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浪扬帆再启航,30多名师生参观云南师范大学太阳能研究所

时间:2020-09-28 19:03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为了营造更好的研究氛围,激发研究生们的创新热情和实践能力,9月18日,在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云南师范大学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组织下,30多名师生参观了云南师范大学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太阳能研究所)。
  师生们在云南师范大学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王云峰、余琼粉、李国良等教授及各实验室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太阳能研究所2万余平方米的科研及实验教学大楼,可再生能源材料先进技术与制备教育部重点实验,中国-老挝国家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联合实验室,国家太阳能热水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昆明)等20余个实验室与科研平台;以及太阳能与回热型热泵干燥系统、太阳能驱冰蓄冷空调试验系统等小型示范项目。
  中国-老挝可再生能源联合实验室
  中国-老挝可再生能源联合实验室始于2013年9月3日,系中国和老挝两国科技部领导、云南师范大学、老挝科技部可再生能源与新材料研究所共同建设的。该联合实验室的建成,既体现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具体实施,是国家对外中长期科技发展的重点。
  近年来,为老挝培养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领域的高层次科技人才;为老挝建立了太阳能光伏系统、太阳能光热利用、生物能源综合开发和利用等实验室,填补了老挝科技部可再生能源与新材料研究所在国际化实验室的空白,支撑了老挝在可再生能源利用领域研究工作的开展,提升了核心竞争实力;为老挝科技部新能源与材料研究所等建立了20 余个可再生能源集中示范区,包括光伏发电并网系统示范系统、太阳能取水工程示范系统、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实验实训装置、太阳能路灯示范系统、太阳能冰箱、太阳能干燥示范装置、户用太阳能热水系统、空气能+太阳能热水系统、太阳能热水系统测试系统、户用玻璃钢沼气池示范项目、气化炉(节柴灶)等;还举办了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国际论坛,为老挝、泰国、越南等培训了数十名技术研究人才。
  可再生能源材料先进技术与制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可再生能源材料先进技术与制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04年5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建设,2007 年8月通过教育部验收,2008年底正式挂牌运行。实验室紧紧围绕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国际前沿以及云南省科技发展的战略需要开展研究工作,解决在能源、环境和节能减碳等领域的核心材料制备、揭示和解决影响材料性能的主要基础科学问题,重点突破太阳能高效利用的关键材料和生物质能材料。设有光伏材料科学与工程、光热材料与利用工程、生物质能工程材料与利用、复合光功能材料与制备等四个研究方向,研究人员由固定人员和流动人员组成。
  实验室的发展目标是建成国内一流的可再生能源材料及应用的研发中心,凝聚一批高水平的优秀人才,成为可再生能源材料及其应用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成为辐射南亚和东南亚的可再生能源协创中心。近年来,重点实验室在低维材料、新型薄膜太阳电池及其多能集成应用的研究方面取得了多项创新性研究成果,央视新闻和新华网等对其进行了专题报道。
  国家太阳能热水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昆明)
    作为国家三大太阳能热水器质检中心之一的国家太阳能热水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昆明),是国家认监委授权的专业从事太阳能产品质量检验的具有第三方公正地位的法定质检机构。
     该中心的前身为1988年国内最早成立的“云南省太阳能热水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2003年承担国家发改委利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全球环境基金(GEF)实施加速可再生能源商业化能力建设项目,于2010年正式获国家质检总局授权批准。中心充分利用云南师范大学太阳能研究所的科研及人才优势和昆明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是国内具备雄厚科研实力及人才优势并能全年开展检测工作及的太阳能热水器国家检测中心。中心为中国能效标识管理中心备案实验室、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北京鉴衡认证中心(CQC)等机构的签约实验室。
  中心目前主要从事太阳能热水系统、部件、工程的质量监督检验、定期检验、能效检测,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城市示范项目能效测评,太阳能热水系统工程技术、工程质量咨询、培训服务,太阳能相关产品研发中性能评价指标及试验方法研究,太阳能相关知识及工人上岗培训等服务。
中心2014年在昆明市呈贡新区建设完成新检测平台,在用实验室总面积3100㎡,能够满足太阳能热水器系统和部件等产品的检测。配备现代化办公、展示设施,能满足接待、会议、培训等多方面需求。
    中心还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功能,可提供太阳能热水系统及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定期检验,太阳能热水器能效检测,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城市示范项目能效测评,太阳能热水系统及工程质量的仲裁、委托、监督、验收检验,太阳能热水系统及部件新产品鉴定检验及性能分析,太阳能热水系统工程技术、工程质量咨询、培训服务,太阳能产品相关标准的制定、宣贯、培训,太阳能相关产品研发中性能评价指标及试验方法研究,太阳能相关知识及工人上岗培训等多种业务。
  云南省农村能源工程重点实验室及示范系统
  师生们还集中参观了2000 年11 月通过验收并正式开始运行的云南省农村能源工程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下设太阳能光伏利用、太阳能光热利用和生物质能利用等三个优势明显、特色突出的研究方向。紧密结合云南经济发展的需求和资源优势,围绕农村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技术的热点、难点和重点开展研究,把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与培养人才相结合,特别注重科技服务于当地经济,并且与生产密切结合。
  西南地区可再生能源研究与开发协同创新中心由云南师范大学牵头,联合光伏科学、太阳能热转换利用、生物能源、低纬度高原太阳能农业等可再生能源领域知名的国内外研究机构和企业构建。通过不同创新主体间的充分合作以及创新要素的有效聚合,实现可再生能源关键技术的突破。协同“中国—老挝可再生能源联合实验室”培养老挝可再生能源高层次人才,积极推进中方科研机构和企业到老挝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建成专业实验室及实训平台。协同“国家太阳能热水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昆明)” 完成光伏、生物质能检测实验室扩项建设,新增光伏产品检测资质。协同“云南省农村能源重点实验室”对设备资源进行整合,完善和健全了实验室管理体系,对已过时的不适用的管理办法进行了重新修订。
  中心引进周国富教授,成立云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明教授完成“线聚焦太阳能光热电耦合及能量传输转化与贮能研究”获2017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一等奖,实现云南师范大学“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一等奖”零的突破。基于协同创新平台开展了多项技术研发和工程应用。
图:太阳能干燥农副产品
  在工程实践方面,为香格里拉藏区156 户民居实现了空气源热泵辅助太阳能热水系统提供生活热水,100 户藏民采用低温空气源热泵辅助太阳能供暖。
  领略科研魅力
  研究生们在王云峰等教授的讲解参观过程中,实地感受太阳能热利用不同科研方向实验室的氛围。且进一步了解到云南示范大学太阳能研究所在太阳能干燥,太阳能光伏水泵、太阳能中高温系统及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同行中具有明显的研究特色和优势。各个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也为同学们带来了不同的思想和概念的碰撞,同学们对实验室所进行的各项科研工作十分感兴趣,也询问很多相关的问题,大家在交流中对实验室的相关课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丰硕的科研成果,也更加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兴趣和动力。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恰逢2020中国可再生能源学术大会暨云南绿色能源国际论坛在昆明召开之际,第十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也继2014年后再度在云南师范大学举办。趁机良机,研究生们能实地考察我国最早开展太阳能利用研究的单位之一,了解其在太阳能热利用研究与推广过程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和服务于当地的经济发展的实际案例,对研究生们后续研究工作更有意义。王云峰教授表示,研究生作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后浪,有着强大的创造力,是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新生力量,希望奔涌的后浪们多刷刷云南师范大学太阳能研究所这个“朋友圈”,以便于加强与同行的合作交流,共促发展。(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