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季杰教授:新徽派民居太阳能光电光热综合应用探索

时间:2020-11-24 18:44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为研讨以太阳能为主的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主办,内蒙古旭宸能源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20国际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大会暨以太阳能为主的建筑供热论坛”将于2020年12月8日-9日在包头市举行。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季杰教授确认出席大会,并将作《新徽派民居太阳能光电光热综合应用探索》的主题报告。
  报告摘要
  针对新徽派民居中存在的建筑能耗大、热舒适性差及室内空气品质低等问题,探索如何在尽可能保留徽州建筑风格特征和元素的前提下,实现太阳能光伏光热建筑一体化(BIPV/T)新技术和新方法在新徽派建筑中综合运用。报告将介绍在新徽派太阳能建筑一体化中应用与“黛瓦”相结合的光伏瓦技术、与“花格窗”相结合的碲化镉(CdTe)光伏通风窗系统、与“粉壁”相结合的双效集热-热催化甲醛复合墙体系统、与马头墙相结合的太阳能通风-除菌杀毒多功能系统等。通过一新徽派建筑太阳能一体化设计,利用理论分析及数值模拟的方法,对其全年能耗及室内环境特点及性能参数进行分析,旨在为太阳能新徽派建筑的一体化设计与应用提供参考和借鉴,为实现太阳能建筑大规模应用及创造健康舒适的室内环境提供新的方法。
  欢迎行业各界同仁届时共聚鹿城,共话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的发展和产业未来。
  演讲人简介
  季杰,1992年获得博士学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核心骨干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太阳能光热综合利用研究示范中心主任,安徽省太阳能光热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863’先进能源技术领域主题专家,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常务理事,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光电建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国际可持续能源技术协会(WSSET)执委和Fellow。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评审专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青、重点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优秀博士论文评审专家。
  主要从事太阳能光电光热利用、热泵空调及建筑节能等方面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70余篇,多篇论文进入SCI顶级核心期刊《Applied Energy》引用TOP10;2014年至2019年连续六年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的中国最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出版专著《太阳能光伏光热综合利用研究》和《基于平板集热太阳能光热利用新技术的研究及应用》。2020年获得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唯一的杰出贡献奖,“太阳能全光谱综合利用技术及在建筑中的多效应用”项目获得科技发明一等奖,2019年获得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优秀科技人物奖,入围英国牛顿奖(finalist)和国际能源署太阳奖(Shortlist),2016年、2018年两度获得国际可持续能源技术协会(WSSET)创新奖,2017年获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ow CarbonTechnology 唯一优秀论文奖,2014年获得欧盟Dragon-Star技术创新奖;2016、2017年获得日内瓦发明展特别金奖。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