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师大率团赴老挝考察“中国—老挝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联合实验室”

时间:2018-01-09 16:46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1月6日至10日,云南师范大学蒋永文校长受邀率团访问老挝科技部,现场考察由中国科技部支持、云南师范大学与老挝可再生能源与新材料研究所共同承建的“中国—老挝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联合实验室”建设、运行情况,并出席该联合实验室建成揭牌仪式。

  蒋永文校长一行在老挝科技部、可再生能源与新材料研究所工作人员陪同下,到老挝万象省孤儿学校实地查看了供700多名学生使用的太阳能热水系统运行情况,并深入了解万象省孤儿学校对农村生物能源炊事用能的迫切需求。万象省孤儿学校校长对联合实验室承建的热水系统正常运行2年来首次解决该学校学生的热水洗澡问题给予衷心感谢,并希望在下一期建设中继续支持,有效改善该学校使用可再生能源解决生活用能的基本要求。代表团到万象省农村走访了农户使用沼气池的情况,得知使用沼气池后,可以每天连续供能8小时左右,农户十分满意。到老挝国家妇女儿童医院现场查看了对整个医院供热水情况,医院院长表示现有供热热水完全能按设计标准满足妇婴室供应热水,同时希望在第二期建设中将现有热水系统延伸到各医务系统用热之中。

  实地示范项目的走访,充分展现了由云南师范大学作为技术支撑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达到国际示范应用的水平,获得了用户的信任及好评。

  联合实验室建设的另一个重要功能可以实现国外实验室与国内实验室研究工作的协同开展。为此,云南师范大学太阳能研究所根据长期工作的积累,在老挝科技部可再生能源与新材料研究所建成了太阳能光热利用与检测利用实验室、光伏系统利用与测试实验室、生物能源利用与检测实验室。所建成的实验室能够让老挝研究人员根据老挝条件开展可再生能源利用的研究,同时让云南师范大学培养的老挝研究生能与云南师范大学同步开展项目研究。

  代表团受到了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老挝科技部部长波万坎·冯达拉院士的亲切接见。波万坎·冯达拉部长对蒋永文校长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高度肯定与评价我校援建的可再生能源应用示范工程与实验室建设所取得的成效,特别对我校对老挝方面开展的科技高端人才培养及技术人员培训、重要领域可再生能源应用示范工程、实验室建设及联合研究“三位一体、务实落地”的做法表示十分的感谢并希望持久开展合作研究。

  1月9日,在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老挝科技部部长波万坎·冯达拉、中国驻老挝特命全权大使王文天等领导的见证下,举行“中国—老挝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联合实验室”落成揭牌仪式,共同为联合实验室剪彩。老挝相关各界人士参观实验室设备,共植中老友谊树。蒋永文校长与王文天大使就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访问老挝成果、进一步深化中老科技领域务实合作交换了意见。

  “中国—老挝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联合实验室”落成,不但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效,更筑牢了中国—老挝科技交流、教育交流等领域合作的根基,为深化与加强中国-老挝命运共同体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该联合实验室第一期建设的成果之上,云南师范大学、老挝科技部可再生能源与新材料研究所签订了第二期的合作协议,共同期待再结硕果、续写辉煌,为中老两国的传统友谊添砖加瓦。(云南师范大学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供稿)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