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航节能携手法国电力正式启动超临界二氧化碳光热发电技术研发项目

时间:2018-06-15 18:26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6月15日,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航节能)与EDF(法国电力)超临界二氧化碳光热发电技术研发项目的启动仪式在北京国际饭店隆重举行。这是光热发电领域的一次国际合作,双方将凭借各自在光热领域的技术积累,共同开发更高温度、更加高效的光热发电技术,是促进光热发电成本下降的一次重要合作。法国驻华大使馆参赞Jean-Philippe DUFOU,原国务院参事石定寰,中国机电商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张珏晶,华北电力大学科技技术研究院院长杜小泽,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杜凤丽,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秘书长张世国,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副秘书长周洪山,中国机电商品进出口商会国际联络部主任白雪峰,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战略部总经理盛雪梅,中国能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靖焘,以及首航节能公司和EDF有关领导,媒体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
  超临界二氧化碳布雷顿循环发电技术是目前最前沿的光热发电技术之一,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于今年5月25日发布的《能源动力领域十项重大工程技术难题》中,超临界CO2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就被列为其中之一。
  据了解,超临界CO2是气态和液态并存的流体,密度接近于液体,粘度接近于气体,扩散系数约为液体的100倍。其特点是临界条件容易达到,化学性质不活泼,无色无味无毒,安全,价格便宜,纯度高,易获得。
  而光热发电是利用太阳辐射能,通过聚光吸热,将工质加热,再通过热-功转换过程实现发电。以超临界CO2作为传热工质,由于工质密度高,循环简单,所以机组重量轻,尺寸小(仅为汽轮机的1/10);安装维护运行费用都低;可用于冷却,效率可大于50%;高功率密度和功率范围大(10MW 到数百MW)可做主力电站。超临界CO2机组目前已接近商业化。现在用于太阳热发电的循环,主要是亚临界朗肯循环和斯特林循环,效率在35%~45%。超临界CO2布雷顿循环仅需外界提供500℃~800℃的温度,这是应用现有太阳能聚光和吸热技术即可很容易达到的温度。
  超临界CO2布雷顿循环的性能改进,可以明显高于商业化的蒸汽循环,可作为新一代的换代产品,让太阳能热发电更廉价。此次首航节能与EDF合作研发的项目从超临界CO2布雷顿循环入手,一步步挖掘潜力,提高系统性能,增加采用能够大幅提高效率的技术措施,致力于达到:
  1、增加透平进口温度:从500℃提高到700℃或更高。
  2、压缩过程由两步完成。即有主压缩机,还有分流压缩机。
  3、使用压缩机中间冷却。
  4、透平也分两级,并对排出的工质再热。
  5、压缩机和透平为分轴式,使其各在优化的转速运行。
  6、增加底循环,如朗肯循环或串联的超临界CO2循环。
  据了解,双方此次启动的超临界二氧化碳光热发电技术研发项目的研究成果将应用于首航节能敦煌 10MW 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电站改造,将直接从科研成果到转化工程应用。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