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太阳能热发电检测中心介绍

时间:2019-01-30 16:57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2016年2月26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揭牌了首个联盟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太阳能热发电设备检测中心(以下简称检测中心)。这也是我国首个太阳能热发电检测中心。
  “2016年10月,我们检测中心为中控太阳能10MW塔式电站项目提供测试服务,测试结果为“十二五”863计划课题验收所采信。2017年2月,检测中心被授权成为北京鉴衡认证中心的签约实验室。2017年5月,电工所与苏州诺威特测控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签约,携手研发、生产和销售热发电领域检测设备。”检测中心主任宫博博士介绍说。
  目前,检测中心可进行以下检测、测试服务:
  反射镜测试
  传动装置测试
  控制器测试
  定日镜整机测试
  截取因子测试
  集热管测试
  集热效率测试
  聚光器整机测试
  导热油储热
  熔融盐储热
  固体储热
  聚焦型太阳模拟器测试
  1、反射比测试
  2、反射镜面形测试
  3、反射镜风沙磨损测试
风洞
风沙磨损实验
  4、控制器测试
  1)密封性(淋雨、耐风沙)检测,对材料的耐候性和抗老化性能进行研究。
  2)控制器精度测试
  5、定日镜整机测试
  1)跟踪准确度测试
  2)力学性能测试
  3)风洞测压试验
  6、截取因子测试
  7、抛物面槽式集热管检测
  1)热损系数检测:测试吸热管在不同温度下的热损系数值(W/m)。通过与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循环比对测试,检测中心的测试结果与国外检测结果相差极小。
  2)光学效率检测:吸热管吸收的辐射能量占投射到吸热管整管表面的总辐射能量之比。
  3)集热管机械疲劳测试
  4)膜层高温加速老化与热循环测试
  8、槽式集热系统动态热效率检测及预测评估
  对现场槽式集热器热性能进行动态测试,以表征槽式集热器热性能的多个参数来描述集热器的输入能量与输出能量的关系,得到集热性能。提供槽式集热器长期热性能的预测和评估。
  9、槽式集热系统稳态热效率
  12米长的双轴旋转测试平台,导热油循环回路,高精度测温与流量测试系统。
  10、基于风洞检测:聚光器风荷载
  单体或群体模型实验测试聚光器的风荷载。
  11、聚光器检测
  聚光器现场抗风性能检测平台。
  12、导热油与蒸汽蓄热器平台
  建有1MWe塔式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可提供5MW热功率,400℃,5MPa的蒸汽进行系统研究;
  建有导热油和蒸汽蓄热器的两级储热系统;
  掌握蒸汽蓄热器和双罐导热油储热系统的设计及运行调控技术。
  13、熔融盐储热平台
  建有1MWth熔融盐塔式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系统,可提供565℃的熔融盐进行实验研究;
  建有总储热功率3MWh的双罐熔融盐储热系统,冷罐温度350℃,热罐温度575℃;
  掌握双罐熔融盐储热系统的设计及运行调控技术
  14、固体储热测试平台
  15、聚焦型太阳模拟器
  在检测中心与北京鉴衡认证中心签约时,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谢秉鑫表示:我国可再生能源行业从风电到光伏,从无到有,从标准、检测到认证体系花了将近十几年时间才逐渐完善;太阳能热发电产业正处于起步阶段,根据以往的经验,在开始就着手建立一个良性的、规范的市场环境对于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他透露,一些主管单位的领导就叮嘱要让太阳能热发电的相关检测在一开始就跟上行业发展,争取把质量认证规范建立起来,通过多方合作把太阳能热发电产品做大做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