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气成天沃科技第二大股东,超10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玉门鑫能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

时间:2018-06-07 15:15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6月6日晚间,苏州天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沃科技)正式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新增股份变动报告暨上市公告书》。公告显示,此次天沃科技共向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气)等4名投资者,以7.28元/股的价格发行股票147,152,400股,募集资金共计10.71亿元。                                 
  此次非公开发行扣除发行费用后,天沃科技共计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10.21亿元,将全部用于国家能源局确定的首批20个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的玉门鑫能郑家沙窝熔盐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
  公告表示:此次非公开发行,上海电气作为积极的战略投资者以自有资金5.91亿元,共计认购天沃科技股票 81,181,318 股,认购完成后上海电气持有天沃科技的股数占其发行后总股份的9.195%,直接跻身天沃科技第二大股东之位。对于此次认购,上海电气在《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表示,上海电气本次认购天沃科技非公开发行股份主要是因为对天沃科技未来的发展持良好的预期。上海电气除本次股份增持外,在未来12 个月内有继续增持天沃科技股份的意向。         
  相关方对光热发电前景的一致看好,无疑是此次结缘的直接动因。公开资料显示,上海电气是我国装备制造业最大的企业集团之一,旗下有电站、输配电、重工等多个产业集团集工程设计、产品开发、设备制造、工程成套和技术服务为一体,具有设备总成套、工程总承包和提供现代装备综合服务的优势。今年4月,上海电气与ACWA 电力公司在上海签订迪拜水电局光热四期700兆瓦太阳能热发电站项目总承包合同。该项目为全球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光热电站。该项目已成为上海电气从传统火电向新能源转型的标志性项目。 天沃科技控股子公司中机国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是此次募投项目玉门鑫能郑家沙窝熔盐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的EPC总包方。                   
  玉门鑫能50MW熔盐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采用二次反射(beam-down)技术路线,将建设15个集热模块,配置9小时熔盐储能系统。该项目于2017年7月开工,计划于2018年年底并网发电。 
图:即将完工的1#模块
  目前,该电站1#模块太阳岛安装基本完成,二次塔吊装工作正在进行,即将启动调试工作;2#、3#、4#、5#模块的土建已具备交安装条件,二次塔钢结构的拼装已经开始;6#~10#模块的土建施工同步进行。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