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冬奥之势,推动跨季节蓄热采暖技术在中国的应用——访四季沐歌总经理张晟耀

时间:2016-02-06 14:52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在崇礼可再生能源建筑采暖技术和实施战略研讨会上,四季沐歌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裁李骏做了四季沐歌跨季节蓄热及农村分布式太阳能采暖的主题报告。四季沐歌是国内在跨季节蓄热采暖项目中业内领先的翘楚,具有在河北经贸大学、西藏拉日铁路、北京平谷将军关新村、山东淄博候庄中学、宁夏灵武节能日光温室等十余个大型太阳能蓄热采暖项目的操作经验。会中,国家光热联盟网站联合中国电力报采访了四季沐歌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晟耀,带领更多太阳能光热领域同行一睹四季沐歌在跨季节蓄热采暖方面的规划和愿景。

  记者:您能从张家口地区或者整个行业的角度来讲跨季节蓄热吗?

  张晟耀:用学术一些的话是季节性蓄热采暖,从中国普通大众所理解的角度来说叫做跨季节蓄热采暖。跨季节蓄热采暖指的是要把不同季节,尤其是春、夏、秋三个季节的太阳能储存起来,用于冬天的采暖,因为冬天是采暖的核心和最主要的时期。太阳能本身具有间歇性,还有低密度这样一个特点。但是从长远看,常年平均看,太阳能相对而言每年的辐照量基本是一致的,就是它有一个这样的区间范围,相对而言比较稳定。一般来说夏天的太阳能辐照是最好的,但环境基础水温比较高,这个时候如果只是用来做生活热水的话,热利用就会受到局限。如何能够把春、夏、秋三个季节的太阳能储存起来,再在冬天这个最核心最重要的时候,用于需大负荷热量的采暖,它是这样一个技术。

  记者:那季节性蓄热采暖技术现在中国,或者世界处于一个怎样的阶段?

  张晟耀:跨季节蓄热采暖在中国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但从全世界的范围来看它应该是比较成熟的。今天会议中出席的丹麦公司在跨季节蓄热采暖方面就很成熟。从上世纪80年代甚至更早欧洲就开始跨季节蓄热采暖技术的研究,也做了很多大型项目,基本上是以区域的能源热力站的形式体现,集中连片地使用太阳能集热,然后进行大规模的蓄热,之后再做分散式的供暖。在国内,目前来说,四季沐歌做了比较多的太阳能采暖项目。其中,河北经贸大学的跨季节蓄热采暖项目是一个比较大的,蓄热体体积两万吨,集热面积是1.16万平米,采用了6.9万支真空管,可供应河北经贸大48万平米的建筑面积。

  记者:跨季节蓄热采暖这个概念为什么最近被如此关注?是最近有什么好的政策形势,市场形势?

  张晟耀:我觉得这应该是几方面的原因共同驱使的。因为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趋于成熟,我们国家的太阳能热利用无论是从推广使用面积,还是产量产能,以及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等方面都处于世界上比较先进的行列。太阳能的热利用在全世界范围内,我们国家推广使用的量可能达到76%或者更高,所以热利用在我们国家产业上都是很成熟的,这是第一方面的原因。第二方面的原因是应用方面的,因为跨季节蓄热采暖包括集热系统,传输系统,储热系统,智能控制系统还有辅助能源系统,这五大块系统相对我们而言综合应用比较成熟,这也是技术上成熟的驱使。第三个是因为国内突出的环境问题的驱使。比如京津冀的治霾,燃煤受限,碳减放,环保的压力。习主席向全世界做出了相应的承诺,我们的环境压力极大,尤其是采暖的能耗占到冬季能耗的三分之一,如果能把这一块儿用一个新兴的可再生能源方式进行解决,那么一定会缓解我们的环保问题。

  记者:跨季节这个概念的“热度”是一直这样,还是最近提得比较多?

  张晟耀:自2013年四季沐歌就开始推动跨季节蓄热采暖。2013年11月河北经贸大的系统正式完成,在当年的11月底,我们举行过一次跨季节蓄热采暖技术的行业研讨。其实在此之前,四季沐歌和德国斯图加特大学ITW太阳能检测中心以及德国的DEG公司在洛阳地区做过一个小规模的跨季节蓄热采暖的示范和试点,但那个项目仅仅是供1500个平方米这样一个空间的采暖会场。我们将积累的一些实验数据以及丰富的实验技术应用于河北经贸大的跨季节蓄热采暖项目中。在2013年底的行业研讨会后,在2014年、2015年的时候四季沐歌也曾在一些官方媒体中进行推广。至于跨季节蓄热采暖的热度最近为什么提高,大的社会环境不能忽视,环境压力问题是一个原因,其次还有南方供暖的问题也是一个原因,第三个是受到国外技术的影响,这几年是一个爆发式的状态,从上世纪80年代到2010年全世界范围内跨季节蓄热采暖只有不多的几个项目,近几年突然增加了很多,现在这个阶段国外尤其是欧洲跨季节蓄热采暖项目快速增加。还有就是我们国家的能源格局,首先第一个我们的化石能源怎么用,用多少是值得去研究的,煤炭的使用和排放需要按照中央的要求严格规范,天然气,电力等也会涉及到化石能源的二次加工。其次还有技术融合,国外经过几十年的跨季节蓄热采暖的发展也是在最近这几年突然之间爆发。

  记者:在张家口地区,您认为怎么做冬季采暖更合理呢?

  张晟耀:首先张家口市与北京联合申办冬奥的成功,打造“零碳冬奥”这是一个大势,我们可以通过被动式的方式来做建筑节能,被动式的方式做建筑节能只能是尽量减少热量的散失,但不能解决能源获得的问题,我们就需要一个新的方式去更加科学有效地利用可再生能源。张家口崇礼地区的日均辐照度是15.8-16.8MJ/㎡,远远好于欧洲很多国家。就如此次崇礼可再生能源建筑采暖研讨会上,张家口市副市长张远所言,实现2022年冬奥会倡导的“零排供能”的目标,需要从抓好细节建筑节能设计,推进既有建筑节能管道建造,推广可再生能源应用,加强公共建筑节能管理和开展供热改革等多方面进行建筑节能改造和利用可再生能源进行建筑采暖方面做起。崇礼县境内气候属东亚大陆性季风气候中温带亚干旱区。由于所处地理位置和地形的影响,冬季空气活动频繁,春季气温回升快,但波动较大,结霜期较晚,雨量偏少,大风日数较多。最主要的是崇礼县太阳能资源丰富,年均总辐照量6332MJ/㎡。年均辐照量是丹麦的2.5~3倍,是德国的2倍左右,由此可知崇礼县具有发展太阳能供热采暖的优越自然条件。对采暖可用能源中各能源与太阳能做跨季节蓄热供热对比静态分析,太阳能的热价比电和天然气更具竞争优势,略逊于煤炭。因此崇礼县采用太阳能跨季节蓄热采暖是即经济又环保而且又符合当地自然资源的绿色节能解决方案。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