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智能制造,星跃铁塔撑起光热电站脊梁

时间:2018-11-22 16:46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制造业是中国经济的脊梁,是经济发展的细胞,作为钢结构制造企业,青岛星跃铁塔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星跃铁塔)积极推进产品结构升级调整,积极探索和投资智能制造,已在太阳能支架、输电塔及通讯塔的设计、生产和销售方面走出了一条开拓创新之路。
  11月15日,光热联盟秘书处一行以及来自部分成员单位——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中国能建集团装备有限公司、中国能建集团装备有限公司兰州电力修造有限公司的代表走进星跃铁塔,实地参观钢结构生产车间和镀锌生产线,领略了星跃铁塔在实现智能制造、推动传统钢结构产品转型升级中做出的努力与成就。
图:光热联盟走访团走进星跃铁塔生产车间
  势起!以智能+制造承担企业责任
  责任与担当、勇气与智慧、实干与创新、坚守与开拓是星跃铁塔发展的核心动力。作为一家致力于输电铁塔和通讯铁塔为主的现代化企业,星跃铁塔面向全球市场提供铁塔类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服务,设计年产铁塔20余万吨,是全球铁塔行业生产规模较大的单厂企业之一。星跃铁塔拥有强大的研发与生产实力,建有业内领先的现代化厂区,主要生产装备全部采用意大利进口数控生产线,加工生产一键式操作,真正实现了高精度、自动化生产。近年来,星跃铁塔以品牌化发展及国际化战略为契机,依托强大的实力及完善的全球客户网络,扎根国内市场,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在国内外完成了众多优秀工程;从厂区建设到装备引进等,屡创世界之最,领全球之先;以非凡实力,树立起世界铁塔及钢构行业的现代化企业典范。
图:加工钻孔、切割联合生产线
图:加工各种异形件、三维空间任意轨迹焊接的机器人工作站
  智能+制造的内涵是,一是要有智能的创新,二是不能离开制造的根本。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来说,能解决就业的,能缩小贫富差距的,还能在智能时代有所创新的企业,当属制造业企业。 因此,星跃铁塔一直朝智能+制造方面发力,从“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工作标准”等方面打造企业品牌,以此创造出更高效、更规范、更精细化的管理环境,提升企业竞争力。生产设备上,星跃铁塔引进意大利GIMECO公司全套先进环保型高端自动化热浸锌生产线及镀锌设备,代表了世界先进的环保和镀锌工艺,被国际镀锌会授予“国际镀锌示范工厂”,并作为国际镀锌大会的观摩现场;拥有先进的高精度三位数控立体激光切割机、板材激光切割机、焊接机器人、H型钢、角钢、方管及板材加工设备,数控折弯机、数控火焰切割机、大型液压折弯机等。管理检测方面,生产车间执行6S管理标准,生产加工的每一步都严格按照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相关要求执行;为确保每一款产品的完美呈现,配备了专业齐全的精密仪器、仪表等检测设备,并组建了一支高素质的专业质检团队,对产品质量进行严格检测,层层把关。技术创新方面,星跃铁塔是“山东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电力及通信铁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汇集了一批博士、硕士等高级人才,主要从事太阳能支架、各类输电线路铁塔、通信塔、变电站构架、风电塔、电气化铁路接触网支柱、轻钢结构等的研发和设计。
  切入光热发电,品质见证实力
  随着国家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启动,太阳能光热电站的钢结构产品也被星跃铁塔纳入其战略性发展布局和规划。目前正在进行包括塔式、槽式和菲涅尔式在内的太阳能光热电站用钢结构支架的研发工作,积极参与相关科技开发及试制,并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2017年6月,星跃铁塔顺利完成了“十二五”国家863项目课题1MW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试验系统其中一个回路的集热器钢结构支架的生产加工和供货。2018年7月,星跃铁塔通过了内蒙古乌拉特中旗100MW槽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钢结构分包商现场评审;10月初,通过了该项目生产组织体系、质量管理体系量产前的全面审核,正式为该示范项目供货支架。
 
图:工人在车间作业
  支架是一种钢结构加工件,被称为“焊接的光学仪器”,用量大、精度要求高,特别是我国光热电站的选址基本都位于气候条件恶劣的西北地区,为了保证聚光精度,支架的加工精度、安装精度非常关键。乌拉特中旗光热发电项目的集热器支架由外方设计,采用扭矩框式,对精度控制的要求极为严苛。目前星跃铁塔运达项目所在地的支架已全部通过了业主方复核,剩余产品正紧锣密鼓生产中。
 
  星跃铁塔负责人介绍:“槽式光热电站对支架精度的要求非常高,集热器是大型、全天候、高精度的光学仪器。好的支架是光学效率高以及在有载荷情况下光学效率参数稳定,在同等材料重量下抗风载、雪载、地震等外部载荷能力强,防腐性能好;易于包装运输,运输装载率高,包装成本低;安装调试简便,安装效率高等。前期星跃铁塔通过北京延庆1MW槽式电站的回路支架供货,一定程度上掌握了聚光器支架的设计和制造技术,但是目前正在承担的100MW槽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对于支架的加工精度要求更高、更严格。扭矩框扭转变形不超过1mrad,平衡扭矩测试时允许不平衡偏差不超过100Nm。为了达到这个精度要求,我们花了整整70天时间才完成该支架设计与调试。如今,星跃铁塔通过对各个零配件的强度和刚度、应变应力测量及振动模态等全面而反复的测试,严格把控每个零部件的生产;我们发到示范项目所在地12米长的支架扭力管片核查结果累计误差小于2毫米。
  “除了精度控制,还有焊接和镀锌工艺的要求非常高。”支架焊接对材料和工人的要求都非常严格, 焊缝应均匀、整齐、高低齐平且与母材圆滑过渡,焊缝表面的裂纹、根部收缩、咬边、未焊满、表面气孔、接头不良、弧坑、焊瘤、夹渣、烧穿和电弧擦伤等都是质量缺陷。而防腐性能决定支架的寿命。防腐方案是热浸镀锌,通过将支架钢结构钢浸入熔融的锌金属溶液中获得锌金属覆盖层,从而达到钢材抗腐蚀和延长使用寿命的效果。支架对热镀锌的要求相对更高,镀锌过程如果控制不好,会使钢结构热变形,影响精度。在这两个方面,星跃结合自身的设备优势,通过改良工艺,针对产品设计专用工装等方式,不断探索改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达到了光热电站钢结构产品对于设备防腐和焊接的要求。
图:授予光热联盟理事单位牌匾
  未来!合众志,聚心力,筑高远
  扬帆正遇东风来,远征万里纵青骢。历经数年的自主创新和潜心钻研,星跃铁塔在产品、技术、质量和市场均实现突破性提升。依托高品质的产品和完善服务,形成了强大的市场开拓能力:在中国市场,西抵西藏,东达沿海,北起内蒙古,南至海南,星跃铁塔形成了跨越东西、纵横南北的大市场格局,与华为、南网、国网等品牌名企建立了深远的合作关系;在国际市场上,星跃铁塔的营销足迹遍布非洲、美洲、亚洲的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在世界版图上,搭建起了星跃铁塔独具魅力的营销网络。
图:部分走访团人员合影
  姚志豪副理事长最后表示:在新兴的太阳能光热发电领域,需要各方强化互利共赢的理念,以技术取胜、以质量取胜,敢于创新,精益求精,发扬中国智造精神,不断扩大市场;希望星跃铁塔发挥优势,在钢结构领域深研细作匠心打造,共同促进中国光热发电行业发展。(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