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 4月12日第二届国际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大会

时间:2022-04-12 09:39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共同主办,内蒙古旭宸能源有限公司、北京天瑞星光热技术有限公司、成都禅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届国际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大会”将于4月12日早上8:30准时开始。
  腾讯会议ID:613-508-281
  大会议程、主办和协办单位简介见下~
  附:主办/协办单位简介
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太阳能光热联盟)是按照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开发银行六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的指导意见》(国科发政〔2008〕770号)精神,在产学研结合工作协调指导小组支持和积极推动下,于2009年10月成立。作为一个由太阳能光热领域(太阳能热发电、太阳能供热供暖)相关企业、大学、科研机构组成的技术创新型合作组织,太阳能光热联盟致力于推动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和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理事成员单位总量近150家,覆盖太阳能热发电全产业链关键环节。在国家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中,太阳能光热联盟成员单位占项目投资企业数量的55%;占技术来源与系统集成企业数量的85%。
  太阳能光热联盟是科技部36家试点联盟之一(国科办政〔2010〕3号),26家A类联盟(国家级)之一(国科办体〔2013〕4号)。理事长单位为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秘书处单位为中关村新源太阳能热利用技术服务中心。2019年4月,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业委员会成立,秘书处与太阳能光热联盟秘书处合并办公,共同推动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和产业发展。
  2020年,因在组织机构建设与运行、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引领或支撑产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效,太阳能光热联盟获得科技部试点联盟联络组颁发的“A级活跃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证书。2020和2021年分别收到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发来的感谢信!
  太阳能光热联盟在太阳能热发电和供热等政策研究和推动、标准研制、技术研发、科技项目推荐管理、产业合作、成果推广应用和国内外合作交流等方面,发挥着组织协调和桥梁纽带作用,为我国太阳能光热技术创新、产业发展、政府决策和管理提供支撑和服务。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于1958年在北京开始筹建,迄今已有50余年的历史,是中国目前从事电气科学研究的唯一国立研究机构。
  太阳能热利用研究部自20世纪七十年代开始从事太阳能热发电、中低温利用等方面的研究以来,已取得一大批研究成果。中国第一台碟式聚光器(1985)、第一台槽式集热器(1996年)、第一台蝶式斯特林发电装置(2005年)、第—台太阳能热发电站仿真机(2010年)、太阳能热发电第一部国家标准《太阳能热发电术语》第一起草单位(2010年)、第一台太阳炉(2011年)、第一个塔式电站(2012)。
  中国科学院电工所是国际能源署太阳能热发电和化学能组织中国代表,承办了2014SolarPACES大会(国际能源署太阳能热发电和热化学大会),2014年获得中法建交五十周年申法科技合作优秀团队奖,是欧盟第七框架计划中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STAGE-STE)的项目成员单位。是国家太阳能热发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理事长单位。
  中国科学院电工所在北京延庆拥有兆瓦级塔式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和兆瓦级槽式热发电实验电站以及一批太阳能热发电专用科学实验平台和研究设施,为太阳能光热电站系统设计和仿真等核心部件和关键技术方面的掌握提供了有效保证。
内蒙古旭宸能源有限公司
  内蒙古旭宸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4月13日,注册资金三亿元人民币,坐落于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装备制造产业园新规划区,主要经营太阳能光热系统的研发、制造与销售。
