钜光单塔双碟聚光热发电系统认定为2018年度中关村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试验、示范项目

时间:2019-03-27 13:24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记者获悉,钜光太阳能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钜光公司)研制的“SUNSAIL800-600 单塔双碟太阳能聚光集热发电系统(简称SUNSAIL系统)”被认定为2018年度中关村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试验、示范项目。该示范项目名单由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市科委、市经济信息化局、市财政局、中关村管委会联合发布。 
  钜光公司总经理刘寒光介绍说,SUNSAIL系统由钜光公司自主研制,由中央集热塔、高温熔盐罐、低温熔盐罐、吸热系统以及换热系统构成。集热塔共分三层,分别放置高温储热罐、直流式换热器以及低温储热罐,整体集热塔为四棱柱钢结构。
  SUNSAIL系统集热能力强,系统效率高,热能损失小,性价比优势明显,且应用灵活,能适用于分布式和集中式二种发电需求。另外,SUNSAIL系统具有大规模储热能力,可储存24小时运行所需的热能,并可采用空气作为导热介质,安全环保。同时,SUNSAIL太阳帆系统利用碟式技术的高效率优势,既可以通过换热器实现后端的热应用,也可以通过与微燃机、斯特林机、超临界CO2布雷顿机结合做到“无水”发电,即日常只需镜面清洗用水,发电过程则无需用水。例如通过前置储热、后置非能动斯特林机发电的方式,效率可以达到30%以上,甚至40%,而添加相关换热设备后,可以实现热电联产,合理利用能源。
图:工作原理
  刘寒光表示,该系统主要具有三大创新性:
  一、SUNSAIL系统继承并发扬了碟式聚光集热系统的高倍聚光、高效率发电的技术优势,同时突破碟式聚光发电系统一直没有实现有效热能存储的技术瓶颈。也就是说在碟式聚光集热系统的基础上,太阳帆可以实现24小时平稳的能源输出。
  二、突破了单台套的碟式聚光集热系统无法做的更大的问题。从全球来讲,目前单台套集热器反射面积最大也只有500㎡,因结构所限,其系统吸热能力无法做的更大,且工作中热传输系统始终处于运动状态,无法建立长时间的储热功能。我们太阳帆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在单位空间内、单位时间内、单位集热面积和单位占地面积下,通过太阳帆可以得到更高品味的能量。
  三、与传统光热技术比较,SUNSAIL系统实现了以光热利用为核心的多能互补的分布式能源系统。所谓多能互补,就是除了主要的光热能源形式外,还可以协同匹配部署LNG天然气系统、地热源、光伏板、风能、生物质能等多种能源形式。
  据悉,SUNSAIL首台(套)系统建设项目取得了青海省海西州及德令哈市多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与支持,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中。SUNSAIL系统被认定为2018年度中关村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试验、示范项目是政府对SUNSAIL系统的创新性、颠覆性以及未来在光热发电领域特殊的存在价值的肯定。(董清风 报道)
  附:通知原文
各有关单位:
  根据《关于印发中关村科技园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试验、示范项目实施办法的通知》(京发改〔2010〕1634号)规定,市发展改革委、市科委、市经济信息化局、市财政局、中关村管委会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中关村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试验、示范项目的申报、技术评审及评审公示。
  现认定北京轨道交通技术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研制的“时速120公里全自动驾驶A型铝合金地铁车”等33家企业申报的39个项目为2018年度中关村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试验、示范项目。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北京市财政局
  2019年3月26日
  (联系人:任志明 ,电话:88827051,传真:88827046,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73号裕惠大厦C座)
  附件:2018年度中关村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试验、示范项目名单.doc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