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资本、政策等驱动光热+多领域应用

时间:2018-11-12 14:04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作为可再生能源发电发展的重要领域,推动多能互补的重要技术支撑,太阳能光热发电在发电稳定性、持续性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具备成为基础负荷电源潜力的新能源应用技术;未来,发展“光热+”多元化应用将是促进光热发电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从而推动新能源融合发展。然而,随着国内外光伏产业的大规模化发展和由此带来的成本大幅下降,导致光热发电技术在全球的发展较为缓慢。如何冲破这黎明前的黑暗,快速推进光热发电这一极具发展潜力的技术产业化发展,成为光热圈内人士共同关注的焦点。在我国,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建设无疑是产业进一步发展的基石。
  近期,在 “第十二届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光热发电专业论坛”上,业内专家、企业家及政府人士相聚一堂,对如何推进产业化发展出谋划策。
  技术创新降低成本是可行之道
  通过采用先进技术,进行技术创新和升级,不仅能不断提高效率,也是降低光热发电成本的重要途径。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直以来在以行动实践技术创新,降低成本。其全球销售总监张磊指出,目前普遍将大开口聚光集热器作为槽式未来发展方向,是因为大开口集热器可以增加光热转换效率,通过优化设计降低结构重量。同时,通过提升组装效率,降低组装成本,减少回路阵列,相应地减少土建基础、管道、阀门、控制跟踪及柔性连接等。国际上,西班牙阿本戈公司已经将8.2米大开口槽式集热器成功应用于南非100MW Xina Solar One光热电站上,将再次应用于迪拜700MW光热发电项目中3*200MW槽式光热电站上,也为大开口槽式集热器的商业化推广作了重要背书。此外,槽式光热技术一个重要发展方向还包括新的传热介质应用。目前龙腾光热在玉门龙腾50MW槽式光热发电项目中使用硅油作为传热介质,相比传统的导热油产品,其凝固点、可运行温度达到零下40度,非常适应中国西北部的气候条件,同时对于降低运维成本也有很大的帮助。
  钜光太阳能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冰也是通过技术创新降成本让光热发电发展走出困境的拥趸者,其研发的第一代太阳帆(SUNSAIL)碟式太阳能聚光集热系统,综合了塔式、槽式、碟式等技术路线的优点,不仅解决了碟式斯特林光热发电技术很难配置储热系统的瓶颈问题,更能够实现热电冷联供。他认为:引进国外技术包不可取,而颠覆性的技术也需要时间来验证;所以需要在产业链上进行技术创新,从系统上想办法。另外,太阳能光热电站建设技术服务需要重视,钜光公司有这个服务板块,愿意与中国的光热电站建设单位在合作中共同学习,成长。他呼吁大家共克时艰,集思广益解决实际问题。
  北京兆阳光热技术有限公司历经10余年,苦心钻研而成了创新型菲涅耳光热技术体系。兆阳光热王芳经理介绍:该技术体系是以提高电站投资经济性和运行可靠性乃至最终实现平价上网为设计目标,采用适合中国辐照条件的线性斜阵镜场集热、水工质传热导热、固态混凝土储热;通过提高集热倍率、减少转换中的热损失率,提高发电效率;自主开发的安全、稳定、低成本的固态混凝土储热技术,保证了光热电站发电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该技术体系是对传统光热发电技术的一次彻底革新,也是一条有助于实现大规模产业扩张的技术通道,在很大程度上能够规避进一步大规模建设示范项目的投资风险,为稳妥高效推进光热发电项目奠定坚实基础。
  光热+多领域应用促进产业发展
  积极推动“光热+”应用市场的发展,实现光热光伏产业的多元化、特色化发展,是与会专家的共识。太阳热能除了发电以外,还可以采暖、制冷,包括制药、纺织、印染、干燥等工业用能、海水淡化、现代农业等领域。
  北京奥普科星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薛道荣说:虽然目前太阳能热利用低温市场处于下滑趋势,而中温和高温太阳能热利用市场却是在上升中,国家当前的环保问题、金融去杠杆和政府间贸易环境都给光热未来发展提供了机会;光热未来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资本支持和技术可持续性降本“三架马车”驱动。现在提倡的“光热+”电极锅炉、空气源、地源、储能、光伏等技术,就是要用“光热+”改善化石能源结构,太阳能比例从30%到50%到70%直至100%。目前河北道荣新能源在光热+每个领域都做一个工程案例,相信不久以后就有运行成本的数据指标;也能给同行提供参考和借鉴。
  苦练内功,光热企业积极寻找市场发力
  我们现在处于一个技术创新呈指数级发展的时代,伴随“一带一路”规划,中国光热企业面临着“走出去”的历史机遇和挑战。如何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机制,练好内功、补好短板,迈入下一个快速发展阶段,也值得光热行业思考。
  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黄卿乐表示:经过业界同仁的不断耕耘与创新及近两年鼓励政策的催化,太阳能光热发电行业已经进入示范阶段,将完成从零到一的跨越,一批国内优秀的光热企业已经积累了一定的业绩和经验,并逐步走出国门,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相信光热行业必将迎来光明的前景。
