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与建筑集成的多能源互补供暖系统示范”国家科技支撑项目课题通过验收

时间:2018-04-26 14:58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4月25日,晴空万里,海风习习,根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管理办法》相关要求,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光热联盟)组织专家在天津大学滨海工业研究院对天津大学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与建筑集成的多能源互补供暖系统示范”进行了验收。本次验收会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季杰教授、北京理工大学郑宏飞教授、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白凤武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洪慧研究员、华北电力大学侯宏娟教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康志焕高级会计师、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赵明芹高级会计师共计5名技术专家和2名财务专家组成了验收专家组,其中季杰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验收会由光热联盟副理事长、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太阳能所所长、教授级高工宗军博士主持。
图:验收会现场
  “与建筑集成的多能源互补供暖系统示范”课题是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太阳能储热技术研究与示范”子课题之一,承担单位为天津大学,参与单位包括皇明太阳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广东工业大学、杭州国电能源环境设计研究院。课题研发目标为:研发新型增透太阳能集热系统、高效储能技术以及单元式太阳能供热技术,开发相应的产品,研究其在建筑中综合应用的关键技术,完成太阳能、热源塔热泵等多能源互补供暖技术与1500m²以上建筑的集合示范,太阳能保证率达到40%;通过太阳能、热源塔热泵的匹配优化,进行多种能源形势利用率和经济性的优化研究。
      
组图:示范系统组成图
  验收会上,课题承担单位,天津大学教授李敏霞进行了汇报,并对示范系统进行了讲解。验收专家组经审查资料、现场查看、质询答疑、充讨论,认为,课题基本达到课题任务书要求的主要技术指标,课题经费使用基本合理,验收专家一致同意该课题通过验收。
图:汇报资料审查
组图:实地查看
  “太阳能储热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是经由光热联盟组织推荐,于2014年获科技部“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能源领域项目立项。项目共包括3个课题,项目原执行起止日期为2014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但由于不可抗力等原因,经过申请,项目获准延期一年执行。
  作为该项目组织单位,光热联盟积极落实国家科技部赋予的组织管理职能,在课题执行期间,积极对课题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督促,每半年组织召开一次课题进度检查会,确保项目的研发目标和任务按照计划执行完成。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