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储能产业,国电投中央研究院多管齐下拓展业务

时间:2017-10-23 17:10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了促进我国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指导意见》指出,储能是智能电网、可再生能源高占比能源系统、“互联网+”智慧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支撑技术。储能是提升传统电力系统灵活性、经济性和安全性的重要手段,是推动主体能源由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更替的关键技术,是构建能源互联网、推动电力体制改革和促进能源新业态发展的核心基础。
  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国电投中央研究院)在继续深耕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同时,多管齐下,也在加快储能业务的发展。
  10月17日,国电投中央研究院与辽宁省朝阳市人民政府签署氢能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图:签约仪式
  协议包括双方以建设风电制氢-氢储能科技示范基地及氢能综合应用示范项目为依托,发挥各自优势,推进氢能核心技术发展以及氢能综合应用技术的示范与推广。国电投中央研究院将与朝阳市政府一道,合力将朝阳市打造成为东北地区氢能产业发展的排头兵,辐射辽宁省乃至整个东北地区,带动区域氢能产业发展,推动朝阳市产业升级和社会进步,为东北地区经济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考察氢能源产业基地备选厂址
  氢能是一种柔性的“绿色”能源载体,可以一次性获得并可以长期储存,可以通过氢能燃料电池的技术整合成为电、热、气网一体化的结合点,是大规模消纳新能源,实现电网和气网互联互通的重要手段,被认为是同时解决能源资源危机和环境危机的最佳途径。氢储能技术被认为是智能电网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规模化发展的重要支撑,并日趋成为多个国家能源科技创新和产业支持的焦点。发展氢能,尽早进入氢能经济时代,已成为我国的发展方向和重要的国家战略。而随着国家政策对氢能源的细分方向指引,氢能源有望真正成就“氢能时代”!国家能源局已指示河北、吉林省加快可再生能源制氢示范工作,将氢储能列为解决“弃风”、“弃光”问题的新思路。
  10月15日,国电投中央研究院与国电投石家庄东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东方能源)在北京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图:签字仪式现场
  双方重点讨论了地热、烟气余热回收等项目合作模式,并达成了一致意见。双方均表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为进一步深入合作打下坚实基础,后续重点围绕各自主营业务、加快推动核心业务领域的全面战略合作,借助中央研究院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人才优势,东方能源的工程应用和产业优势,促进新能源技术转化和工程应用,推动科技转化为生产力。
  10月13日,国电投中央研究院与上海成套院开展储能技术合作交流。
图:交流会现场
  交流会上,国电投中央研究院介绍了液流储能电池的研发进展和产业化前景,双方就开展产业化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表示,将尽快开展具体业务对接,在技术成果产业化、示范项目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加速储能技术产业化进程。
  《指导意见》要求,“十三五”期间,我国建成一批不同技术类型、不同应用场景的试点示范项目,研发一批重大关键技术与核心装备,形成一批重点储能技术规范和标准,探索一批可推广的商业模式,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推动储能产业发展进入商业化初期,储能对于能源体系转型的关键作用初步显现。我们相信,储能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必定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推进我国能源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做出新贡献,同时带动从材料制备到系统集成全产业链发展,为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