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机华信诚、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和新疆硝石钾肥公司加入联盟

时间:2016-07-11 13:48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近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联席会议表决同意了中机华信诚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新疆硝石钾肥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的入盟申请。至此,国家光热联盟理事成员单位数量上升至71家。

      据了解,新入盟的三家单位在太阳能热利用领域都有业务涉及。例如,中机华信诚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早在2010年就对西藏地区做了光热可行性研究,目前与中船重工703所正在积极开发斯里兰卡等光热工程。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是国内较早开展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究的企业之一,已独立完成中国电建西北院青海共和50MW太阳能热发电项目预可研、可研设计,在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集成方面已经积累了一定的设计经验。新疆硝石钾肥有限公司的产品已经在中广核德令哈5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和首航节能敦煌1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熔盐招标中中标。公司建有5万吨/年硝酸钠生产装置、1万吨/年硝酸钾生产装置,可为高品质太阳能储热熔盐生产提供基础设施保障。

      今年上半年已有13家单位加入国家光热联盟,包括国家部委直属事业单位、央企、高等院校、民营企业、中外合资企业等。理事成员单位的多样性彰显了国家光热联盟的多元性与包容性,可以看出国家光热联盟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已渗透至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不同层面,期待更多行业同仁加入我们富有活力的成员队伍,联盟也必将以优质的服务回报成员单位的信任。(杨钊睿 报道)

      附:新成员单位简介

      中机华信诚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华信诚)成立于2007年9月,是北京市的高新技术企业,是一家集电力工程设计、新能源工程设计、项目管理和工程承包为一体的工程咨询公司,隶属于国机集团中国浦发工业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与中机国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重组。公司主要服务领域包括火力发电工程、风力发电工程、太阳能发电工程、分布式储能、垃圾焚烧、生物质发电工程、电网工程、脱硫、脱硝工程等。新能源电力的设计、咨询服务及工程管理等业务范围涉及国内外。公司在光热项目跟踪和光热人员储备上做了很多工作,与百吉瑞、中海油等企业都有积极合作。早在2010年,公司就对西藏地区做了光热可行性研究。同时公司时刻关注国内光热发展动向,积极开发和跟踪国内外光热项目,目前与中船重工703所正在积极开发斯里兰卡等光热工程,现阶段,已经完成了项目的可研,核准,正在等待下一步的开发实施。

      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北院”)成立于1950年。是面向国内外市场,为水电及新能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全方位综合性建设服务,集工程技术服务、工程总承包、投资运营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西北院较早开展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究,通过前期技术积累、中国电建集团全产业链支撑项目开发、自主化系统集成设计、国内设备、国外咨询等逐步展现了在太阳能热发电领域的技术优势。西北院深刻认识到太阳能热发电产业未来广阔的发展前景,已经将太阳能热发电领域作为集团战略新兴增长点,将发挥集团公司技术资源和管理资源优势,形成集团公司新能源产业纵向一体化协同发展局面,将有效拓展集团公司新兴业务市场,促进集团公司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调整。同时,中国电建拥有太阳能热发电全产业链成员企业。目前太阳能热发电系统集成多由国内设计单位完成常规岛部分设计,专业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公司完成太阳岛部分设计;西北院已独立完成中国电建西北院青海共和50MW太阳能热发电项目预可研、可研设计,其中关键的太阳岛部分设计也为西北院完全独立自主完成,在塔式太阳能发电系统集成方面已经积累了一定的设计经验。

      新疆硝石钾肥有限公司是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响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商引资政策,于 2005年11月成立的独资子公司,注册资金5亿元人民币,主要在鄯善县库木塔格—沙尔湖戈壁一带从事世界储量第一的钠硝石矿藏的风险勘查与综合开发,利用国内独有的天然钠硝石资源,采用国际领先的生产工艺,生产天然、绿色、优质的硝酸钾、硝酸钠产品,是国内最大的利用天然钠硝石生产硝酸钠、硝酸钾的企业;利用天然钠硝石法生产的硝酸钠纯度可达99.8%以上,氯离子含量低于0.02%,硫酸根离子低于0.1%,完全满足太阳能热发电的行业需求;公司产品已经在中广核德令哈5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和首航节能敦煌1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熔盐招标中中标;公司建立有企业技术中心、新疆相变储能用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学研联合开发示范基地等科研平台,为高品质太阳能储能新材料的研究提供保障;此外,公司建有5万吨/年硝酸钠生产装置、1万吨/年硝酸钾生产装置,可为高品质太阳能储热熔盐生产提供基础设施保障。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