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院加快步伐,积极有效切入光热发电领域

时间:2018-11-16 16:25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11月14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下文简称光热联盟)副理事长姚志豪带队,光热联盟秘书处,部分光热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安徽延达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恒丰泰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滨海光热发电投资有限公司、武汉圣普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旭硝子特种玻璃(大连)有限公司、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中国能建集团装备有限公司、中国能建集团装备有限公司兰州电力修造有限公司等位及业内企业代表十余人一同走进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山东院),就太阳能热发电相关技术和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交流讨论。
图:交流会现场
  山东院副总经理邹振宇出席交流讨论会,并对走访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当前,以低碳、高效、智能为核心的新一轮能源变革已经拉开序幕,电力市场化改革深入推进,国际化发展方兴未艾。而山东院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安全、经济、高效、清洁的能源解决方案。目前业务范围涵盖火电、新能源、电网和增量配网、核电、综合智慧能源以及非电业务6大板块,规划、咨询、勘察、设计、EPC总承包、服务、科技研发和投资运营8大领域。2016年-2018年连续三年入选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R)/建筑时报评中国工程企业60强、中国承包商80强。
  在光热发电方面,虽然山东院进入光热发电行业时间比较晚,但山东院也在持续不断的关注并实践中,希望通过项目实战快速切入光热发电领域,实现在该业务板块的能力提升和快速增长。目前,山东院已进行了敦煌某50MW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建议书及初步可研的相关工作;完成了国家电投西藏扎囊县斋余50MW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初步可研报告的编制并安装了测光塔;参与了南非红石(Redstone)10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的投标,在相关系统设计及设备选型工作开展的基础上,通过与国内外相关方合作,进行动力岛设计及太阳岛的辅助系统设计;参与了海西州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中5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EPC总承包投标,对太阳岛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配合山东电建一公司对澳大利亚15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EPC总承包项目进行投标,对整个系统进行了详细设计,包括镜场系统核算、储换热系统设计、发电量计算等,并根据设计参数提供了技术规范书及相关布置图。山东院通过这些工作积累了相关经验,为工程实施奠定了基础。山东院改成机务环保部(三维设计技术中心)副主任张书迎介绍说。
  会议中,光热联盟秘书长杜凤丽对国内外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情况进行了专题介绍。围绕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实施情况,以及工程建设中遇到的重要问题,与会代表进行了充分深入的讨论。尤其针对熔融盐槽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天津滨海光热发电投资有限公司王占江总工程师对其甘肃阿克塞800米熔融盐槽式试验回路系统运行两年多来的情况以及50MW熔融盐槽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重点介绍。据透露,目前山东院正在开展甘肃瓜州多能互补工程150MW熔盐槽式光热电站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该项目计划采用低熔点熔盐槽式热发电技术,依托储能技术收购周边的弃风弃光电量,争取申报后续的国家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
  山东院项目经理部副主任胡训栋表示:光热联盟在我国的光热事业发展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组织推动作用,是行业内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和纽带,因此我们积极申请加入这个组织平台。今天这种形式的走访以及小范围的技术交流活动非常好,大家坐在一起对国内外光热发电市场开发、科研体系、业务拓展和项目执行等做一个全面的交流;通过成员单位之前的经验教训分享,受益匪浅。我们也一定会敞开心扉,同时以谦虚的姿态,认真学习兄弟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相互交流借鉴,共同进步提高;更希望以后能够加强彼此合作与交流,取长补短,强强联手,合纵连横。今年正值山东院建院六十周年,在此感谢光热联盟为山东院发来贺信,同时也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借助光热联盟这个平台为山东院寻找太阳岛设计的合作伙伴。山东院也借此机会,从高起点出发,配置最优化的资源,共同为壮大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而努力。
  会议最后,姚志豪副理事长总结说:光热发电是新能源发电三大板块之一,单个光热电站的一次投资较大,系统较复杂,技术门槛较高;但目前光热电站的度电投资成本比带同等规模储能的其它新能源电站投资成本低,同时可以带动的产业链环节更为广泛。目前在我国光热发电还属于新兴技术,但光热发电的电力品质更高,电力输出稳定,在未来有替代部分传统火电站作为基荷或者调峰电站的潜力,上升潜力巨大。自“十一五”科技部立项国内首座兆瓦级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以来的十多年时间里,国内已基本建成了体系完备、门类齐全的光热发电全产业链,部分产品的技术指标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外已投入运行的光热电站比较多,还有建成30年的光热电站仍在正常运行,这说明光热发电技术的可行性和可靠性。他赞赏山东院作为负责任的国企,能积极加入到光热发电行业中来,希望更多央企国企加入光热发电的队伍中,不断做大做强我国的太阳能热发电产业。衷心希望与会各方能够以此次光热联盟提供的平台为契机,共同交流、共同进步,共同为整个行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为山东院授予光热联盟理事单位牌匾
图: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山东院技术总监兼科研部总经理李临、项目经理部副主任胡训栋、机务环保部(三维设计技术中心)副主任张书迎,以及科研部、项目经理部、机务环保部(三维设计技术中心)、市场部相关人员参加了交流讨论。(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