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光热、内蒙院、汇银集团及兆阳光热等中国企业参加IEC光热电站技术2017年年会

时间:2017-11-15 10:09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由摩洛哥可再生能源署Masen组织承办的国际电工委员会太阳能热发电站技术委员会(IEC/TC117)2017年会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召开。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牵头,IEC/TC117国内第一技术对口单位中国大唐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组建了以中电联标准化中心处长汪毅任代表团团长,共10人的中国代表团参加了2017年IEC/TC117年会与相关工作组会议。来自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单位的——北京兆阳光热技术有限公司、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山东汇银新能源科技公司等单位共10人参与了本次年会。
图:参会人员(龙腾光热供图)
  年会上,IEC中央办公室技术官Charles先生介绍了IEC工作进展以及新编指南的修改情况,TC117主席Werner先生和秘书长Eduardo先生分别介绍了一年以来TC117工作情况和各标准编写工作进展状况,参会各工作组代表汇报正在编制的多项技术标准进展情况,并根据进展情况修订了TC117的工作计划。
  在此次年会前还召开了中国主持编写的IEC62862-3-1《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站设计导则》,和摩洛哥主持编写的IEC62862-2-1《储热系统技术要求》工作组会议。大唐新能源公司科技信息部主任时文刚在会上就《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总体要求》标准草案征求意见反馈情况进行了逐条介绍,并与参会专家细致讨论,重新拟定了编写计划。
  中国能建集团工程研究院许继刚常务副院长就正在投票申请IEC标准的《塔式太阳能热发电设计总体要求》进行了介绍。年会上TC117主席宣布,由中国提出的标准《塔式太阳能热发电设计总体要求》提案获得100%投票P成员国支持,有5个国家指派专家参与编写,投票获得通过,成为我国申请主持编写的第二个IEC/TC117国际标准。
图:中国企业代表(龙腾光热供图)
  会议就2018年IEC/TC117年会举办地也进行了讨论,按照IEC每年在不同国家举办TC年会的要求,经中国代表团积极争取,拟定于2018年11月初在北京举办
图:龙腾光热战略规划总监窦怀新(右3)在IEC光热电站技术2017年年会上
  此次会议加强了成员国间在标准编写与全球光热市场现状等方面的交流,并有助于推动国内下一步拟申请国际标准项目获得一些成员国支持。同时展示了中国光热发电产业快速发展,对于增加我国在太阳能光热行业的国际话语权也具有重要意义。 龙腾光热战略规划总监窦怀新表示:还将一如既往的全面参与光热发电国际标准的建设,加强与国际间的技术交流,提升自我的技术实力,积极推动我国太阳能光热行业的蓬勃发展,为中国技术、设备能够“走出去”助一臂之力。
  附:龙腾光热目前参编了6项标准编制工作:
  1.IEC/TS 62862-1-1 Solar thermal electric plants - Terminology(太阳能光热发电厂术语)
  2.IEC/TS 62862-2-1 Thermal energy storage systems – General characterization(太阳能光热发电热储能系统通用特性)
  3.IEC 62862-3-1 General requirements for the design of parabolic trough solar thermal electric plants(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总体要求)
  4.IEC 62862-3-2 General requirements and test method for parabolic trough collectors(槽式太阳能集热器通用要求与测试方法)
  5.IEC 62862-3-3 General requirements and test method for solar receivers(太阳能集热管通用要求与测试方法)
  6.IEC 62862-5-2 Linear Fresnel systems - General requirements and test methods for linear Fresnel collectors(线性菲涅尔集热器通用要求与测试方法)(来源:龙腾光热)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