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摄制组走进摩洛哥努奥光热项目,点赞山东电建三公司

时间:2017-12-29 17:54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中国中央电视台阿拉伯语频道摄制组一行6人来到中国电建集团所属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公司(下文简称山东电建三公司)承建的摩洛哥努奥(Noor)二三期项目进行采访。摩洛哥努奥联合党支部书记兼努奥三期项目经理周和军、努奥二期项目总工梁新锋及相关外籍专业经理接受了采访。
  摩洛哥努奥二三期项目是中摩两国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基建项目。2015年5月8日,中国电建集团签订了摩洛哥努奥二期和三期太阳能热发电独立电站项目EPC合同。专案总投资20亿美元,由摩洛哥太阳能管理局、沙特水电公司和西班牙SENER公司共同出资建设,由中国电建集团与SENER联合体EPC总承包。此项目位于摩洛哥东南部瓦尔扎扎特市努奥太阳能发电园区,其中二期装机容量为200MW,采用槽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三期装机150MW,采用塔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是目前世界上在建规模最大的塔式热发电站项目。
  央视摄制组此行对努奥二三期项目进行了全面、多维度报道,向外界展现了山东电建三公司的雄厚实力和良好的国际形象,进一步扩大了其在中东北非电力市场的品牌影响力,也促进了社会各界对山东电建三公司更为深入的了解。
  摩洛哥努奥二三期光热项目备受关注
  2016年11月,央视财经记者独家探访了该项目建设的过程。
  2016年11月和2017年2月,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解振华,中国驻摩洛哥大使孙树忠及中国气候变化代表团,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商务参赞景宁一行分别莅临项目现场视察指导工作。
  人民日报称: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曾多次走访光热电站建设现场,他对中国建设者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点赞中国企业建设的质量和效率,对这一项目给予高度评价。
  英国《卫报》评论称,这一项目“为非洲点亮清洁能源发展之路”。
  摩洛哥世界新闻网认为,努奥光热电站项目让摩洛哥成为全球应用可再生能源的榜样。
  努奥二三期项目近期进展速览
  2017年4月,摩洛哥努奥二三期项目空冷系统DCSFAT在西班牙DCS工厂内举行,全部功能测试通过,空冷系统FAT圆满结束,技术中心、设计管理部、鸿瑞设计院及空冷厂家GEA等参加配合测试。
  2017年5月,化学除盐水处理系统出合格水。
  2017年5月29日,摩洛哥努奥三期项目汽轮发电机吊装就位完成,标志着项目部又一重大里程碑节点顺利实现,为后续汽机本体安装工作全面展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7年10月19日,摩洛哥努奥三期项目空冷岛24台风机全部顺利通过20%、50%、75%和100%转速空负荷试运行,以优异的成果提前完成又一重大里程碑节点。
  2017年11月27日15时,摩洛哥努奥三期150兆瓦塔式熔盐光热电站项目倒送厂用电一次成功。
  据悉,努奥光热电站项目成功带动了中国国内相关机电企业海外发展及设备出口,真正实现了中摩两国合作的互利双赢。据介绍,仅仅通过努奥项目,就能够带动包括电器厂、电缆厂、钢结构厂、阀门厂、管道厂等在内的下游企业200多家,有利于输出中国的装备与技术,通过电力建设项目实现“组团式”发展,在国际工程合作上做大文章。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孙树忠说,中摩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发展战略契合度高。面对“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巨大合作潜力,摩洛哥在2014年制定的 “2014—2020工业化加速发展战略”,专门明确提出以中国为主要合作伙伴。包括努奥二期和三期光热电站等一批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项目很快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中国太阳能产业在北非立足打下重要基础。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