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荆斩棘,联储科技熔盐储能育出的“太阳花”

时间:2017-12-25 18:48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实现太阳能光热全天候发电的核心技术,就是储能!储能实现了光热电站的连续作业,大大降低了电站的运行成本,储能也成功解决了电网调峰的难题。熔盐储能技术则是利用白天的辐照把蓄热介质熔盐加热后存储起来,到夜晚释放热量,通过换热产生蒸汽推动汽轮机发电。目前,世界上已经投运和在建的带储热的商业化光热电站,几乎全都采用熔盐储能。在国家能源局公布的20个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名单中,90%左右的项目配置了熔盐储能系统。由此可见,熔盐储能环节绝对不容忽视。根据技术路线的不同,熔盐储能换热系统涉及到盐-水换热、油-盐换热等方式,如何更好地处理熔盐凝固、结晶以及导热油的安全使用,是换热系统的关键;而如何根据路径的不同,合理优化配置换热系统则是光热发电储能的关键。江苏联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联储科技)便是一家专业从事储能技术开发应用与储能核心装备制造集成的高新技术企业,同时也是国内首家熔盐储热系统产业化公司,在熔盐储能系统集成和化盐领域拥有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
  2009年,联储科技开始专注于太阳能热发电储热岛的开发与研究,首席专家殷建平、技术总监刘平心等带领技术团队,自行投入建造国内首个最大熔融盐储能中试平台,规模为20MWh;2014年3月,系统熔盐温度提升至550℃并经过20多天的运行调试,整个系统运行稳健,各项指标正常,达到了设计标准,项目运行成功。基于该平台,联储科技完成了储能系统的技术和集成能力积累,形成了完全自主的核心知识产权,填补了中国该行业的多项空白。
  在此基础上,联储科技通过自主研发和攻关,成功研制发明出一套高效、经济、安全的高温熔盐熔化装置及化盐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推出了化盐炉和热风预热炉等相关专用设备,解决了传统化盐系统熔盐炉的高故障率、熔盐炉熔化的低效率等相关问题,可以满足大规模光热发电熔盐储热介质的熔化需求。
  作为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国家光热联盟)理事成员单位,国家光热联盟对于联储科技的技术创新和发展也非常关注。近期,国家光热联盟秘书长杜凤丽一行对联储科技进行了走访,与首席专家殷建平、技术总监刘平心、营销总监姜斌和新疆代表处总监朱佳伟等进行了交流。
图:参观联储科技厂区内的新型化盐系统
  殷建平介绍说,“该化盐系统的核心设备即新型熔盐炉,这种创新型熔盐炉的优点即高效、可靠。12个燃烧器均匀高效加热,最高可形成70吨/小时的化盐能力,其中个别燃烧器发生故障不影响系统整体运行,可确保化盐可持续、可靠性高。Abengoa、Sener、Cobra等大型EPC商建设的海外光热项目均采用了这一化盐技术,该系统具有同等国际技术的超性价比。首批示范项目工期紧张,联储科技在此时推出该项化盐系统和服务,可大大缩短示范项目的化盐周期,降低化盐成本。目前公司已储备了6套化盐系统,作好了随时为示范项目服务的准备。”
  刘平心同时表示:“相对目前国内市场上应用的化盐系统,其新型化盐系统更为高效、经济、安全,通过熔盐炉中的12个燃烧器化盐,熔化速度快,加热效率高。”
图:联储科技熔盐储能中试平台
  随后,杜凤丽参观了联储科技20MWh中试平台。殷建平介绍说:“这是国内最早建立的第一个大容量熔盐储能示范实验平台,已连续运营5年多,不但验证了熔盐储能系统中关键零部件设备,如泵、仪表、阀门等国产设备的应用情况及改进方案;还积累了大量原始经验及运营数据,已完成所有技术难点攻关并通过了德国宇航中心(DLR)的检测。也正是因为此,联储科技的储能技术也已取得世界权威机构和行业巨头的认可。”
图:凝固的熔融盐
  作为专业从事储能技术开发应用与储能核心装备制造集成的高新技术企业,联储科技在技术研发和经验积累的同时,也积极扩展业务和布局。2017年5月,成功中标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第二批物资竞争性谈判采购储冷储热单元(熔融盐储热系统);2016年11月,联储科技与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就太阳能光热电站的开发建设签署合作协议,携手推动国内外光热电站的开发和建设,积极参与国内外光热电站EPC总包业务;2017年7月,与玉门市人民政府签约总投资5000万元的光热储能装备制造项目,将对联储科技延伸光热装备制造产业链也具有积极作用。
  刘平心表示:公司拥有熔盐储能系统集成核心技术,在光热发电储能系统中从设计、装备、施工到系统集成都有着专业的业务能力,可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提供全套储能解决方案;联储科技愿意与同行一道,为推动熔盐储能系统EPC和关键设备成本降低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
  杜凤丽对联储科技在熔盐储能系统核心技术研发和关键设备制造国产化上所作的努力表示了高度赞赏。她说:联储科技自行投入巨大资金研发和自建储热试验平台,研发化盐系统,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可想而知,这种企业家精神值得尊敬。相信随着中国光热发电行业的发展,以及国家《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实施,联储科技将大放异彩。
  附:江苏联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介
  江苏联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储能技术开发应用与储能核心装备制造集成的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拥有熔盐储能技术相关的自主核心知识产权,其中授权发明专利3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60多项;同时与国内外相关科研院校与科研机构如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及德国宇航中心以色列威茨曼研究院、西班牙Protermo Solar、法国CICT、智利SQM、丹麦奥拓昆普等进行深度合作并组建多所联合科研平台。
  公司的熔盐储能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光热发电,智能电网调峰及清洁能源供暖等领域;先后承担实施了智能电网压缩空气+热储能项目、科技部中欧合作寒区槽式热发电项目、20MWh熔盐储能发电项目等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攻关项目;目前已形成集科技研发、方案设计、核心设备制造、系统集成、运营维护为一体的商业模式,可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提供全套储能解决方案。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