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光热+供暖典型案例|五星太阳能平板集热器+空气源热泵供暖系统

时间:2018-04-21 15:19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4月20日,由河北省住建厅、省发改委和省环保厅主办的冬季清洁取暖典型案例展示交流活动在廊坊举办,共有73家单位、83个清洁取暖典型案例参展。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星太阳能)的深泽县桥头乡西焦村农户“太阳能光热+空气能热泵”采暖示范案例通过终审,并应邀参展。
图:河北省副省长张古江等省领导了解五星太阳能“光热+热泵”采暖技术
图:邯郸市政府副市长张跃峰深入了解五星“太阳能光热+热泵采暖”的运作模式
  在当天的展示中,河北省副省长张古江等政府领导纷纷来到五星太阳能公司展台,对其太阳能光热+热泵采暖”典型项目进行了深入了解,并一致认为平板太阳能集热器+热泵采暖是个好项目,既能解决冬季采暖问题,又能解决日常生活热水问题。
  据介绍,深泽县桥头乡西焦村农户“太阳能光热+空气源热泵”采暖系统采用了五星太阳能的高效平板太阳能集热器系统+空气源热泵做辅助热源+储热水箱的系统配置。在全自动控制仪的控制下,有阳光时,系统自动启动太阳能集热系统集热、供热、储热,实现太阳能采暖。当阳光不足或无阳光时,热泵自动运行,及时补充太阳能不足缺失的热量,确保采暖系统以最经济的方式正常运行。“根据我们对示范项目30天的采暖实际监测数据显示,平均室温在20℃左右,设备稳定无故障。采暖同时还能提供生活热水,非常经济实用。”,五星太阳能总监刘建国这样介绍说。
图:河北深泽县西焦村农户“太阳能光热+热泵”采暖系统
  今年3月,河北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于2018年3月联合印发了《河北省农村地区太阳能取暖试点实施方案》,积极推动“太阳能光伏+热源”和“太阳能光热+辅助热源”取暖技术。除“平板太阳能集热器+热泵采暖”系统外,五星太阳能也推出了“光伏+”取暖技术,受到了《邯郸日报》等当地媒体的特别关注。
图:技术交流
  据介绍,28年来,五星太阳能公司始终坚持太阳能的综合利用,其新开发的“光伏+热泵”采暖技术,也具有较好的性价比,不但获得用户的好评,还得到相关部门认可。太阳能集热器与空气能热泵耦合的采暖系统,实现了能源互补,采暖费用的最小化。同时在供应热水时,最大限度的利用太阳能,减少电能消耗,更节能、更经济。太阳能在冬季提供采暖、热水能源,在非采暖季集热器为用户提供大量免费热水,采用储热与生活用水分离技术,热水即热式,热水水质标准与进水相同,如果进水是市政自来水,则可用于达到饮用、做饭、洗碗洗菜的使用要求,非采暖季的生活用水太阳能保证率90%以上。
  此次展示交流活动从202个申报案例中选取了83个乡村民宅采暖、公共服务单位和城市供暖典型案例,涵盖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核能、工业余热、电能、天然气、清洁燃煤等能源形式,每种能源形式包括多种技术路线。展示内容着重突出了农村和城乡接合部的采暖,案例地点主要以河北省内为主,以周边省、市为补充,绝大部分为适用于分布式采暖和分散式采暖的产品,运营成本较低,农村居民可以承受。而且本次筛选的展示产品大部分已实地应用,供热效果良好、技术成熟可靠、污染物排放符合环保标准,符合清洁取暖技术发展趋势,具有较高的使用和推广价值。
  河北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动清洁取暖适用技术产品走进千家万户,下一步将抓好工作推进机制,指导各市、县层面举办展示交流活动,加快制定清洁取暖的技术标准、验收办法,让适用技术产品真正服务百姓生活。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