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代彦军教授: 与国际接轨,促进太阳能空调大发展

时间:2015-04-21 14:51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为推动全球太阳能空调及中温集热应用技术的发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由IEA国际能源署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太阳能学会、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承办的2015年上海国际太阳能空调会议暨国际能源署太阳能空调工作组会议(SHC task 48&53)于上月末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此次会议是在我国首次召开的太阳能空调国际学术会议。作为承办方和东道主的上海交通大学代彦军教授就本届大会的亮点、国内外产业的发展等问题接受了本网记者的采访。

      代教授介绍,太阳能空调是太阳能利用的重要领域,是夏季太阳能利用的合理方式,对缓解夏季空调电力峰值负荷,构筑可持续建筑能源结构具有重要意义。它是国际上太阳能研究应用领域的热点之一。国际能源署太阳能空调工作组之所以选择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此次会议,因为国际上认为我们中国太阳能空调进展较好。中国是非常大的太阳能热利用市场,产业基础、研究力量都较强,国际对中国的产业发展非常感兴趣。

      但是,作为我们自己也清醒认识到,虽然中国是太阳能热利用最大的市场,特别是热水器行业总量第一。但是,在供热制冷方面特别是太阳能空调这一领域,我们才刚刚开始,目前还处于示范阶段。相比其它欧洲发达国家,虽然我们在部件水平、集热器制造和制冷机制造等方面具有优势。但是,在系统集成和应用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所以,此次会议,来自国际能源署太阳能空调工作组的专家分享了国际太阳能空调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一方面了解了中国产业的进展,另一方面也为国内外专家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把国际发展的形式与国内业界进行交流,共同促进产业的发展。

      代教授说,此次大会更偏向于太阳能空调制冷,亮点主要集中在一是太阳能空调这种技术最新的方向性和发展趋势,二是如何把太阳能利用水平综合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最终,能够解决太阳能热利用全年综合利用,达到高效、稳定。对于目前太阳能空调的两种技术,代教授介绍,太阳能空调分为热驱动和电驱动,两种方式各有特点。与光伏空调主要结合分布式光伏电站应用不同,太阳能热驱动制冷蓄能调节作用强,而且,能实现热水、供暖、制冷、联动综合利用效率比较高。

      谈及此次国际太阳能空调会议的意义,代教授认为它的举办加强了我国与国际同行在太阳能空调制冷领域的交流,为推进我国太阳能空调制冷技术和产品走向国际将发挥积极作用。对于代教授的观点,来参会的企业代表感同身受。国内集研究、开发、生产为一体的大型太阳能专业化生产企业——山东桑乐太阳能公司的平板事业部经理高立峰工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光热领域整体感觉技术上还略低一些,太阳能空调是一个未来的趋势,是各个企业需要关注的一个方向,桑乐是刚开始介入,我们也是来进行沟通与学习,收获很大。”来自同方川崎节能设备有限公司(由同方人工环境有限公司与日本川重冷热工业株式会社合资创立的大型高科技制造企业,致力于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效节能溴化锂吸收式中央空调的制造与开发。)的空调技术部部长牧田和志说:“中国在这一方面做的挺好,但涉及到太阳能空调领域的企业还不多,国际上专家过来交流,这个会举办的非常有意义,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对于日本在这一领域的发展,他说日本这一领域的发展主要是与其它技术的联合。他认为何如把集热器与其他联合起来一起利用,朝这个方向发展比较好。”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