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热发电后续发展新启航,群雄论道话示范项目验收

时间:2019-01-08 09:15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国家能源局《关于建设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通知》要求,(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成后,项目单位应及时向所在省(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能源局)提交竣工验收方案,有关省(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能源局)会同国家能源局相关派出机构指导项目验收,并将项目的验收报告及时报送国家能源局。目前国家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中3个项目——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项目,首航节能敦煌100MW塔式项目以及中控太阳能德令哈50MW塔式项目已经于2018年先后并网发电。关于如何进行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验收,近期,在由CSPPLAZA主办,敦煌市人民政府和首航节能联合主办的“2019年中国光热发电市场形势与应对策略峰会暨中国首个百兆瓦光热电站投运成果发布会”上,多个业内专家对此表达了自己不同的观点。特整理如下,以供参考。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简称水电总院)是全国风电、太阳能发电建设技术支撑和服务部门,负责组织对全国风电、太阳能发电开发建设的技术指导、质量监督和成果验收及新能源技术管理等工作。水电总院新能源部副主任王霁雪表示,国家能源局推动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初心是进行多技术路线的示范,是本着创新发展和容错发展的原则进行了部署。对示范项目的效果评价是推动产业进一步发展的关键步骤;启动验收工作是后续再起航的基础。近期,水电总院在几个示范项目所在省(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能源局)的邀请下,对青海和甘肃省部分进展较快的项目,组织研究启动验收工作。他认为,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验收主要是针对是不是完成了建设任务,能否按照设想开展后续工作,为产业提供支撑,是不是可以按照预期在电力系统中承担重任,主要突出的是示范性。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为国家高端咨询机构,具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认定的电力工程项目评估资质,已经为国内多个光热发电基地规划和40多个光热发电项目提供了咨询评审服务。孙锐副院长对于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建设感慨颇深,他说:2018年,对于光热发电行业来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在第一批示范项目中,有些项目遇到了意想不到的事情,不得不退出,令人遗撼;有些项目由于资金等问题,不得不停止了建设进程,令人惋惜;但是欣喜的是,还有很多项目克服了重重困难,仍然在坚持建设,并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令人鼓舞。2018年已有三个项目并网发电,2019年还会有6个项目并网发电。随着第一批示范项目的陆续投运,项目的验收工作也已经起步了。关于项目验收,他指出,首先要梳理清楚是哪个层面的验收。项目建设单位与承总包商之间的验收,可以按照合同的约定进行;电网公司在机组并网发电前,也会依据相关的标准进行验收;国家能源局对示范项目的主要验收要求,已经在《国家能源局关于组织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的通知》(国能新能[2015]355号)附件1中进行了明确:机组连续运行不少于5天,每天持续不间断运行时数大于4小时;机组设计出力连续运行时间为:在设计的气象条件下,机组在设计出力90%以上连续运行大于1小时。这些要求应该是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验收时的刚性要求。
  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是国际上已经成功投运的摩洛哥努奥二期和三期总容量350MW光热电站建设的总包单位。基于建设这两个国际项目的经验,山东电建三公司鸿瑞电力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设总张国政认为,光热电站的验收,一、要关注施工质量问题,消除所有缺陷;二、要关注发电量和厂用电在运行工况下与设计工况是否相吻合,不宜偏差太大;三、要关注电站的水耗问题。至于电站几大系统的验收方法,应从系统性能方面进行考核,真实运行工况下的性能,以及与设计值的偏差,发电量情况技术指标。这样验收后的工程则能示范可行,达到示范目的。
  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业主单位也对项目验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建祥提出,光热电站建设投运后,有几个月的消缺期,然后还有1-2年的学习期,只有尽早达到发电量设计值后,投资人才有信心,政府有关部门才会下决心来支持。光热发电行业需要打持久战,不能有一夜暴富的想法。光热电站约有20个环节,每个环节都有优化的可能性,通过优化增加5%的发电量完全有可能的。发电量达成率应该成为未来关注的重点,以及出台后续政策的主要依据之一。对于电站性能指标的验收,应该基于现实水平来考虑,更多应该从鼓励角度去设计考核规则,他表示能够建成了一个完整电站就应该视为验收通过,性能优越则视为加分项,这样综合考核,可评定为通过和优秀两个级别。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新能源工程院总工程师周治表示,国家建启动建设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推动国内产业链的发展,二是培育系统集成商。示范项目验收建议从这两个初衷来考虑。兰州大成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范多旺则认为:示范项目的验收要有基本框架、基础技术路线和指标,在这个条件实施验收。
  此外,在对话环节,来自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的设计单位代表也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太阳能热发电系统构成比较复杂,可能是目前国内新能源发电中系统最复杂的一种,也是技术最新的,但我们相信它是成熟的,技术可行的。在国内这第一批大家都是第一次做。首航节能和中控太阳能前面还建设完成过一个10MW的光热电站,积累了经验,若考虑产品研发到现在,首航节能和中控太阳能可能分别经历了大约7年左右和10年左右的时间。对于其他项目,不论槽式、塔式,从工程设计到建设及调试,基本上各个环节的团队都是第一次做。国家搞光热发电示范项目,既有投资水平的要求,还有培育国内产业链的要求。尤其是建设环节,考虑到安全及质量等诸多因素,冬季多会停工,或部分停工。我个人认为,从项目本身也好,从行业整体利益出发也好,第一批示范项目更应该追求质量,有些质量问题在建设期酿成,后期是无法恢复或要花巨大的成本来完善。与其这样,还不如走稳点,毕竟目前留下的这一部分项目,大家都是想做点积极的事情的。因此,对于示范项目的验收考核应该遵循这一客观的特点。比如说每天连续运行几小时,在什么负荷率下,这些都和技术路线,厂址外部资源条件等有关。之前国家能源局组织编写的相关文件就比较客观,易实现。至于电价退坡机制,我觉得国家会给出合理的、实事求是的准则。这个也很重要,影响到后期市场的信心。”中电工程西北电力设计院新能源分公司副总经理赵晓辉这样表示。“对于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验收不能等同于常规电站的验收规程,应该是从推动行业发展的角度来制定验收标准。要考虑光热示范项目建设的完整性,各个系统是不是都按照示范性项目申报的内容建设完成;要评估整个系统的投入性,即项目能不能顺利投入到运营中。不需要所有指标都面面俱到,而是要关注一些影响运行的重点指标和事项。”中电工程华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新能源工程事业部总经理田增华说。
  太阳能光热发电是集大成者,既是多种学科的集成,同时对全产业链拉动作用显著。经过对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光热发电项目的初步评估,效果基本上达到了和火电相当的水平。带有大容量低成本储热系统的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前景可期,我们相信通过总结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建设经验,我们将会走的更好更稳!(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