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C太阳能热发电超白玻璃应用优势简析

时间:2017-06-14 20:23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太阳能热发电材料篇】AGC超白玻璃
  旭硝子特种玻璃(大连)有限公司(下文简称AGC大连)是高端玻璃产品以及解决方案的供应商。AGC大连采用世界尖端浮法玻璃制造技术,配备了一流的设备和控制系统,主要生产和销售建筑、汽车、各种工业用途的透明浮法玻璃、太阳能光热发电用高品质超白浮法玻璃、以及太阳能光伏用途的TCO镀膜玻璃、建筑及工业用在线低辐射镀膜玻璃。
  据AGC大连统计:目前全球已完成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逾5GW,其中使用AGC集团太阳能超白玻璃的反射镜约占60%以上;其中AGC大连公司在目前已建、在建和已接的国内外光热项目中订单总量已经超过470MW。
  光热发电反射镜对超白玻璃的性能要求
  超白玻璃是一种超透明的低铁玻璃,也称低铁玻璃、高透明玻璃,它是玻璃产品中最高档的品种,具有高透光率、高透明性。按照含铁量的不同又可以进一步细分为建筑超白玻璃(铁含量150ppm)和太阳能超白玻璃(铁含量120ppm),而AGC大连生产的光热发电反射镜用太阳能超白玻璃的含铁量可以控制到90ppm以下。
  根据AGC集团全球光热装机容量60%以上份额的成功经验,太阳能光热发电反射镜用超白玻璃基板应具备以下性能要求:高太阳光能量透过率、可加工性好、耐候性佳、自爆率低。
  AGC的太阳能低铁超白浮法玻璃的产品优势和应用
  AGC太阳能低铁超白玻璃有如下优异特性:第一,极高的太阳光透过率。通过生产工艺革新,太阳光全光谱透过率在普通低铁超白浮法玻璃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1.5%,显著提高了镜面反射率。AGC大连的太阳能超白玻璃产品2/3/4mm的透过率性能TL/TE在国家玻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CTC进行了测试验证,同时浙江大明、成都禅德和烟台民兴制镜后分别送DLR和国家玻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了反射率测试,结果表明:AGC超白玻璃透过率相较于其他样品有1%的优势,制镜后的反射镜反射率有1%~1.5%的优势。
  第二,极易加工以获得平滑的光学表面。采用了世界尖端浮法玻璃制造技术,确保了玻璃基片的品质保障,生产出易弯曲和热强化/钢化的玻璃产品,以保持制镜后平滑的光学表面,为高反射率和高面型精度提供保障。AGC太阳能低铁超白玻璃的易加工优势主要体现在:独特的玻璃窑炉设计,加上先进的工艺控制,使AGC生产出来的低铁超白玻璃在下游工序更易加工,从而减少翘曲和光学变形,保障高反射率和改进聚光精度、面型精度。AGC低铁超白玻璃优异的可加工性可协助客户达到优异的聚焦偏差性能指标(FDx)。有数据表明:每减少1mm的FDx,就可能为一座50MW的槽式电站每年多创收45万欧元(2011年)。
  第三,极好的耐久性,抗风化能力极强,透过率衰减极小。优化的原料配方,大幅提升了抗风化能力,保证了极好的耐久性,使CSP及CPV反射镜在大温差、多风沙、盐碱气氛等恶劣气候环境下运行更加稳定,显著延长反射镜的使用寿命。超白玻璃随着户外使用时间增加以及环境因素破坏,耐候性差的超白玻璃透过率会发生衰减。通过一系列的UV辐照试验、湿热试验、高低温循环、湿冻试验及氨气、盐雾试验检验,结果显示AGC太阳能低铁超白玻璃及使用了AGC太阳能超白玻璃的反射镜,透过率衰减极小。
  第四,极低的自爆率。精细的原料控制,使硫化镍及其他杂质的含量大大降低,将自爆率降到极限。AGC采用精细的原料控制,完善的硫化镍杂质管理体系和精确的检测方法,使硫化镍及其他杂质的含量大降低,将自爆率降到极限。2016年平均硫化镍浓度控制在38ppm。
  AGC大连公司供货的太阳能光热项目
  国外项目:南非项目A 100MW,南非项目B 100MW,印度RajasthanSunTechnique(菲涅尔),西班牙PSA 测试回路(槽式),美国SEGS 更换项目(槽式),西班牙Novatec 线性菲涅尔示范系统,日本JFEE 测试项目(塔式),印度Clique 碟式项目等;
  国内项目:首航光热敦煌10WM(塔式),兰州大成青海盐湖蓝科锂业10MW供热项目,张家口某在建15MW项目,华能三亚1.5MW项目(菲涅尔),北京延庆1MW槽式集热试验平台,中广核德令哈项目(菲涅耳),江苏江阴润阳项目(塔式),兰州大成敦煌前期示范(菲涅尔),上海电气测试项目(塔式),中广核德令哈槽式测试项目,成都禅德集热器示范项目(槽式),中海阳密云集热器示范项目(槽式),酒泉循环经济开发区热电联产项目,首航天津示范项目(槽式),大连华锐测试项目(槽式),中海阳沈阳光热供暖项目等。(董清风报道)
  旭硝子特种玻璃(大连)有限公司简介
  旭硝子特种玻璃(大连)有限公司是全世界知名的玻璃制造集团——AGC集团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位于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12月,1995年正式投产;注册资金1.35亿美元,现有职工308人;公司产能设计为700吨/天,年产光热发电用太阳能低铁超白玻璃2GW。2013年开始投入CSP太阳能用低铁超白玻璃的生产,到2016年底供CSP太阳能低铁超白玻璃出货量超过300MW。
  AGC品质政策:每次都准时提供完全满足客户要求的产品或服务;致力于工作各方面的持续改善,并且在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以达到客户完全满意。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