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所、张家口市政府、达华集团签订可再生能源多能互补项目三方协议

时间:2018-03-29 09:04来源:电工所科技处

  为适应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以及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的需求,3月18日,由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牵头、电工研究所等多家单位在张家口市召开了可再生能源科技合作对接会。中科院重大任务局副局长齐涛、张家口市常务副市长郭英、市政府党组成员杨文生、电工研究所所长李耀华、副所长韩立、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王茂华、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海生、广州能源所所长助理孙永明、达华集团董事长杜永林及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过程工程研究所的专家及张家口市相关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张家口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文浩主持。

  齐涛副局长致辞感谢河北省委省政府、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在中科院可再生能源科技合作方面的大力支持,感谢合作企业积极参与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指出中科院院领导高度重视示范区建设,组建了由张涛副院长任主任的专家咨询委员会,布局启动了“变革性洁净能源关键技术与示范”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针对示范区建设需求,相继落地可脱网运行的100%可再生能源黄帝城示范小镇、张北100MW国际首套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城镇化生物质天然气分布式生产与产业化示范等项目,将为示范区建设以及打造成一个国际品牌起到积极推动作用。齐涛副局长指出示范区建设意义重大,集成中科院、高校和企业的优势科技力量,充分利用张家口市地理和气候优势条件来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将为全国可再生能源的引领发展树立榜样,还可通过与政府和企业的合作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李耀华所长对“可脱网运行的100%可再生能源多能互补黄帝城示范项目”进行了汇报。该项目旨在建设国际首个规模最大的100%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在我国北方地区,尤其是西北部地区实现可复制、可推广,为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综合利用提供新的模式。

  工程热物理所陈海生副所长、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郭荣波研究员、达华集团董事长杜永林分别发言。 

  李耀华所长代表电工所与张家口市政府以及达华集团签订了“可脱网运行的100%可再生能源多能互补黄帝城示范小镇项目”三方合作协议。电工所将围绕黄帝城小镇的区域特色,协同达华集团进行科技攻关,积极向张家口市转移转化先进的技术成果。 

  郭英常务副市长对此次成功签约表示热烈祝贺,指出与中科院开展市院合作是一个长期的计划,希望双方逐步落实合作事宜,进一步把张家口市的产业优势、政策优势、环境优势与中科院的科技优势、人才优势结合起来,实现市院双赢、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对接会前,齐涛副局长带领中科院专家团队实地考察了黄帝城小镇的项目实施情况,认为项目已初具雏形,实施效果良好,要求电工所和达华集团加快项目实施,尽快建成可脱网运行的100%可再生能源系统。

注:本文章转载自电工所科技处,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