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建铁军,山东电建一公司敢立光热发电潮头奋勇行

时间:2018-11-19 09:44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博采众长为我用,立足优势做光热。"中国电建集团山东电力建设第一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山东电建一公司)经过60多年的风雨砥砺,已发展成为集火电、核电、新能源发电、电站设计、电站调试、检修运维、输电变电、基础设施和起重机械设计制造、商贸物流、投资融资于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化、多元化国有大型电力工程公司。山东电建一公司高度重视太阳能光热发电业务的发展,积极作为、敢于作为,在国家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中,公司已中标中电工程西北院哈密5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的设备材料代保管工作;兰州大成敦煌50MW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光热发电项目常规岛与储热岛的建筑安装工程;中电建青海共和5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储换热系统安装及调试,并承接部分光热电站的调试工作。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有企业,未来,山东电建一公司将以数十年丰富的施工建造经验、现代化的管理理念、专业化的施工技术、高端化的机械装备,在光热发电工程建设中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与突破,充分发挥电建铁军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积累经验,奋勇向前;用负责任的态度和担当精神与业界同仁携手,为光热发电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山东电建一公司副总经理张崇洋在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光热联盟)成员单位走访活动中这样说。
  11月14日,在光热联盟秘书处的组织下,安徽延达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恒丰泰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滨海光热发电投资有限公司、武汉圣普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旭硝子特种玻璃(大连)有限公司、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中国能建集团装备有限公司、中国能建集团装备有限公司兰州电力修造有限公司等部分光热联盟成员单位及业内企业代表十余人走进山东电建一公司,就太阳能热发电相关技术和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交流讨论。光热联盟副理事长姚志豪参加了走访活动。
  切入光热发电项目,已有成效
  山东电建一公司副总经理张崇洋介绍:随着光热发电产业的发展,山东电建一公司看好光热发电将在我国电力系统中发挥重要作用,是未来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产业。因此,公司积极投身其中,参与了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建设以及国外光热发电项目的投标工作。中标并参与了兰州大成敦煌50MW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光热发电项目常规岛与储热岛的建筑安装工程;中电建青海共和5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储换热系统安装及调试等多个标段的施工;最近,还参与了玉门鑫能50MW二次反射塔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初期调试运维工作。同时,也积极与国内外从事光热发电的先行企业开展技术合作。
  铁军精神,打造品牌企业
  走访团也通过参观了山东电建一公司的荣誉室、观看其企业宣传片,对山东电建一公司的业务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山东电建一公司始于1952年,是世界500强中国电建集团骨干成员企业,是中国建筑企业信誉AAA级单位、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被誉为全国的“电建铁军”。公司拥有电力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电站调试甲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涉外经营和贸易等11类50余项资质,能够为客户提供集成式、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先后建成各类发电机组600余台(套),装机总容量(主体工程)超过115000MW,承建输电线路总里程超过4000公里,安装了全国第一台50MW到100MW各类型机组,创造了100MW、200MW、300MW、600MW、1000MW机组安装全国同期最好记录;建设了第二代和第三代核电站常规岛工程。先后荣获国务院嘉奖令、全国先进集团、“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文明单位等省部级以上荣誉260余项。公司率先进入印度和巴西市场,又成功进入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牙买加、蒙古、泰国等国家建设市场。这是山东电建一公司紧跟市场步伐,迅速行动,积极作为的业绩,也是其不懈努力的结果。
  抱团发展,共推光热事业
  在光热联盟秘书长杜凤丽对国内外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情况进行了专题介绍以后,与会代表采取了分头讨论的形式,对太阳能热发电相关技术和工程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太阳能光热发电是一种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装备密集型、施工密集型和人才密集型的领域。虽然与传统火电站类似,但具有其特殊性和复杂性,尤其是高精度聚光场和高温传储热系统都是新兴技术,技术难度较高。整个系统设计涉及光学、热能、传热传质、机械、自动化控制、机务、土建、水工、电气、热控、水文、化学环保、技经等多学科交叉,因此,需要社会各界及相关产业中企事单位和大学科研院所等齐心协力,共同合作。
  山东电建一公司副总工程师兼生产运营中心副经理姜利国说:山东电建一公司作为光热发电行业的“新兵”,在深度参与光热发电建设之时,更需要与业内同行广泛交流合作;也希望各方能够强化互利共赢,不断扩大市场,共同促进中国光热发电行业发展。
图:小组讨论
图:授予光热联盟理事单位牌匾 
图: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别裁伪体亲风雅,转益多师是汝师。目前我国的光热发电行业处于重要的发展时期,需要我们发扬创新精神去面对挑战,更需要更多负责任,有担当的央企国企加入,从而促进中国的光热发电事业发展大鹏一日乘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山东电建一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企管中心经理彭连勇、副总工程师兼生产运营中心副经理姜利国、副总工程师兼电力工程公司经理邵德让以及设备物资管理部、科技管理部、调试运行公司、投资与资金管理部、电力工程设计咨询院、工程管理部、商务合同部、市场营销部、德益公司及敦煌大成项目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交流研讨会。(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