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暨发展中国家“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国际培训班举行

时间:2023-09-05 19:21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为推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提升,9月4日,由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全额资助、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承办的“一带一路”暨发展中国家“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国际培训班在京开班。来自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埃及、约旦、摩洛哥、印度尼西亚8个国家17名学员参加了培训。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副所长李子欣、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实验室主任王志峰、科技处国际合作主管朱伊迪,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杜凤丽出席开班仪式。
培训班合影(前排左起:杜凤丽、朱伊迪、王志峰、李子欣等)
  李子欣副所长在致辞中表示,可再生能源领域是电工所重要的研究方向,目前电工所已建设成为以可再生能源技术、新型电力技术及电气科学前沿交叉研究为主的科研基地型研究所。在科技部领导下,持续支撑参与“创新使命”倡议,成为推动我国清洁能源创新发展和国际合作的重要力量。在太阳能热发电领域,实现了我国甚至是亚洲数个第一,建成了亚洲第一座塔式光热实验电站,我国首个兆瓦级槽式光热电站,国内首个太阳能热发电设备检测中心,获得国内首个太阳能热发电行业的CNAS实验室认可证书;在张家口黄帝城小镇建成了国际首个可脱网运行的100%可再生能源供能(电、热、气)示范小镇等。希望电工所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团队老师能够充分发挥在技术培训方面的丰富经验以及专业特长,将本次国际培训班办好,让学员们学有所成,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和发展!
  “本次培训班旨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提升,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的光热发电技术的推广与应用,推动中国产业界与发展中国家进行长期的科技合作与交流。招收学员对象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能源领域相关技术和科研人员、企业技术管理人员以及主管科技的政府官员等。培训班为期两周,将通过课堂教学和现场专业实习系统地学习太阳能热发电及热利用相关技术。”培训班负责人、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雷东强介绍。
培训班开班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实验室主任王志峰讲授第一堂课,开放式教学,互动交流踊跃。
  据介绍,本次培训班课堂教学主要包括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基础知识,行业发展现状,塔式、槽式、线性菲涅尔及碟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及其关键部件技术,太阳能热发电站系统设计、运行维护技术,太阳能储热技术,太阳能热化学技术,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及其关键部件性能测试技术等。现场实习学习将前往电工所延庆太阳能热发电基地和河北张家口矾山黄帝城太阳能跨季节储热采暖项目基地进行实践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将充分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加强业务学习,同时增强相互了解和合作交流。
课堂互动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