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孩子走进父母工作的地方,中科院电工所太阳能热发电基地科普亲子活动

时间:2018-07-18 14:46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大手牵小手一齐走,我们与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共成长。7月16日,8名小朋友走进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北京延庆八达岭太阳能热发电基地,参加太阳能热发电科普亲子开放日活动,现场参观爸爸妈妈工作的地方,亲身体验爸爸妈妈的工作。
  科普亲子开放日活动共分为三大环节:
  放飞延庆,亲近自然心自远
  小朋友们来到延庆八达岭太阳能热发电实验基地,首先体验的是大雨过后的清新空气,在定日镜场下感受茵茵绿草植物的成长。
  那些在草地上自由奔跑、玩乐的身影,正是“感受大自然,其乐融融”的最好写照。这些小朋友的父母则是太阳能热发电团队的工作人员,对这些平时工作非常忙碌而没有很多时间陪伴孩子的家长来说,在增进亲子间的感情的同时,其实也是让自己以不同的身份感受了高科技和自然的和谐,清新与美好。
  集体生日,特色主题亲子互动
  这次活动穿插了电工所太阳能热发电团队的传统活动——集体过生日。6 -8月出生的家长们集体过生日,而孩子们替大人享受到了蛋糕。集体生日环节简单却不失隆重,整个过程充满了温馨和快乐。小朋友与家长品尝着香甜的蛋糕,共同分享着生日的喜悦,感受到太阳般的温暖,集体的关怀。我们相信,延庆基地这个集体生日会上的温馨时刻,不仅能留在家长和孩子的心中,也会芬芳今后的科研路程。
  现场参观、知识科普
   
  为了让小朋友们了解太阳能热发电的知识,家长们又以科研人员的身份进行解说,图文并汇,声情并茂,或许小小心灵中已经埋下了太阳能热发电的种子。
  有年龄较小的小朋友们说:“(这个活动太)好玩,有大片儿的草地,还有小花,有羊,有狗狗,有爸爸妈妈给我讲故事(科普讲解)。农家院里还可以喂鸡和鸭子,可以摘蔬菜,还能跟其他小朋友们一起玩,希望下次还来。”还有小朋友事先做足了“功课”,“我提前自学了‘光的反射’知识,现场参观后,不仅加深了认识,更觉得利用太阳能发电太了不起了,妈妈从事的工作真伟大!”“虽然我是第一次为来到爸爸工作的地方,但知道了太阳能热发电这么有意思后,真心为爸爸感到自豪!”
  而参加活动的家长也收获多多。“家长们”表示,“本次科普亲子开放日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增进了对父母工作的感性认识和理解”。“这次活动非常好,大孩子们学到太阳能相关的知识,多多少少的了解了父母平时的工作内容;小孩子们在定日镜场下的草地里追逐,奔跑,摘野花、捡石子,玩的不亦乐乎。”“以亲近自然的方式体会我们的工作,直观地认识,孩子们更愿意参加并接受。”同时,在太阳能热发电基地的工作人员也对此点赞,因为这群孩子们的到来让基地的气氛更加活跃,孩子们稚气、天真无邪的笑容和充满想象力的思维,更是感染了现场的每个人。
  据了解:举办科普亲子开放日活动旨在让孩子们了解父母所从事的工作,更加理解父母的辛勤付出。现正值太阳能热发电在中国启动商业化发展之际,这些孩子们和新兴的太阳能热发电一样,都是大树萌芽、海上初晨,拥有着蓬勃的生命力,他们会与中国太阳能热发电一起茁壮成长。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