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太阳能和中国建材总院分别承担的两个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通过验收

时间:2018-05-21 16:07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根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作为 “太阳能高品质吸收膜与平板集热器关键技术研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的组织单位,5月18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光热联盟)在北京组织专家对项目所属子课题“太阳能平板集热器提高热效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与“太阳能高品质吸收膜设计、制造与平板式镀膜关键装备研发”进行了集中验收。
  验收专家组由5名技术专家和2名财务专家组成,分别是:清华大学姜培学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代彦军教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曹鸿涛教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何涛教授级高工、北京大学张信荣教授,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蔡雁高级会计师、中天恒信(北京)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刘明华高级会计师,其中,姜培学担任专家组组长,蔡雁担任副组长。会议由光热联盟副理事长、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宗军博士主持。
  作为“太阳能平板集热器提高热效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的承担单位,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光热制造总监唐文学在课题负责人胡广良的授权下进行了验收汇报。本课题的另外两家参与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广东碧日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派代表参加了会议。
  “太阳能平板集热器提高热效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的主要研发目标是研制出三种适合寒冷地区的高效太阳能平板集热器,并通过测试比对,选择性能优良、运行可靠的技术在北方地区进行示范。
图:五星太阳能进行课题汇报
  作为“太阳能高品质吸收膜设计、制造与平板式镀膜关键装备研发”课题承担单位,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的刘静进行了课题验收汇报。本课题的另外一家参与单位——中建材(内江)玻璃高新技术有限公司也派代表参加了会议。
  “太阳能高品质吸收膜设计、制造与平板式镀膜关键装备研发”课题的主要研发目标是采用磁控溅射镀膜方法,结合计算机材料与光学辅助设计技术,对吸收层进行多元组分复合材料成分设计,对膜系进行界面匹配、表面保护设计与整体光学性能优化,开发出具有光谱选择性的高品质太阳能吸收膜,实现太阳光谱吸收率高于95%、红外发射率低于4%、耐盐雾、耐热、抗老化等优异性能。
图:中国建材总院进行课题验收汇报
  会议上,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两个课题承担单位的口头汇报,并经资料审查、提问和充分讨论后,验收专家认为两个课题均完成了课题任务书规定的内容,达到了主要技术指标要求,一致同意课题通过验收。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