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禅德揭秘槽式反射镜生产工艺,已获得大范围应用

时间:2018-01-11 14:02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反射镜作为光热系统中用量最大的核心组件,其产品性能与质量对光热系统的实际运行效果有直接影响。对于如何才能生产出高性能的反射镜这一问题,各供应商都有自己的“独家秘笈”。作为专业的太阳能聚光热发电镜场设备供应商,成都禅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成都禅德)的“高招”又是什么呢?我们从其生产工艺及应用上寻求答案,以供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业主等参考。
  成都禅德是国内一家专业生产太阳能反射镜的公司,拥有一条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太阳能聚光热反射镜生产线。生产线的主设备从美国、德国和日本引进,已实现全自动化连线生产。成都禅德的反射镜产品在德国DLR实验室、西班牙PSA实验室进行的面型、反射率及涂层耐久性测试中取得了优秀的检测结果。测试的样品是由第三方机构DNV.GL从生产线上随机选择,优异的检测结果充分验证了成都禅德产品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产品介绍
  成都禅德的主要产品为槽式反射镜、塔式定日镜和槽式集热器,本文介绍其槽式反射镜和集热器。
  1、槽式反射镜
  槽式反射镜主要由玻璃层、反射金属层、保护涂层组成。
图:成都禅德槽式反射镜主要产品规格(注:可根据客户要求定制)
图:RP1-RP5S 全系列槽式反射镜照片
  成都禅德采用钢化反射镜的技术性能优势主要有:
  1)增强5倍的机械强度,大大降低镜子破损率;
  2)大大增强操作工人在安装、维护时的安全性;
  3)可承受更大的风荷;
  4)有效减少微裂纹带来的镜子破损。
  据介绍,成都禅德在提供反射镜产品的同时,也为客户提供反射镜安装的技术指导服务,为客户提供满足集热器系统拦截率的性能保证,也就是提供产品、安装、技术指导、性能保证等工作内容。
  2、槽式集热器
  槽式集热器系统由抛物面型聚光镜、真空集热管、支架、驱动和控制系统等组成。
  成都禅德槽式集热器产品采用自主核心技术,具有综合性能高、结构可靠、安装快捷、维护简便等优点,并可根据客户自行选择的反射镜镜面及集热管,对结构相关尺寸进行调整。
图:成都禅德槽式集热器主要产品规格
图:成都禅德工厂内的槽式集热器样机
  成都禅德的独特优势
  成都禅德从生产装备及质量控制方面狠抓产品品质。
  1、生产装备优势
 
图:全线自动化集成系统的生产工艺流程
  通过该全线自动化集成系统的生产工艺流程,生产的反射镜:
  切掰磨:设备切割精度正负0.1mm;
  弯曲钢化:弯钢后的精确面形是电站高效率的关键;
  制镜、背漆涂层:稳定的高反射率,高耐久度、抗腐蚀;
  陶瓷片粘接:对胶厚的精准控制和位置的精准控制。
  2、质量控制优势
  在质量把控方面:成都禅德秉承严格控制、精益求精的质量方针,推行全员质量管理,根据ISO9001要求,全面建立公司质量管理体系,完善质量管理制度。
  1)全面供应商管理评审程序及招投标制度,进料检验流程和质控标准。
  2)严格的生产过程质量标准和过程检验作业标准。
  3)对所有原料、产/成品进行跟踪,标识;对最终产品实行唯一编码标识,确保产品制程质量稳定、受控、保证产品质量可追溯性。
  4)齐备的质量检验、检测及试验设备。对各生产批次产/成品进行分析、测试、试验、老化试验和型面试验等。
  5)严格的内控标准。
  3、公司资质和荣誉
  如今,成都禅德已顺利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国家火炬计划产业示范项目认证;成都禅德“高精度太阳能反射镜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已顺利通过四川省科学技术成果鉴定;成都禅德“聚光热反射镜”已荣获成都市战略性新兴产品称号。
  应用案例展示
  1、太阳能热发电应用案例
  1)延庆863槽式集热试验平台建设项目
  延庆863槽式集热试验平台建设项目,隶属中国科学院“十二五”863主题项目“太阳能槽式集热发电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的一部分,旨在研究试验国内槽式集热发电技术、关键设备、整体系统等,促进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的发展。该项目设计建设三个槽式600米回路,达到兆瓦级槽式光热发电规模,项目所需反射镜全部由中海阳成都禅德公司供应,三个槽式回路分别由中广核太阳能、中海阳集团、皇明太阳能等建设,项目于2017年完成验收。
  2)槽式集热平台项目
  中科院热物理所槽式太阳能热利用平台示范项目,重点研发槽式太阳能聚光集热系统。全部示范项目,含发电大槽系统及低倍聚光比系统用反射镜产品,由成都禅德提供。
  3)天津大学滨海校区示范项目
  天津市科技支撑重点项目“聚焦太阳能分布式符合供能系统研究与示范项目”槽式集热器用抛物面型反射镜产品,全部由成都禅德提供。
  4)中科院电工所-广东五星太阳能槽式示范项目
  中科院电工所主导研制了开品宽度6.7米的槽式聚光镜,聚光比达到90倍以上。该集热器采用成都禅德生产的RP4型反射镜。
  5)国外项目
  成都禅德的产品已应用于美国莫哈维SEGSI电站项目,该电站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莫哈维沙漠,采用槽式技术。此外,成都禅德槽式反射镜在西班牙2007年投产的Andasol 1号电站(50MW)也有应用。
  2、在太阳能热利用方面,成都禅德反射镜在西藏高原、宁夏银川、青海海南州、广东深圳及云南腾冲的项目都有应用。
  大开口槽式集热器产品开发
  由于光热发电面临不断降低成本的市场发展需要,对于槽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而言,积极更大开口的槽式集热器应用也是降低集热场成本,从而降低整个电站成本的有效方式之一。目前国际市场上大开口槽式集热器已经开始规模化发展应用。成都禅德目前正在同步开发大槽集热器反射镜产品,满足客户的技术要求和降低成本的目标。
  成都禅德非常期待国内具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合作伙伴,通过工厂大开口反射镜技术的优势,联合开发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设计、适应国内外环境要求、满足成本降低需要、以及适用于更高温度导热流体介质需要的创新型更大、更低成本槽式集热器技术和高效集热器系统,共同推动光热电站降低成本,实现规模化应用。
  企业简介
  成都禅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作为中海阳能源集团控股子公司,定位为专业的太阳能聚光热发电镜场设备供应商,是四川省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建设辐射西部、面向全国、融入世界的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的重点引进项目之一。
  成都禅德太阳能聚光热发电反射镜型面、反射率、耐久性各项性能满足国际相关技术标准,可广泛应用于太阳能光热发电等领域。
 作为中国光热行业的先锋和聚光热发电反射镜制造业的引领者,主要供应RP1至RP5S的槽式反射镜、平面镜以及槽式集热器。2013年6月,中国首条具备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太阳能聚光热发电反射镜生产线在成都禅德竣工投产。目前,系列产品已应用于多个中国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