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光热联盟搭桥,促中能装备和国电智深在太阳能热发电领域合作

时间:2017-09-14 17:14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9月13日,在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国家光热联盟)秘书处的组织下,中国能建集团装备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能装备)和北京国电智深控制技术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国电智深)在国家电网特高压实验基地进行了座谈交流,以期碰撞在太阳能热发电领域的合作机会。
  中能装备总工程师刘伟军,科信部副部长樊高鹏、陈为化,中能装备下属华东电力装备公司新能源事业部总经理王金伟;国电智深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黄焕袍,市场营销中心总经理闫广涛,电站事业总副总工程师牛海明,产品研发中心主任吕大军,新能源研发中心高级工程师宗龙,市场营销中心新能源业务销售经理齐力文,工程中心工程师蔡琛;国家光热联盟秘书长杜凤丽等参加了座谈交流会。
图:座谈会现场
  国电智深是由国电科技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共同投资组建的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其前身是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电厂自动化研究所和国电龙源电力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工业自动化产品、技术和服务供应商,长期致力于工业自动化技术和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与工程应用,形成了分散控制系统(DCS)、可编程控制系统(PLC)、现场总线控制系统(FCS)、全激励式仿真系统(SIM)、先进控制与优化(APC)、生产过程优化、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技术、区域分布式集中监控为核心的工业过程控制技术与产品体系,为电力、清洁能源、化工、煤矿、轨道交通等领域提供全生命周期自动化和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
  在新能源领域(太阳能、光热、地热发电),国电智深可提供以下服务:太阳能光伏发电监控,太阳能光热发电控制(塔式、槽式、碟式等),地热发电控制,风电区域远程集中监控系统,风电场监控系统,风电网源协调控制(风电机组与风电场GC/AVC),生物质发电、垃圾焚烧、污泥发电,生物质发电控制,垃圾焚烧发电控制,污泥发电控制。
  经过近10年的努力,其自主产权EDPF-NT+系列DCS控制系统先后在新疆青松吐鲁番180kW太阳能中试装置试验光热电站、亚洲首座兆瓦级塔式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国家“863”计划示范工程)、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八达岭1MW槽式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等项目中得到应用。
  中能装备是我国电站辅机、输变电设备、核电、节能环保产品经营规模最大、种类最多、技术水平最高的装备企业集团之一,在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及输配电网工程等能源建设领域具有雄厚的产品研发制造能力和强大的供货能力。 
  目前中能装备将清洁能源作为四大主营业务之一,其中太阳能热发电以未来可以替代常规能源的潜力而获得高度重视,被纳入集团公司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总体战略和规划。中能装备以太阳能热电站核心设备为切入点,以塔式定日镜装备业务为先导,积极拓展光热发电装备市场,致力于成为太阳能热发电关键装备的制造商与集成商。
  目前中能装备重点研究放在聚光集热系统、太阳能热发电站的可靠性和防腐性能方面,主攻槽式和塔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主要关注在定日镜(不含反射镜)、槽式聚光器(不含反射镜)、熔盐泵(包括阀门、管道等)、储热系统和钢结构(支架)的大规模应用。曾参与了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研究院牵头的中国能建集团项目"基于空气工质的塔式光热双循环发电技术研究''。中能装备扬州电力设备修造厂有限公司新产品“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用定日镜”荣获江苏省经信委新产品鉴定证书。中能装备江苏装备公司向摩洛哥努奥Ⅱ期和Ⅲ期光热电站等提供了管道支吊架、阻尼器,并中标美国SkyFuel公司的赤壁光热示范工程项目。
  双方表示,对于目前处在发展初级阶段的太阳能热发电行业来说,加强合作才能有效增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实现协作共赢。
图:参观国电智深控制系统实验室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