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湘电集团党委书记周建雄:未来在中国及全球的能源结构中,排...

时间:2015-03-09 13:25来源:联盟编辑部

      “三峡全面发电后每年发840亿度电,太阳能发电每年相当120万个三峡电站。”

      “未来在中国及全球的能源结构中,排在第一位的一定是太阳能。”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将把太阳能热发电慢慢布到整个中国,布到全球。让有光照的地方都有Made In China。”

      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湘电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湘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建雄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在就湘电集团的发展及新能源、太阳能热发电的发展等问题上表达自己的观点时,让人印象深刻:有思索、有信念、有创新、有梦想。

      享有“中国机电产品摇篮”美誉的湘电集团有限公司,“一五”期间被列入国家156项重点建设项目,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电工行业的骨干企业、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的生产、研制基地、国防装备定点生产厂家。近年来,公司集中发挥电气牵引技术、船用电力推进技术和电动车辆制造技术三大核心技术优势,着力打造特种国防成套装备、通用电气成套装备、车辆运输成套装备、新型能源成套装备四大核心主业,在各个领域实现了众多的第一与唯一,实现了国际与国内领先。

太阳能,湘电能

太阳能热发电价值巨大

      在众多第一与领先的光环下,湘电集团为什么选择了太阳能热发电呢?

     “2010年9月15日,国际绿色和平组织发布报告称,中国的火力发电厂每两分钟所产生的毒灰可以倒满一个奥运会规格的游泳池。”它的危害非常可怕,周书记向记者们解开了答案,21世纪面临的十大问题第一就是能源问题。我国每年太阳能可开发量折合标准煤达17000亿吨,而包括风能、水能、生物质能、地热能在内的其他可再生能源折合标准煤不到60亿吨。太阳光照射地球表面一小时能量相当于全世界一年的能量消耗。而全球最好的太阳能在哪里?在我们中国的西藏拉萨。加之,它毫无污染、干净、清洁。所以,它对人类、对中国的发展有着巨大的价值。

    周书记说:“在全球,太阳能的利用无非就是两种方法,一个是光伏,一个是光热。首先,光伏在不断的去努力、革命,但它的发电效率却小于14%,而塔式太阳能热发电可达17-20%,槽式太阳能热发电可达14-16%,碟式太阳能热发电可达25-38%。其次,同光伏相比,太阳能热发电电力平滑,光电转化效率、接入电网灵活、环境友好。”周书记以图表为例向记者进行了专业的介绍。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湘电集团与美国公司合作研制开发成功中国第一代6kW有机朗肯循环系统的碟式太阳能光热发电装备,成为国内研制碟式太阳能光热发电装备的先行者,该装备技术目前在国内仍处于先进水平。2008年,公司加大投入研制第二代25kW碟式太阳能光热装备系统。2014年底,公司研发成功第三代38kW碟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并在热机、智能控制等关键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碟式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将成为湘电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板块,成为世界新能源革命的新引擎。

创新魂,中国梦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技术研发的成功离不开创新,碟式热发电最大、最关键的问题是什么?就是热头。在湘电集团,人人都是创新之人,湘电的工人是伟大的。”周书记说,碟式太阳能热发电在技术突破上其实很难。但是,从最初基于有机朗肯循环的蒸汽轮机到基于布雷顿循环的燃气轮机再到基于斯特林循环的斯特林发动机,湘电不断创新,突破重重技术难关,将这三种技术完全掌握。周书记强调,不管是企业还是技术,创新是发展之魂。

     “人要有信念与梦想,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将把太阳能热发电慢慢布到整个中国,这就是湘电的太阳能热发电未来发展的格局,它在不断的变化,将它布到全球。未来在这一领域,特别是日照比较好的地方,都将使它有Made In China。”周书记信心满怀。

谋联合,促发展

太阳能热发电发展是必然

   “在未来的能源市场中,太阳能热发电的发展是必然趋势。但这还需要几年的时间,形成气候。任何一个梦想,要把它成为现实都需要时间。”周书记表示。

    “目前,大家还没有体会到有序发展和科学发展的重要性,很多事情都是随着物质的变化、环境的变化在改变。”周书记用自己的人生经历谈目前大家对太阳能的认识问题,“比如,我们那个时候排长队买肉去做猪油啊,现在谁还会做那种事?现在就不是了,怎么样科学饮食、合理搭配,大家都很重视。同样,那现在,人们感觉我的煤也很多,气也很多,水资源也很多。但是没想到对环境破坏之后,自然对我们的惩罚。随着人们的认识和经济发展程度,相信太阳能热发电的发展必然充满光亮。”

      作为新能源、太阳能热发电领域的先行者,如何使清洁、好用的能源得到大家的认可,并推动其发展?周书记认为;“一是靠技术;二是要联合。湘电对太阳能热发电的发展有着新的想法,技术成果上不会一家独吞,要实行联合。大家共同分享这个蛋糕,而不是独家发展,紧紧围绕共同的目标、共同的方向,共同推动太阳能热发电的发展。”

      “想事易,做事难;做事易,成事难。太阳能热发电的发展定是必然。”周书记表示。

注:本文章转载自联盟编辑部,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