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首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启动

时间:2016-02-27 17:45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2月26日上午,联盟首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中科院电工所太阳能热发电设备检测中心正式启动,来自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十余家成员单位的近40名代表参加了此次揭牌及观摩活动。

  本次活动共分三个环节:服务平台启动、平台与北京鉴衡认证中心签约,现场观摩交流。揭牌及启动仪式由国家光热联盟副秘书长杜凤丽主持。她首先介绍了联盟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启动的目的和意义。目前我国尚未建立太阳能热发电涉及到多种核心部件的权威检测标准和认证体系。在我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即将迎来开局之际,联盟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将为科学合理的检测标准的制定提供支撑,为太阳能热发电关键产品的质量提供保证。

             

图:联盟首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揭牌

  据介绍,中科院电工所太阳能热发电设备检测中心目前具有解决对应太阳能热发电产业一定范畴内共性技术的研发能力;对相关产品或系统的质量、性能进行实验、检测、鉴定与认证的能力;可以为相应的产业技术标准的研制,提供科学、可靠、全面详实试验数据与论证结果的技术支撑。

  为确保太阳能热发电产品质量的可信度,以标准为基础开展认证是对产品质量进行有效地监督和管理,促进产品质量水平不断提高的有效手段。在此次平台启动活动中,联盟成员单位代表也共同见证了中科院电工所太阳能热发电设备检测中心与北京鉴衡认证中心的签约仪式,在相关检测标准和技术的基础上,开展对太阳能热发电产品的认证工作。

             

图:中科院电工所与北京鉴衡认证中心签订合作协议

      随后,联盟成员单位代表们共同对联盟首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相关检测设备及检测平台进行了能力观摩,主要包括:

      ·反射镜面形精度快速检测仪

      ·槽式聚光器面形精度移动检测仪

      ·三坐标机镜面面形测量仪

      ·镜面反射率测量仪

      ·材料耐候性能测试平台

      ·槽式吸热管热损检测平台

      ·槽式吸热管光学效率检测平台

      ·槽式聚光器能流密度检测仪

      ·太阳炉能流密度检测仪

      ·槽式集热器稳态热性能检测平台

      ·定日镜跟踪准确度测试仪

      ·储热器和储热材料性能检测平台

      ·聚光器设计风荷载风洞测试平台

      ·反射镜和吸热管风沙磨损测试平台

             

 图: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在塔式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控制中心

             

 图: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在储热器和储热材料性能检测平台前

  为满足我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和市场发展需要,不断完善联盟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联盟启动了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该平台的启动将对有效提高太阳能热发电相关产品检验、检测及认证能力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接下来联盟秘书处将继续推动联盟第二个、第三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认定工作,为我国太阳能热发电及热利用产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洪松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