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宏海与枫联华投签订太阳能热利用战略合作协议,发力山西“煤改电”“煤改气”市场

时间:2018-04-16 10:27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4月14日下午,江苏东方宏海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东方宏海)与山西枫联华投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枫联华投)在山西省太原市举办了战略合作签字仪式。晋商加拿大总商会会长赵向东、副会长赵天宝、科技顾问汤友志博士、从美国聘请来的总工程师张漪潮先生、从加拿大聘请来的商务经理陈左均小姐,东方宏海董事长王振声、枫联华投总经理赵向丽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图:活动现场
图:签约仪式
  本次签约内容主要包括:双方将成立项目平台公司共同承担项目的EPC、BOT等模式的工程建设,在山西地区的太阳能光热发电、清洁能源供暖以及精准扶贫示范项目上广泛合作。
  据悉,为了落实国家《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文件精神,以国家颁布的一系列关于“煤改气”“煤改电”等能源政策为导向,在晋商加拿大总商会的指导和促进下,双方经过充分的交流达成了上述合作意向。双方寻求在山西省内碟式斯特林太阳能光热发电系统及以此技术延伸的多能互补、“能源互联网+”、清洁能源供暖以及生物质热电联产领域共同开发和建设,从而达到优势互补、实现紧密型的强强联合的战略合作模式。
  王振声指出,高效是碟式斯特林技术最大的优势,但其居高不下的成本和一些尚待突破的技术瓶颈长期以来阻碍着其发展的步伐。正是在这样一个极具挑战性的技术领域,东方宏海已奋斗8年,并在推动斯特林发动机成本下降及商业化应用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民营企业的创新与坚守,以及对斯特林市场的信心。
图:东方宏海碟式斯特林太阳能光热发电系统
图:东方宏海斯特林发动机
  对于斯特林机未来的应用领域,王振声详细阐述了其在两个领域上的发展潜力。其一是汽车领域:与内燃机相比,斯特林机的可协调性和动力性能更优。1982年,美国首先将燃气式斯特林机应用于汽车工业证实了其可行性,但直至今日,因斯特林机的生产和加工难度依旧较大,掌握该技术的企业屈指可数,成本较高,其在汽车领域并未得到应用。东方宏海国产斯特林机突破了技术和成本障碍,在汽车工业的应用将成为现实;其二是在空调制冷方面:逆向工作的斯特林机是性能极好的制冷机,目前已知最小的斯特林机应用于航天计算机系统的冷却泵上,大小接近一根烟卷,但冷却效果极好。
  王振声预计,2019年后,家用空调就将开始采用斯特林机代替传统制冷设备,使用斯特林机制冷将更加环保,成本也更低。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太阳能光热发电的发展是未来的必然趋势,如何提升新能源装备国产化,提高中国在新能源装备,特别是高端机械制造业方面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非常重要的任务,今天在山西他看到了合作伙伴在商业运作、工程建设、建材装修上崛起的潜力,希望东方宏海作为斯特林发动机制造方面领先的中国民营企业,在政府的支持下,使斯特林发动机迅速占领山西市场,这需要东方宏海和大家一起共同努力。
  附: 东方宏海简介
  东方宏海位于江苏省张家港市,是一家专业从事斯特林热发电系统研发、制造、销售、示范应用,以及电场建设(EPC)、电厂运营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单位。公司主要产品有:碟式斯特林太阳能光热发电系统、燃气式斯特林热电联产系统、热气式斯特林热电联产系统、碟式太阳能光热供暖系统以及塔式定日镜系统、光伏双轴跟踪系统等。
  东方宏海公司致力于斯特林发动机的开发制造,集聚了国内外一流的专家力量,突破了斯特林热发电系列产品在结构设计、材料选型、制造工艺以及自动化控制等方面的瓶颈,使斯特林发动机的发电效率达31%,热电联产综合效率达86%。2013年,东方宏海被授予“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称号。目前,公司已获得100余项专利。
  2017年8月,东方宏海的斯特林系列产品经中科院专家组鉴定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现今公司拥有世界上第一条年产10000台斯特林发动机的具有工业自动化3.0水平的自动化组装生产线,东方宏海凭此装备实力,将斯特林发动机的生产推向了商业化规模化。目前,东方宏海还在不断研发更大功率或更小功率的斯特林发动机以满足日益扩大的市场需求。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