  公司以“技术创新、精益求精”为核心理念,坚持专注于槽式太阳能中高温集热供热(冷)项目研究。目前拥有59项核心专利、百余项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其中获得了由联合国可再生能源促进中心颁发的全球十大领先技术——“蓝天奖”的专利技术;2017年“内蒙古旭宸太阳能光热综合利用研究开发中心”被内蒙古科技厅认定为“自治区企业研究开发中心”;2018年加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为联盟理事单位;2018年6月邀请栗战书委员长在“检查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时参观企业单位;2018年12月被自治区评为“高新技10术企业”,2021年高企复审通过;2019年9月公司代表参加第16届中国科学家论坛荣获“中国科技创新单位荣誉称号”;2020国际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暨以太阳能为主的建筑供热论坛”作为承办单位于2020年12月成功举办。
  2016年旭宸能源与内蒙古新源光热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宏庆德村248.1亩太阳能光热利用项目于冬季一次性试车成功,为奥特莱斯商业区进行供暖。项目利用闲置土地,建设槽式聚光镜场7.2万平方米。2016年10月完成部分镜场建设,实现商业、住宅8万平方米供热。2017年6月底,整体项目完工。旭宸能源还利用5万平米公司厂房屋顶,在不影响原有厂房的情况下,对屋面进行改造,安装了太阳能槽式镜场2.2万平方米,满足自身厂房、办公用房以及配套建筑的供热、热水及蒸汽需求。共建设镜场9.4万平米,能够实现供暖面积不低于250万平方米,每年节约标准煤2.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8万吨、氨氮化合物约155吨,二氧化硫178吨。
  此外,公司的槽式真空集热管生产厂房占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已建成年产20万支金属直通式真空集热管智能生产线2条、集热器支架生产线以及CPC集热器生产线,可实现集热镜场250万平米,可满足集中供热面积约1000万平米的配件供给,成为国内最大的太阳能光热集热器生产基地。
北京天瑞星光热技术有限公司
  天瑞星公司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旗下集自主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销售、综合服务于一体的高技术产业化公司。弘扬航天精神,传播航天文化,依托卓越的航天先进技术,天瑞星公司以“为祖国寻求能源战略之路,为社会提供节能减排之策”为使命,深耕新能源太阳能光热产业,为客户提供高效光热核心产品、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新能源综合服务等。
  同时,积极拓展高端智能装备制造、航天新材料应用等领域,推进多业务组合协同发展,打造航天技术应用产业优势品牌。公司生产的中高温太阳能集热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优良CSP转换性能,凝聚了几十年中国航天在真空应用、新材料、表面处理等方面的先进技术与成果。公司集热管产品已经在国内太阳能光热电站示范项目、商业化光热电站及各种试验项目中实现规模化应用,得到了客户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产品已经远销至美国、西班牙、澳大利亚、日本、印度等国家,成功应用于国外商业电站并保持多年稳定运行,充分验证了公司产品具备良好的质量及卓越的性能。公司已成为国内外集热管细分市场的核心供应商及行业领军品牌。
成都禅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
  成都禅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2月,实缴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定位专业的聚光反射镜设备制造商、太阳能光热电站系统集成商和太阳能热利用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禅德太阳能现已建成年产能300万平方米、可生产槽式RP1 至RP6 全系列产品的柔性太阳能光热发电槽式反射镜生产线,产品经过第三方GL、RL抽样(德国DLR和西班牙PSA实验室)测试,其性能和技术参数均已达到国际领先技术水平。目前,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海内外太阳能光热发电及中低温热利用示范项目,均表现出了优异的技术性能。
  禅德太阳能作为光热领域的开拓者,已实现太阳能光热全技术路线产业布局,参与国家及行业标准编制,自有核心专利技术二十余项,同步拥有国际产品认证和国家级电站建设资质;拥有专业技术研发团队,在镜场热工、光学分析和电控技术、集热器支架制作与组装等领域掌握十几项关键技术;是中国首家拥有百兆瓦级光热电站反射镜供应和安装业绩的企业。
  同时,太阳能供热、采暖项目已辐射全国北京、西藏、内蒙、甘肃等区域,率先实现太阳能工业蒸汽与农业、工矿企业热利用等多领域的跨界融合应用。
  主营业务包括:
  太阳能发电领域:太阳能发电项目开发、方案设计、系统集成与技术服务;以槽式太阳能反射镜为主导的核心装备智能制造;
  太阳能热利用领域:太阳能工业蒸汽和供暖采暖方案设计、关键设备制造与供应、 建设运营服务。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