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超临界二氧化碳布雷顿循环发电技术,首航节能与法国电力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时间:2017-12-29 15:08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12月29日,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首航节能)发布公告称:首航节能与EDF(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法国电力)签订《超临界二氧化碳布雷顿循环技术与太阳能光热电站技术合作框架协议》(下文简称合作框架协议),首航节能与法国电力的合作,可以结合双方在光热和超临界二氧化碳布雷顿循环领域的技术和经验积累,共同推动双方的技术进步和在相关领域的发展。

  合作主要内容是,基于法国电力和首航节能对于光热发电技术及创新热发电技术的共同兴趣,双方有意向就以下两个课题展开科研项目合作:

  1、超临界二氧化碳布雷顿循环发电技术

  超临界二氧化碳布雷顿循环,相对于水蒸汽朗肯循环,具有效率高、结构简单以及设备紧凑等优点。结合首航节能在设备设计制造和系统集成的经验,以及法国电力在超临界二氧化碳布雷顿循环的技术积累和运营经验,建立一个以光热为热源的示范实验循环,在此循环的基础展开相关技术研发工作。
  2、太阳能热发电技术
  首航节能依托运营中的10MWe 塔式熔融盐光热电站以及建设中的50MWe 槽式导热油和100MWe 塔式熔融盐光热电站,积累了丰富的设计、建设和运营经验;法国电力拥有丰富的电站投资、建设和运营经验,目前正积极关注全球光热发电市场,并结合塔式熔融盐光热发电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积极竞标,同时开展了大量的相关研发工作。结合双方在光热发电领域的积累,在首航节能10MWe 塔式熔融盐电站的基础上,针对塔式熔融盐光热发电技术、高温光热吸热器(如粒子吸热器、空气吸热器等)等相关技术研发展开合作, 有利于更好地解决目前遇到的技术问题,推动双方在光热领域的共同发展。
  公告指出:长期来看,《合作框架协议》的顺利执行,为公司与法国电力共同推动双方光热发电业务发展奠定了基础;为公司加快光热发电新技术的开发并推动未来光热发电项目成本更低、适用范围更广有积极的意义。
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与EDF(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署超临界二氧化碳布雷顿循环技术与太阳能光热电站技术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