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业大学与井矿集团合作的“熔盐实验”正式启动

时间:2018-08-28 13:46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冀中能源井陉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井矿集团)新能源事业部与北京工业大学合作的“熔盐实验”正式启动。
  据了解:该“熔盐实验”包括熔盐腐蚀实验和熔盐电磁感应加热实验两项,熔盐腐蚀实验主要是测量熔盐的腐蚀性;熔盐电磁感应加热实验主要是验证电磁感应加热在熔盐加热实验中的可能性。
  在这之前,北京工业大学实验负责人张晓明博士与井矿集团新能源事业部研发中心工作人员通力合作,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工作,顺利完成北京工业大学注塑机、熔盐蓄热罐等转移设备的安装,将实验仪器搭建完成,有效保证了实验项目的顺利开展,为下一阶段的实验奠定了坚实基础。
  熔盐储能供热是利用熔盐极佳的储热特性,夜间用价格低廉的谷电加热熔盐并储存热量,取代燃煤、燃油锅炉,在需要时产生热水或蒸汽,用于供暖、食品加工、洗浴、清洗、烘干等广泛的行业,可大大降低采暖、供汽成本,而且环保、无排放污染,是最具竞争优势的供热方式之一,必将成为能源领域极为重要的支撑。将低谷电加热熔盐以热能形式进行储存的过程中,电加热器性能的优劣对谷电由电能向热能的转化效率起到了决定性的因素。因此,对加热技术的研究与改进在谷电利用方面尤为重要。
  通过这次实验将为井矿集团事业部熔盐产业化提供成熟、配套的技术、工艺和装备支撑,推动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和知识产权建设力。

  据悉:2017年9月29日,北京工业大学与井矿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混合熔盐材料与传蓄热装备制造及工程服务、气体单螺杆压缩机/膨胀机等方面进行产学研服务。冀中能源集团是一家以煤炭为主业,制药、现代物流、化工、电力、装备制造等多产业综合发展的大型省属国有企业。自2011年以来,连续7年跻身世界500强,位列第320位。井矿集团为冀中能源集团全资子公司,是集煤炭开采、洗选加工、煤炭物流、煤焦化、电力、建筑、机械加工制造等多个产业、多元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井矿集团与北京工业大学强强联合,将依托马重芳、吴玉庭教授团队在熔盐储能领域十多年的研发、技术优势,结合井矿集团熔盐生产、装备制造、工程建设等方面的产业优势,着力打造集光热发电、清洁供暖、装备制造与工程总承包于一体的新能源全产业链供应商。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