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谨创新,高效服务,全力推动我国太阳能热发电规模化发展 ——访常州龙腾公司总经理俞科

时间:2014-10-30 17:00来源:联盟秘书处

       

常州龙腾太阳能热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俞科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在2014年9月16日-19日首次在我国举办的第20届国际太阳能热发电和热化学大会上,作为大会的“黄金”赞助商和晚宴赞助商,常州龙腾太阳能热电设备有限公司(Royal Tech CSP Limited)(以下简称“龙腾光热”)为大会在我国的成功举办全力播撒了中国企业的光与热,并在展会上以公司的核心理念和先进技术充分展示了中国太阳能热发电企业的实力与风采。

        “用我们的产品与服务推动中国乃至全球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规模化应用;让可靠的、低成本的清洁能源服务于中国乃至全球经济与环境保护。”谈起公司当初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太阳能热发电行业,龙腾光热总经理俞科告诉记者,这不仅仅是公司的商业性考虑,而是公司长期发展所追求的一个社会愿景。光热发电依托钢铁、玻璃、工程、化工等传统产业,同时又引领产业升级,对促进就业、带动各产业发展,具有很强的经济意义;光热发电由于能整合低成本储能,能提供稳定、可调度的基础电力负荷,对国家提升清洁能源比例有重要意义;光热发电能提供热电联供,高效率利用太阳能,大规模发展后对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对环境保护都有重要意义。
       正是带着这些诸多意义和这份沉甸甸的期望与愿景,龙腾光热自2009年开始致力于光热发电集热场核心部件和集成技术研发与应用。从2010年6月第一代高温集热管和第一代槽式聚光集热器研发成功;到2011年6月,国内首套680㎡大开口槽式聚光集热测试系统成功建设运行;再到2013年9月内蒙示范线项目通过DLR现场检测,光热转化达到67%,总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而后10月,公司顺利通过国家级重大能源科技成果鉴定,等等。五年来,公司已经拥有了覆盖全球的研发、生产、测试及示范的完整科研体系,在高温真空集热管和聚光器集成技术领域拥有了大量的专利技术与工程经验,建立了大规模生产符合国际光热发电市场标准的高性能集热管的生产线,具备在全球大规模部署槽式聚光集热系统的能力。
       技术研发,严谨专业;市场竞争,步步为营。目前,龙腾光热凭借先进的技术和雄厚的产品实力,在国际市场中打开了良好局面。俞总向记者介绍,相比国际市场,由于国内太阳能热发电产业起步较晚,支持政策推进较慢,特许权招标项目由于超低价中标拖延未建,工程商缺乏光热电站的集成经验和业绩,政府的产业支持政策缺乏等限制条件,国内市场发展较为缓慢。
       “市场的发展是推动技术进步与成本降低的最有效手段。”俞总说,在行业启动初期,合理的电价补贴、引导性低息贷款或财政贴息政策、长期的光热发电发展规划、对于新技术的研发支持都是影响行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国外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迅速的经验总结。虽然,我国太阳能热发电发展还未进入佳境。但是,降低煤炭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扩大清洁能源的份额,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风电和光伏在第一阶段获得了长足的发展,相信,高质量可调度的光热发电在未来的发展中会越来越凸显重要地位,具有广阔的增长潜力。
       在广阔的前景里与“希望的田野”上,龙腾光热会继续加强技术储备,推动产业链整合,进一步扩大技术优势和成本控制能力。同时,加强商业拓展能力,拓宽融资渠道,使企业具备更强的光热电站的开发、建设、运营能力。公司将更多的进行产业延伸应用,覆盖工业供热、离网电源、基础电源等多级市场,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更多伙伴开展商业合作,用技术与成本的优势扩大光热技术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以高效的服务质量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以严谨的技术创新推动我国乃至全球太阳能热发电规模化发展。
       这是责任,更是使命!俞总说。(童小芬报道)(未经授权 禁止转载)


注:本文章转载自联盟秘书处,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