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志强教授荣获首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

时间:2016-03-15 17:19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光热联盟讯】:日前,首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获奖者落定,北京清华阳光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科学家、清华阳光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殷志强教授获此殊荣。

      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起,主要目的是利用其技术研发和创新基金,奖励那些对我国太阳能热利用的科学技术进步做出重要贡献,在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推广应用中起到重要作用的个人。借助联盟平台,向老一辈专家致敬,同时激励行业内从业人员及太阳能热利用爱好者积极开拓进取。

      奖项评选是依据联盟《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评选办法》的相关规定,首先是由联盟秘书处在全国范围内调研后,提出八位候选人;然后通过联盟全体理事成员单位(58家)通过投票的方式选出三位候选人;最后,通过联盟理事长联席会议表决确定最终获奖者。据了解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每次获奖最多两人。

      殷志强教授是我国早期研究太阳能热利用方面的重要专家。作为中国高性能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的倡导者,被国内外同行公认为中国太阳能热利用研究与产业领头人,早在七十年代就开始从事太阳能热利用方面的研究工作,一路披荆斩棘,殷志强教授将他的青春与激情献给了他所热爱的太阳能热利用事业,无怨无悔。这次获得殊荣也是实至名归,作为后来者的我们,也必将以这位可敬、可爱的老者为榜样,以他的精神为引领,更好地将太阳能热利用事业发扬光大,造福后代。

殷志强教授简介:

      殷志强,江苏吴江人,1958年在清华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毕业后留校。1982年2月-1983年12月应邀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作访问学者;1990年3月-1990年12月应邀为瑞典查尔默斯大学访问科学家;1993年11月-1994年5月应邀为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访问科学家。1988年升为教授。北京清华阳光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科学家,中国太阳能学会常务理事,“太阳能学报”和“太阳能”主编。

      1984年,发明了铝-氮/铝太阳选择性吸收涂层,在世界上首创用单个铝阴极通过磁控溅射制备红外低发射铝底层、铝-氮化铝复合薄膜吸收层和氮化铝减反层组成的太阳选择性吸收涂层,使溅射设备构造简化、阴极材料利用率提高。这突破性成果为太阳能热利用的产业化奠定了基础。1987年,他与同事们发明了紧凑式太阳热水器及真空集热管东-西向排列的太阳热水系统;1992年以来,参加国家"产、学、研"工程的建立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规模化生产线的工作,1999年建成年产能力700万支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生产线。“具有新型选择性吸收涂层与联集管的玻璃真空管太阳能集热器”获1988年国家发明三等奖(第1发明人)。2001年“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集热器及热水系统”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4年,在与同事共同努力下,发明了全玻璃热管真空太阳集热管。2005年在美国“世界太阳能大会”暨纪念国际太阳能学会成立50周年大会上,被国际太阳能学会授予“维克斯实业成就奖”;2005年被中国发明协会授予“发明创业奖特等奖”及“当代发明家”称号。出版《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等著作5本(包括合著)。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111篇。

(作者:李斌)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