一个独特的平台。AGC大连将携其优质的太阳能超白玻璃产品及相关解决方案在B6展位进行展示。8月26~27日,欢迎各届朋友亲临宿迁, AGC大连期待与您携手,开创不凡的太阳能光热新征程!(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