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全球首个大规模槽式聚光集热供热系统开放参观

时间:2020-12-04 18:28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推进我国北方地区清洁采暖是关系民生的重大需求,各地都在寻求适合当地区域的清洁能源供暖最佳方案。2018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率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先后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包头和鄂尔多斯检查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时,十分关心群众冬季清洁取暖问题,专程来到企业了解清洁能源技术的研发推广。他强调,要因地制宜、多措并举解决群众清洁取暖问题,用好集中供热和气、电、光热等多种替代方式,减少散煤燃烧污染,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图中为内蒙古旭宸能源有限公司的槽式集热器
  栗战书委员长提到的“光热”,就是采用一定装置收集太阳光并转化为热能加以利用的技术形式。太阳能光热供热供暖是在科学、技术和经济上都可行的一种可再生能源采暖方式。在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兴胜镇宏庆德村,有这样一个槽式太阳能聚光集热供热系统正在使用。槽式太阳能集热场面积高达7.1万平方米,可实现供热面积35.5万平方米。这是国内甚至是全球首例大型槽式太阳能供热供暖项目。
  该项目占地约248.1亩,总投资额37728万元,由内蒙古旭宸能源有限公司(简称旭宸能源)与内蒙古新源光热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 
  “这个项目自2016年投入使用以来,一直在稳定运行中,供热效果也不错。除了用于奥特莱斯商住城及周边工业企业取暖,向洗浴中心提供热水,还能为占地6191平方米的太阳能供热运营数控中心提供热能,保持温室的恒温恒湿。系统配置了9个储热水箱,加上我们集热管生产车间上布置的2.2万平方米集热器,根据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给我们出具的检测报告,综合考虑槽式太阳能集热系统和储热水箱储热能力,基于采暖设计负荷指标21.3W/㎡,系统能够满足供暖季50万㎡的供热面积;具备年产280万吨以上生活热水的能力。”旭宸能源总经理王宇说。
图:数控中心一层的生物科技恒温室
  在定于2020年12月8日-9日在包头市举行的“2020国际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大会暨以太阳能为主的建筑供热论坛”期间,大会主办方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将组织实地参观这一全球最大的槽式聚光集热供热系统。
视频:旭宸能源大型槽式太阳能供暖项目
  关于旭宸能源
  旭宸能源成立于2016年4月13日,注册资金三亿元人民币,坐落于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装备制造产业园新规划区,主要经营太阳能光热系统的研发、制造与销售。
  公司以“技术创新、精益求精”为核心理念,坚持专注于槽式太阳能中高温集热供热(冷)项目研究。目前拥有59项核心专利、百余项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其中获得了由联合国可再生能源促进中心颁发的全球十大领先技术——“蓝天奖”的专利技术;2017年“内蒙古旭宸太阳能光热综合利用研究开发中心”被内蒙古科技厅认定为“自治区企业研究开发中心”;2018年加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为联盟理事单位;2018年12月被自治区评为“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9月公司代表参加第16届中国科学家论坛荣获“中国科技创新单位荣誉称号”。
  公司的槽式真空集热管生产厂房占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已建成年产20万支金属直通式真空集热管智能生产线2条、集热器支架生产线以及CPC集热器生产线,可实现集热镜场250万平米,可满足集中供热面积约1000万平米的配件供给,成为国内最大的太阳能光热集热器生产基地。(杜凤丽 洪松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