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太阳能热发电领域建树颇多的内蒙院亮相第二届中国清洁能源大会

时间:2017-10-31 16:05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10月28日,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下文简称内蒙院)作为特邀企业亮相以“促进能源供给侧改革驱动创新,清洁能源产业链融合助力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清洁能源大会暨内蒙古国际清洁能源产业博览会。据悉,展览期间,内蒙院代表与参会各方进行了深入沟通与交流,多家企业对内蒙院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技术和业绩表示出兴趣及认可,并就下一步开展合作表达了持续关注的意愿。
图:内蒙院展台
  在清洁能源领域,内蒙院不断探索企业发展新路径,加快布局“一带一路”沿线能源市场站点,为内蒙古清洁能源基地发展和清洁能源输出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太阳能热发电领域,内蒙院也是具有雄厚的技术积累和丰富的设计经验,是国内最早涉足太阳能热发电设计领域的单位之一,建树颇多。
 
成功参与国内多个太阳能热发电项目设计及首批示范项目的开发
  内蒙院组建了新能源工程部,首先对技术成熟、商业化较早的槽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进行重点研究和技术储备,并循序渐进推进塔式、碟式和线性菲涅尔热发电技术的研发。目前,内蒙院已经掌握了上述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其中槽式和塔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已经达到施工图深度。2008年至今,内蒙院先后承接了多种技术路线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和供热工程,涵盖了项目申报材料准备、初可研、可研、基础设计、施工图和施工图审查等工作。
  2008年内蒙院作为主体设计单位联合中国科学院和德国太阳千年公司共同承担了我国第一个槽式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的咨询工作。
  2011年内蒙院与大唐新能源公司组成联合体,中标我国第一个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特许权项目。次年完成了特许权项目的基础设计和施工图准备工作,由澳大利亚沃利帕森公司对成品进行了审查,给予了高度评价。
  2011年,开始针对塔式、菲涅尔式和碟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进行了重点研究和技术储备。
  2013年,与中科院电工所合作承担国家863项目1MW槽式太阳能热发电工程的施工图设计工作。
  2015年,完成深圳中科蓝天包头达茂旗600MW风光热储智能互补示范项目的设计工作,而该项目也是我国首个风光热储智能互补示范工程。
  2016年,中标第一批国家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中海阳玉门东镇50MW槽式导热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厂址全部建设区域的初步设计、岩土勘察及总体设计。
  近两年,完成多项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为投资方提供可靠的技术方案支持,并为第二批示范项目的申报准备工作。 
 
积极参与编制太阳能热发电站设计规范引导行业有序发展
  2016年10月18日,内蒙院主办了《槽式太阳能光热电站设计规范》送审稿审查会。内蒙院作为主要编制单位,参与编制了国家标准《槽式太阳能光热电站设计规范》中的总则、基本规定、电力系统和太阳能资源分析等9个核心章节及多个专题报告。同时参与了国际标准:IEC 62862-3-1《General requirements for the design of parabolic trough solar thermal electric plants》的编制工作。
  2017年6月21日,内蒙院主办了《塔式太阳能光热电站设计规范》送审稿审查会,负责编制定日镜场布置和塔内主要布置等章节,同时配合主编单位申请 IEC 62862-4-1的立项工作。
  此外,内蒙院也是《菲涅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技术标准》的主要参与编制单位之一。
 
专有技术和专利情况
  内蒙院研发的《槽式太阳能光热电站设计与优化系统》软件已获得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2014年专有技术授权;《槽式光热太阳能直接采暖供热系统》于2016年也获得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的专有技术授权。与此同时,内蒙院关于塔式太阳能镜场优化和发电量计算软件的编制工作接近尾声。
  目前,内蒙院已累计获取专利授权290项,其中发明型39项实用新型251项,在太阳能热利用方面有近30项专利正在申请或已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其中有使用新型专利也有发明型专利,专利涵盖槽式、塔式、碟式三种技术路线,涉及太阳能热发电、供热及联合供热等领域。同时内蒙院正积极将专利技术应用在实际工程中。考虑到太阳能资源数据在太阳能热发电工程设计中的重要性,内蒙院完成了内蒙古太阳能资源库、内蒙古太阳能资源评价及太阳辐射图谱、法向直接辐射的分析及评价方法等多项研究课题。
  内蒙院经过全面消化吸收国外先进的、有运营业绩的太阳能热发电设计技术,并将技术应用于国内实际项目中,现已锻炼培养了一支掌握理论知识、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太阳能热发电设计团队,在国内具有太阳能热发电项目设计能力的设计院中处于第一梯队的领先位置。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