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0名代表参观青海博昱槽式实验回路,回路为50MW槽式光热电站提供设计和选型依据

时间:2017-09-23 18:55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9月23日下午,参加第二届中国•德令哈光热大会近200名参会代表参观了位于德令哈工业园区内的青海博昱新能源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博昱)槽式集热系统回路。
  据博昱副总工程师刘俊介绍,该槽式实验回路是一个验证性回路,可以进行回路各工况下光热效率测定,以及回路同类组件性能对比,主要为50MW槽式光热电站提供设计和选型依据,同时积累运行经验。博昱槽式实验回路南北长300米,东西约35米,占地1.05万平方米。该实验回路由4个集热单元组成,每个集热单元长150米,东西分列两排,集热面积3270平方米。回路于2015年6月开始建设,2015年9月调试完成并开始为厂区供暖。
  该回路中的集热器支架、跟踪控制系统和系统集成均由博昱自主提供。
 
图:博昱副总工程师刘俊向参观的业界同仁介绍情况
图:代表们参观博昱600米槽式实验回路(组图)
图:博昱定日镜样机
 
  2015年12月,青海博昱德令哈50MW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在德令哈太阳能产业园正式开工;2016年5月26日,项目镜场桩基开始施工,标志着镜场施工正式启动,这也是博昱光热发电项目的里程碑事件;虽然该项目未能成功入选国家能源局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但博昱新能仍然看好光热发电,已累计投入资金约8000万元。2017年7月20至21日,50MW槽式项目完成可研评审。博昱一方面依托青海博昱600米槽式实验回路,继续深化集热器技术和制造工艺优化及质量控制,做好成为供应商的准备,积极参与到第一批示范项目的建设当中;另一方面也努力推进博昱德令哈光热发电项目的建设;同时继续发力中温热利用市场,为实现国家能源局“十三五”规划中太阳能热利用目标出力。
  在太阳能中温市场,博昱先后获得了国内十几个项目的订单。例如,2014年,博昱自主研发的轻型槽式集热器成功安装在了哈尔滨河柏小区绿色改造项目中,通过采取天然气与太阳能热互补的技术思路,开发出了寒冷气候地区具有典型案例意义的光热供暖项目。2016年5月25日,博昱新能新疆伊宁维吾尔医院和抗病毒中心两个中温项目完成安装调试,顺利通过验收。同年10月25日,博昱新能拉萨第十四和十五幼儿园两个太阳能中温项目完成安装调试,也通过验收。
 
图:博昱新能项目分布图
 
  附:成都博昱新能源有限公司简介
  博昱为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公司成立于2011年,专业从事光热镜场系统的研发与制造,产品涵盖槽式集热器、塔式定日镜、镜场控制系统等。公司具有年产100兆瓦以上槽式集热器和50兆瓦以上塔式定日镜的能力。公司的产品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和实际运行经验。根据德国CSPServices质量评估报告,博昱新能的第四代槽式集热器的平行光截断率为99.4%,太阳光截断率为97.8%,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2017年,公司在成都使用德国专业检测设备QFOTO建成集热器支架总装检测平台,对产品的质量严格把关,精益求精。公司研发实力雄厚,目前拥有光热相关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30项、软件著作权5项和外观专利2项。除了槽式回路以外,2016年完成了宿迁光电中心塔式镜场的建设。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