  首航节能公司代表毕成业则谈了三点建议:首先,光热企业需继续加大投入,练好内功,内功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技术的可行和可靠性,二是依靠技术和全产业链的优化,努力降低光热项目建设成本。选择正确的技术路线十分重要,只有技术路线选对了,降本才有可能。其次,光热企业要抱团取暖,抱团出击,形成一个良好的相互学习和借鉴的氛围。首先光热技术企业自身要有信心,踏踏实实,实事求是,科学认真地解决好在核心设备研发、项目设计、安装、调试和电站运行维护各个阶段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发挥好各自优势,解决好实际问题。只有这样,我国的光热发电技术才能通过有限项目的示范快速走上成熟,才能为后续更多项目的开发创造条件。最后,目前光热发电的领军企业大多数为民营企业,真正有技术实力的民营企业要主动寻找央企、国企进行合作,开发项目,要想办设法获取金融企业、银行的积极支持,加大宣传力度,这样才能有效降低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在国际市场上,国内的光热发电技术型企业要努力与国际知名企业合作,学他人所长,补自己之短。只有这样光热才能走得更远。
  秦皇岛瑜阳光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振中表示,“光热+”多领域应用目前也是发展得很不平衡,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他建议投身于“煤改”项目的光热企业,首先要有一个认真负责的态度,对所进行的项目认真负责;其次,企业要有过硬的技术和响当当的产品。如今光热发电行业处于发展初期,仍需要国家扶持政策而起步,但国家不会一直给予补贴,故所有的光热行业企业,应该做好从政策面向市场面转变的准备;应紧紧围绕着商会、联盟等行业协会和平台组织,抱团发展;现在正是考验一个决策者能力的时候,相信光热发电行业一定会“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所以在现在政策利好的前提下,苦练内功,强身健体,迎接市场面的到来。此外,在国家启动建设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时候,整个光热行业、全产业链都应该打起精神来,为首批示范项目摇旗呐喊,所有的供应商把利润降到最低;这样通过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能在技术上、集成上有很大的收获,建成有很好性价比的光热电站,这样才有与国家争取更大支持的“资本”。
  积累业绩和经验,应对融资难题
  在国家光热联盟组织的数次调研中,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业主,尤其是民营企业普遍反映,项目实施中碰到的最大困难之一就是资金问题,而光热发电融资难。
  甘肃阿克塞县委副书记张跃峰在发布《阿克塞四十里戈壁千万千瓦级太阳能热发电基地规划》审查结果时表示: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进展不是特别顺利,最关键应该是资金问题,技术问题可以通过多渠道解决。他建议产业链上的生产设备企业各取所长,形成战略联盟,共同开拓市场可能更好;其次,还是要积极做好首批示范项目建设,只有首批项目做成功了,政策包括银行贷款做会出台的。江苏鑫晨光热技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张中鹏对玉门鑫能5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融资情况进行了分享说明,他说,对于光热发电融资来说,实际上民营企业第一轮最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现在就算是体制机制一系列的限制,实际上风险已经没有最初那么大了。因此,他呼吁光热同仁应该坚定信心、继续努力,同时,也希望全联商会、国家光热联盟能继续为行业争取政策支持。他说,目前玉门鑫能项目整体工程进度按比例来讲已经到45%左右;项目之所以进展比较顺利的原因在于项目融资比较顺利。项目总投资8亿,最终通过两家A股上市公司的综合介入之后,整个项目阶段融资顺利通过。这个过程中,我们体会到了作为民营企业一路走来的各种艰辛,但我们还是对光热事业非常有信心。相信经过行业的共同努力,我们肯定能够向外在国际上有一个突破。
  龙腾光热张磊指出,第一、光热项目在中国的银行可融资性差。所以需要光热企业积极开拓市场,不要只盯着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还可以关注供热、多能互补以及国外市场,多积累业绩和经验。只有我们向融资机构证明自己之后,方能逐步改善可融资性的问题;第二、光热发电行业的有效曝光太少。而“呼吁”和“抱怨”则是无用的,建议光热发电行业的领军企业加强营销团队建设,同时加强媒体合作,让企业和行业中的有价值信息得到更多有效曝光率,让社会和上级主管部门看到,积极支持光热发电行业发展。光热发电行业的健康稳步发展需要全体光热人积极的向上传达业内的声音和信心,也需要政府和金融机构对行业更多实在的支持和包容。
  前景可期,共同努力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的指导意见》,提出要积极支持太阳能热发电,推动产业化发展和规模化应用,再次重申了光热发电未来的发展地位。
  随着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率先投运,相信会积累更多关于光热电站的建设经验和运行数据,随着更多项目的投运,光热发电项目的融资成本和难度会有所下降,央企和国企的进入也会带给投资人更多信心。此外,光热产业不断自我升级,光热+多领域应用市场不断扩大,中国光热产业一定破障前行,开辟一片新天地。(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